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總編輯|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建構現代化農產冷鏈體系 用好品質結合加工提高農民所得

口述/陳吉仲 採訪.整理/葉小慧 攝影/吳尚鴻

臺灣農產品種類多元且品質優良,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喜愛,但大多數農產品都不耐長期保存與長途儲運,可能在運銷過程中產生損耗。為了更有效降低農產品損耗、提高品質,進一步提高農民收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2021年開始推動「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計畫,在當時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的大力支持下,於去(2022)年1月將整體冷鏈推動經費由原訂的84億元提高至126億元,加速完成臺灣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相關建設。

冷鏈建設對臺灣農業發展為何重要?大家知道Farmind株式會社是日本非常重要的蔬果流通企業,Farmind的堀內達生社長,自2016年以來,每次與我會面,他都一定會提到冷鏈議題,包括2020年2月臺灣鳳梨遭到中國禁運,我們進行視訊討論時,堀內社長給臺灣的建議,就是一定要有冷鏈系統(Cold Chain System),只要冷鏈做得好,臺灣農產品內外銷品質維持一致水準,要確保絕對沒問題。

完善農業冷鏈體系 有助確保與提升品質

以鳳梨為例,臺灣鳳梨產季是2~7月,而5、6月臺灣氣溫已經來到20~30°C,田間溫度甚至超過30°C,假如沒有整體適合的採後處理與冷鏈物流,鳳梨外銷日本不可能達到去年的近1.8萬公噸。冷鏈並非越冷越好,而是需要適合的溫度,不管農漁畜產品都一樣;起初臺灣鳳梨出口日本,是以11~13°C進行溫控,沒想到上架超市後,在回溫至20°C的過程中產生「黑心」,隨後調整為適合鳳梨的13~15°C。

完善的農產冷鏈體系有甚麼好處?第一點是提升品質。臺灣鳳梨外銷日本有兩種型式,一是整顆生鮮,二是截切鳳梨,做好田間採後預冷,確實解除田間熱,可以讓截切鳳梨在超市上架後多2天的壽命。當農產品上架品質維持良好,壽命變長,這對消費者與農民是莫大的幫助,消費者總不希望買回家之後,今天沒吃明天就壞掉了,對農民而言,冷鏈可以幫助農產品延長壽命和維持品質,最後反映出來的就是價格上升。又比如雲林美生菜成功外銷中東杜拜,運輸船期長達3個星期,到了杜拜一樣生鮮沒有變黃,冷鏈當然是關鍵因素,類似例子不勝枚舉。

魚肉蛋等漁畜產品也是如此。以國產生鮮豬肉為例,豬隻屠宰後運輸到消費市場至少要8個小時以上,若是夏季天氣高溫溼熱,溫體豬肉生菌數上升,衍生食安疑慮,若採用全程維持10~20°C,品質安全會更好。消費者到傳統市場買完豬肉回來,第一個動作也是先冰起來,為什麼從屠宰場到市場,卻沒有全程冷鏈呢?因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肉品冷鏈示範體系政策時要求,在全臺傳統市場6,000個畜禽肉攤位,提供補助設置溫控設施,同時以透明玻璃讓消費者能直接看到豬肉生鮮的樣態,不管外面天氣多熱,我們的溫體豬肉,都能維持在適當冷藏溫度10~20°C。

2022年9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觀屏東農科園區國際保鮮物流中心自動倉儲碼頭。(圖片提供/漁業署漁業廣播電臺)
2022年9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參觀屏東農科園區國際保鮮物流中心自動倉儲碼頭。(圖片提供/漁業署漁業廣播電臺)

冷鏈空間足夠 有助產銷調節並提高所得

冷鏈的第二個目的是產銷調節。農產品特別是蔬菜水果有一個宿命,一旦量多價格就跌,但這是在什麼都不做的情況下,以3月即將採收的恆春洋蔥為例,農委會協助農民團體建置洋蔥冷鏈措施,讓洋蔥在3月收穫入庫之後,再慢慢地與市場對接,這樣價格就不會下滑,因此冷鏈當然有助於產銷調節,使產品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有助於維持農民所得,而冷鏈空間較大的業者對市場就有一定影響力。

屏東縣南荔果生產合作社配合政府冷鏈政策
屏東縣南荔果生產合作社配合政府冷鏈政策,斥資購置現代化集運包裝設施設備,完善冷鏈體系,有效拓展果品的海內外市場,圖為陳吉仲主委前往訪視冷鏈改善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

再以豬價為例,經濟學蛛網理論指出生產期長的農產品價格會反覆循環變動,今年價格好,明年養多了價格就下滑,但這幾年的豬價不再是如此,能夠維持在一定水準,主要因為農民依計畫生產,加上產業單位調配得當,再搭配凍存機制,適時釋出補足市場缺口,維持了價格穩定。所以冷鏈真的太重要了!可以維持品質及價格,對消費者與農民都是正面的。

陳吉仲主委說明
陳吉仲主委說明,冷鏈可以幫助農產品延長壽命和維持品質,最後反映出來的就是價格上升。

農產冷鏈不斷鏈 大中小型建置有一套

農漁畜產品的冷鏈建置計畫是從水產品開始的,在我們發現冷鏈效益很好之後,進一步將整體冷鏈推動經費提高至2年126億元,執行期間為4年(2021~2024)。如今冷鏈建置的目標清楚,那要怎麼做?我們將會依循以下幾個原則。

一是不能斷鏈。如果有斷鏈,消費者拿到農產品就可能出現問題,因此臺北農產運銷公司2022年12月啟用了全臺第一的低溫卸貨拍賣區,將不同蔬菜水果實施不同低溫的冷鏈管理。北農做了,產地當然必須跟著做,讓農產品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上,都能全程不斷鏈。

二是農漁產品項目眾多,冷鏈設備應在哪裡設置?我們有幾個優先順序,從國際級的旗艦型物流中心、區域物流中心、批發市場/肉品市場到各地農民團體/農企業,這四種層級不同,並有各自設定的目標。旗艦型物流中心主要為了出口設置,以農糧產品冷鏈為例,將於桃園和屏東各設置一處,屏東國際保鮮物流中心目前已建置完成,桃園仍在建置中;區域型物流中心則參照Farmind的設置概念,以200公里方圓設置集貨與冷鏈物流節點,並優先以產區為核心設置。

區域型物流中心既可以供應國內市場,也可以配合國際外銷,例如我們在臺南玉井設置的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不僅可以讓玉井芒果外銷日本和韓國幾百公噸,更多是處理供應內銷的幾千公噸,這種層級在以前可以說都沒有做到,都是這次開始投入。在這個層級同時搭配升級檢疫處理場,包含蒸熱處理(如芒果)和低溫處理(如文旦柚)等。以前蜜棗外銷可能要拉到臺灣中北部進行檢疫低溫處理,但蜜棗產地都在屏東和高雄,等於從南部拉到中北部處理完再拉回高雄港運輸出口,相當不具效率。

農產品外銷須經檢疫多道關卡
農產品外銷須經檢疫多道關卡,如何保鮮維持品質以及提升處理量能成為重要目標。(圖片提供/防檢局)

此外,處理場量能不足,也大幅影響外銷量能的上限。以前文旦外銷日本有量能限制,因為文旦柚需要1°C以下低溫處理,進一次處理場就需要12天,而文旦柚採收1個月就採收完成,量能不足下就無法當季整場輸出,這是長期以來農業部門沒有解決的問題。

含低溫蒸熱雙檢疫處理區的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
含低溫蒸熱雙檢疫處理區的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於2023年2月6日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主持,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再以芒果為例,玉井的蒸熱處理場設備老舊,導致芒果耗損率過高,如今進行升級之後,設備全部換新,明顯降低耗損率;在此同時,屏東將加設處理場,枋山、枋寮的芒果出口也不必再拉到玉井或小港,直接在屏東進行即可。換句話說,區域物流中心還可以做蒸熱或低溫檢疫的處理,自然有助於外銷出口,未來出口量能逐漸擴大到滿足現有農漁畜產品出口的需求。

批發市場/肉品市場則著重於場地設備的升級與改善,從果菜批發市場,例如臺北、板橋、臺中和新化,到肉品市場,如旗艦型的嘉義縣肉品市場,以及區域型的桃園市和雲林縣肉品市場。特別是肉品市場與屠宰市場,目前由地方縣市政府主導的幾乎沒有導入HACCP,國產豬肉品質很好,賣給國外的豬肉產品有HACCP,國內也應導入,這些我們都會進行協助,建立完善的屠宰與冷鏈體系。

冷鏈搭配加工 提升農民收入的好工具

水產品冷鏈建設是最早啟動的大項,動工中的將軍智慧水產冷鏈物流中心(簡稱將軍水產冷鏈)是屬於區域型物流中心。臺南將軍是虱目魚的產區,往年虱目魚容易發生產銷失調,現在建置將軍水產冷鏈之後,將會結合漁產品本身的簡單加工處理,包含分級、二去三去、分切等,如此一來虱目魚價格能夠獲得支撐,解決大出價格就下跌的問題。已完工的高雄興達港區漁會加工廠,2年多前即透過漁業署建議結合加工,將石斑魚加工(三去三清),再透過急速冷凍與分切後,賣到學校午餐或其他通路,原本漁會經營上面臨諸多挑戰,現在則發展良好,讓石斑魚維持好的價格。

臺灣農漁產品原本外銷中國的比例高達23%,去年一整年只剩下13%,減了的10%轉移到美國、日本等市場,為什麼做得到?就是因為有冷鏈和加工這兩項重要工具進行搭配,原本銷售到中國的是生鮮活魚,禁運之後的價格仍然能夠維持,都是因為有加工和冷鏈,既可以將多餘的農產品先冷鏈庫存,又可以加工進行調節同時創造另外的需求,提供了農漁畜產品很好的價格支撐,可以說冷鏈和加工是提升農民收入最重要的兩項工具。

農漁畜產品冷鏈搭配加工
農漁畜產品冷鏈搭配加工,能提供一定的價格支撐,穩定甚至提高農漁民所得,圖為石斑魚加工產品。(攝影/梁偉樂)
農漁畜產品冷鏈推動全貌圖
農漁畜產品冷鏈推動全貌圖。(資料提供/農委會 設計/王思勻)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