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雜誌》2023年2月號 冷進冷出不斷鏈 農漁畜產尚介青

農漁畜產品等生鮮含水量高、易腐敗變質,加上口感的要求和儲存環境的變化,使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中,隨時間及環境的變化,品質與價值有顯著的不同。而隨食品安全消費意識的提升,現代消費者不再只要吃得飽,更想吃得好、吃得健康,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蔬菜箱之亂」、臺灣鳳梨出口日本「黑心」事件,讓能提升品質、減少耗損、維持新鮮的冷鏈物流系統備受高度重視。

掌握冷鏈就掌握價格!《豐年》68卷10期曾以〈冷鏈物流搶鮮機〉專題介紹冷鏈發展,本期《豐年》則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擔任客座總編輯,分享產地到餐桌全程不斷鏈的目標,如何逐步踏實完成從出口導向的旗艦型、內外兼顧的區域型到各大批發市場與農民團體、農企業等冷鏈建置,將為臺灣帶來的嶄新面貌。

說得再多,不如從實例看起。從集貨開始就採用低溫貨車載運、一條龍智慧冷鏈物流系統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國際保鮮物流中心;結合區域物流中心與品牌化特色產業冷鏈加工廠的雲林農漁畜冷鏈;以及建構在地北中南「冷鏈鐵三角」後,結合在地農會搶攻「產地新鮮直送」市場的高雄農漁畜冷鏈;佐上臺灣番石榴成功外銷美國的技術實力。穩內銷、拚外銷,全面的生鮮冷鏈物流系統將成為農漁民最堅實的後盾。

購買連結:博客來誠品豐年農市udn讀書吧讀冊生活HyRead凌網華藝數位ZinioKONO 、 PUBU、 台灣雲端書庫

本期專欄

【農產新豐味】粗網紋甜瓜「台中2號」耐熱果肉厚,夏季設施栽培新選擇

【豐話題】自動化轉型+跨域培訓,農產冷鏈趨勢與人才供需

【人物專訪】用一顆橘子 找尋幸福生活的酸甜平衡點

【農業技術】《因應氣候變遷作物科學化管理系列一》農業實作的誤解觀念及做法(下)

【農業經營】

農產加值施魔法 打造舌尖新饗宴的科研商機

水保局臺南分局推動水土保持環教經驗分享

【他山之石】日本佐賀市運用生物質翻轉鄰避設施

【寶島水果】世人不知有此物 油滑質地味清淡的幸福果

【食農教育】斗南食物日-透過吃讓學生認識循環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