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夜市贈與動物僅納管哺乳類引發爭議 陳吉仲:有共識優先推動、爭議者可保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動保法》修法草案在預告期間,農委會持續收集外界意見,有共識的可優先推動,有爭議的就繼續溝通討論。(攝影/游昇俯)

國內夜市常見攤商以兔子、天竺鼠、金魚等活體動物作為遊戲贈品,有害動物福利,農委會推動《動物保護法》修法明訂禁止,但因優先納管兔子、天竺鼠等「哺乳類動物」,魚、烏龜等則不在限制之列,引發爭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0)日表示,修法朝有共識者優先推動,有爭議者可先保留,將持續與相關團體溝通討論。

為了娛樂、遊戲、營業等目的交換或贈與動物,民眾隨機獲得動物,但在不了解飼養方式及物種習性下,可能衍生棄養及不當飼養情況,嚴重危害動物福利,農委會4月28日預告《動保法》修法草案,草案明訂禁止「以賭博、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為目的,進行動物交換與贈與;但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類型、條件、方式或場所者,不在此限」。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邀請農委會報告《動保法》修法規劃,立委邱議瑩質詢指出,禁止動物作為贈品應不只納管「哺乳類動物」,否則夜市「撈金魚」撈回去無法飼養、也是虐待動物,若只侷限納管哺乳類,「商人就一定會去找你想不到(但合法)的動物出來」,希望農委會修法邏輯上要有一致性。呂玉玲也認為,所有動物都是生命,農委會可朝輔導攤商轉型著手,而非對動物差別性對待。

陳吉仲指出,這次預告《動保法》修法草案內容,是經過自去年9月起與國內專家、動保及產業團體多次會議溝通而訂,當初就是要朝哺乳類優先納管;但目前至5月13日是預告期間,農委會持續收集外界意見,有共識的可優先推動,有爭議的就繼續溝通討論。

陳吉仲指出,預告收集完外界意見,除了農委會內部討論,農委會也會再與學術、產業界溝通,才走公告程序、將法案送交行政院,立法院這個會期應該來不及處理。立委賴瑞隆則提醒農委會把握修法期程,讓《動保法》於下會期通過,否則屆期不續審,修法可能面臨全面重來。

為了遏止虐待動物情事發生,此次《動保法》修法加重虐待動物刑責,並賦予各縣市動物保護檢查員在緊急情況下可進入住家、車輛等私領域及扣留保護動物的權限,但今日許多立委也指出地方政府動保檢查員人力短缺,可能使修法無法落實。

陳吉仲表示,全國動保檢查員計111人,其中含農委會計畫補助29人,農委會今年擴大補助125名人力,全國動保檢查員將達207人;此外,為了預防虐傷動物事件發生,從今年7月起,農委會與衛福部合作,就曾有家庭暴力或虐待動物行為者互相通報,並納入認養收容動物預警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