流浪犬暴增至18萬隻 臺灣原生石虎、穿山甲受害 農委會9熱區優先移除、禁止餵養

農委會特生中心統計,2018年後,每2隻救傷的穿山甲就有1隻是受到犬隻攻擊,流浪犬已造成臺灣原生野生動物威脅。(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近年國內流浪犬貓數量大增,根據農委會估算,遊蕩犬數量已達18萬隻,較兩年前大幅增加2萬多隻,立委邱志偉今(10)日質詢農委會指出,遊蕩犬已對臺灣原生野生動物山羌、穿山甲等造成威脅,使野生動物族群數量、豐富性大幅降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已盤點出苗栗、臺中、南投等縣市9個生態敏感熱區優先移除流浪犬,並將禁止居民餵養遊蕩犬貓。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農委會報告《動物保護法》修法規劃,邱志偉指出,根據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調查,壽山地區的山羌相較10年前減少逾90%,已出現區域性滅絕的可能,遊蕩犬是造成山羌數量減少主因;農委會特生中心統計,2018年後,每2隻救傷的穿山甲就有1隻是受到犬隻攻擊,流浪犬已造成臺灣原生野生動物威脅。

陳吉仲表示,針對流浪犬可能威脅石虎、穿山甲等野生動物,農委會昨日會議已盤點確認出苗栗、臺中、南投等縣市9個熱區,未來將請民間團體參與優先移除流浪犬,協助後續收養,也不排除增加熱區;其次,也將要求熱區家犬執行寵物登記、絕育及施打預防針,並禁止在地居民餵養遊蕩犬貓,避免流浪犬數量增加,違者可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指出,現行《動保法》沒有餵養流浪動物相關規範,但任意傾倒廚餘餵養流浪動物會造成環境汙染,可逕依《廢清法》開罰,農委會將與環保署合作加強執法。

邱志偉並指出,國內流浪犬數量推估已有18萬隻,但全國公立收容所犬隻收容量能僅8千餘隻、貓不到1,700隻,95%遊蕩犬貓無法獲得收容,收容空間嚴重不足,農委會雖已鬆綁土地管制法規,但建築法規仍嚴,農委會應與營建署進一步溝通。林岱樺也指出因收容空間滿載,流浪犬捕捉經過TNR絕育處理後,往往又回置當地,反覆捉放,造成公帑浪費的問題。

陳吉仲表示,因遊蕩犬貓數量不斷增加,此次《動保法》修法強化源頭管理,強化飼主責任,明定棄養認定要件,飼主棄養動物,動物的收容費用要由飼主負擔;草案並設置「寵物專章」,建立非類分級管理法源,寵物買賣、管理一條鞭,遏阻寵物變成流浪犬貓等情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