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業的蔬果金鐘罩 將新鮮直送餐桌 冷鏈鐵三角與梓官農會

高雄梓官地區

高雄梓官地區是國內葉菜類蔬菜的重要產地,透過梓官農會與當地農友齊心合作,建立產銷合一體系,穩定市場供銷。

文/顏怡今、何宜嬨 攝影/楊為仁

面對海內外供銷競爭與全球糧食危機議題,高雄市政府積極打造全面冷鏈系統,規畫「六龜大型區域冷鏈蔬果理集貨包裝場(簡稱六龜冷鏈包裝場)」、「路竹加洲果菜運銷合作社大型集貨冷鏈物流加工廠(簡稱加州冷鏈加工廠)」,以及「大樹蔬果冷鏈運銷園區(簡稱大樹冷鏈園區)」,期盼建構出如同台積電地位般,守護高雄農業的冷鏈黃金鐵三角。值此同時,歷史悠久、肩負守護臺灣葉菜類農作需求的高雄市梓官區農會(簡稱梓官農會),也以壓差預冷機、真空預冷機和冷藏車等設備,強化葉菜類蔬菜的保鮮期,降低損耗。從政府到民間合力構築的冷鏈系統,將成為大高雄地區搶攻「產地新鮮直送」市場的堅強後盾。

冷鏈黃金鐵三角 高市農業經濟的護國神山

高雄的農漁畜牧業均十分發達,其中蔬果類農產更是臺灣重要的產地,舉凡鳳梨、玉荷包、芭樂、蜜棗等熱帶水果,高雄的產量更是全臺灣數一數二。為了讓全臺灣甚至全世界都能吃到「高雄的好東西」,近年高雄市積極打造冷鏈倉儲與智慧物流系統,依照高雄南北狹長的特殊地形,從北往南規畫建置六龜冷鏈包裝場、加州冷鏈加工廠和大樹冷鏈園區。

大型冷鏈集貨包裝場的建置
高雄市農業局局長張清榮認為,大型冷鏈集貨包裝場的建置,將成為高市農產品內外銷的強大助力,並以農業吉祥物「高通通」(右),作為推廣高雄農業的品牌形象。

高雄市農業局(簡稱農業局)局長張清榮說:「蔬菜水果等農產品與一般產品不同,具有易腐爛的特性,因此從採收開始,就必須以預冷技術迅速去除蔬果的田間熱,而在儲放和運送方面,也要有完善的冷卻技術和冷藏設備,全程不斷鏈控制溫度,才能延長農產品壽命,讓消費者吃到如同現摘般的新鮮美味。」

高雄冷鏈黃金鐵三角中,地理位置最北的六龜冷鏈包裝場,經農業局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爭取新臺幣近1億元經費興建,預計最快今(2023)年底完工,屆時可就近處理那瑪夏、桃源、旗山及美濃等地區的農產品,年集運量預計可從3,000公噸提升到8,000公噸;半山腰地區如阿蓮、田寮等地方農產品,則可送往已擴廠升級的加州冷鏈加工廠進行預冷、截切、冷藏等後續處理;而預計2024年動工的大樹冷鏈園區,總經費約5億元,竣工後可處理燕巢、大樹等平原地區所生產的白玉苦瓜、玉荷包、鳳梨等作物,預計日處理量可達10萬公噸,除了提升產能,該園區內的滾動倉儲功能,也將成為穩定國內市場供需平衡的重要力量。

南臺灣區域型冷鏈廠啟用 強化供銷戰力

加州冷鏈加工廠前身為蔬果合作社,成立於1951年,至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經農業局協助爭取農委會冷鏈補助加以轉型升級,於2022年正式啟用新廠,成為南臺灣最具規模的區域型冷鏈物流中心,占地面積約2公頃,是臺灣農業官民合作的成功典範。

除了冷凍及冷藏區外,還有日處理量達30公噸的加工場域,處理青花菜、白花菜、四季豆、香蕉、木瓜、玉荷包、蜜棗及蓮霧等蔬果。其冷藏區架設太陽管,創造無風保溼、溫度穩定的空間,預防農產品在冷藏過程變得過度乾燥,影響風味;在截切加工場域以顏色做區隔,嚴格管控人員進出,避免交叉感染。此外,貨物出入的物流碼頭,設置有氣密門,既可有效溫控,更可減少蟲害、灰塵等污染。

張清榮表示,時代的進步促使消費者追求飲食上的便利,將好吃的水果進行截切加工並包裝,讓消費者買回家就能直接享用。「我在日本考察時,看到當地超市裡販售經截切、冷凍、可即食的鳳梨串。」他將此經驗應用於高雄農業冷鏈的推展,不論是玉荷包或經過截切處理的鳳梨,透過急速冷凍設備的輔助,可完美還原新鮮風味,是高雄發展冷鏈物流工程的重要一環。

梓官農會投入地方冷鏈建置 延緩蔬菜老化

除了六龜、路竹和大樹的冷鏈黃金鐵三角,農業局每年投入超過千萬經費,補助農民團體更新冷鏈及添購相關機械設備,其中梓官農會於去(2022)年增加壓差預冷設備,還購入1輛8.55公噸的大型冷藏車、2輛5公噸的冷藏車,大幅提升蔬果運銷效益。

梓官農會推動產銷履歷,掃描冷藏配送車上的QRCode
梓官農會推動產銷履歷,掃描冷藏配送車上的QRCode,即可查閱各項農產品的來源資料,樹立優質形象。

鄰近岡山、橋頭、彌陀區的梓官區,是臺灣短期葉菜類蔬菜生產重鎮。總幹事林逸昌說,梓官全區農業面積約有700公頃,集中在北梓官,以生產菜葉類及水稻為主,其中葉菜類種植面積在50~80公頃左右,每日進貨量約12~15公噸。不同於其他農會,梓官農會早年即成立產銷班從事共同運銷,農民田裡採收的蔬菜運到農會的集貨場後,經過磅、清洗後即著手預冷處理及冷藏,接著揀整分裝,最後以冷藏車配送到消費端,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整合。

如今梓官農會的葉菜產品主要供應國軍、學校、大型公司行號的團膳,不過約在民國70年代,梓官地區的蔬菜經集貨後,會送往臺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當時國內缺乏冷鏈觀念,加上臺灣天氣炎熱,葉菜類保鮮不易。為了延長蔬菜保存期限,梓官農會很早便嘗試各種方法為葉菜產品「抗老」。農會供銷部主任劉振華回憶,早期還在竹簍裝的蔬菜上面打冰塊,後來試過建置機械化冰水預冷機,讓整簍蔬菜通過水道來降溫。即便如此,如遇颱風登陸前一天,便會引發農民搶收,大量葉菜瞬間擠進農會,造成難以消化的損失;所幸農會積極建置預冷及冷藏倉儲設備,大幅降低損害。

梓官農會總幹事林逸昌(左)與供銷部主任劉振華(右)
梓官農會總幹事林逸昌(左)與供銷部主任劉振華(右)強調,藉由預冷保鮮處理,可確保農民辛勤耕作的新鮮蔬菜,能以完美狀態送達消費者手中。

導入預冷設備 葉菜保存期限倍增

梓官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土壤環境,透水、透氣的土質,讓種出來葉菜青脆漂亮。一大清早,從田間收成的一簍簍白菜、菠菜、萵苣送達農會集貨場,經過磅、簡單清洗後,就準備進入重要的預冷處理。劉振華說,雖然高雄冬天的氣溫不算太高,但夏季時溫度高達40°C,若沒有做預冷處理,不用一天時間,葉菜內部就開始枯黃了。

梓官農會蔬菜集貨場的滾動式倉貯冷藏室
梓官農會蔬菜集貨場的滾動式倉貯冷藏室,可儲備60公噸的蔬菜,於風災雨害時出貨,舒緩市場蔬菜價格波動。

梓官農會早在1993年就從日本引進急速壓差式預冷技術,利用負壓原理設計,抽掉熱空氣,讓蔬菜內部的中心溫度快速降到3°C左右。劉振華說,一般葉菜保鮮期約3~4天,但經預冷處理的蔬菜,其保存時間可拉長至7天左右,整整多了1倍。

蔬菜預冷處理需求增加,帶動梓官農會於2001年導入當時最先進的真空預冷設備,運用熱空氣和水的抽除,打入冷空氣達到降溫目的。總幹事林逸昌說,真空預冷和壓差預冷各有優點,真空預冷設備的作業時間短,僅需25分鐘,但單次處理量少,約2~3公噸;壓差預冷設備作業時間較長,約2.5小時,但單次處理量大,可達8~10公噸,兩者交互搭配能大幅提升保鮮效益。

除了預冷設備,梓官農會還建置了400坪的冷藏庫,將預冷後的蔬菜送進3°C的冷藏庫裡暫存保鮮,待揀貨包裝後以冷藏車低溫配送。林逸昌說,冷鏈系統的建置,成功減少2~3成的損耗,不僅獲得客戶信賴,更能增加農民收益。此外,梓官農會配合政府的冷藏蔬菜滾動式倉貯供應計畫,另將60公噸蔬菜以0~2°C冷藏儲存,每當颱風或其他天災發生時,便依照國內蔬菜運銷情勢啟動出貨,增加市場到貨量,避免供需失衡導致價格波動。

林逸昌透露,冷鏈設備促進果菜運銷的品質,而面對全球永續課題,未來梓官農會計畫以提供碳權的方式,與鄰近高科技企業洽談合作,創造更多大型穩定客戶,透過新商機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農業高雄隊就定位 讓世界看見「高雄首選」

冷鏈物流是連結國際市場、拓展臺灣農產業銷售的要角,張清榮說,不管是農民或通路,其實都很清楚「冷鏈一定要做」,但最大的挑戰還是在「怎麼做」,像是場域規畫、人流物流運轉等實務課題。他舉例,當小農想要發展自己的冷鏈系統,須先考量產品定位和市場所在,若選擇共同運銷,需要快速簡易的降溫系統;若是禮盒宅配的精緻路線,則需建置保鮮冷藏儲存系統。不僅如此,農產品內外銷的冷鏈需求也大不相同,國內市場因運送時間短,快速去除田間熱的方法相對重要;外銷國外得考量長時間運輸,除了田間處理,亦須有完善儲藏及運輸的冷鏈系統。

為推動冷鏈體系,農業局近年來不定期舉辦相關課程與研習活動,張清榮坦言,年輕一輩對於新觀念的接受度較高,老一輩即使曉得冷鏈設備的重要性,但基於對電腦等現代科技較為陌生,無法馬上改變,倒是老青二代一起經營的農家,將老農的實際栽種經驗結合青農帶入的冷鏈科技,更能加速變革的落實。

另一方面,農業局也積極布局電商銷售,整合農會、農民團體推出「高雄首選」品牌於電商平臺銷售,像是農曆年節前後的蜜棗禮盒、5月的玉荷包禮盒等等。除了在國內市場打出口碑,農業局更以「高雄首選」前往日本、加拿大等海外地區行銷高雄優質農產品。誠如張清榮所說:「我們有好的農產品,現在冷鏈設施也已跟上,只要顧好產地品質、做好儲運的鮮度控管,不管內銷還是外銷,高雄農產都能打出一片江山。」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