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結芒的約定,矮靈祭夜未眠

矮靈祭

矮靈祭引人注目的肩旗,代表各姓氏家族迎靈出場。

文字.攝影/王曉鈴

每到芒花盛開的季節,就是賽夏族連續三夜的矮靈祭登場之時,今年在北賽夏舉行,我跟朋友在第一晚上山,頭一件事就是到祭屋報到,讓族人繫上避邪的芒草。繫上後,彷彿勾勾手做約定,與賽夏族一起遵守祭典規矩。

矮靈祭在賽夏族語稱為「巴斯達隘」(paSta’ay),祭典期間,參與者連續三個晚上不停歇的歌舞到天明,又有許多禁忌,就連族人也抱著敬畏心投入,充滿神祕色彩。

傳說,聰明的矮人教導賽夏族農耕,但矮人常欺負族人,族人不滿,但又忌憚矮人的巫術,累積怨氣終於決定報復,將矮人休息的山枇杷樹鋸斷一半,塗上泥巴掩飾,等到矮人全數爬上後,樹幹承受不住斷裂,矮人們跌落山谷摔死,只剩下兩位矮人逃過一劫。賽夏族人事後很後悔,向倖存的矮人請求原諒,兩位矮人教導族人歌舞和儀式後,往東方就此離去。

日後為了感恩與安慰矮靈,賽夏族年年舉辦祭典,日治時期改為兩年一次,由北賽夏(新竹五峰)與南賽夏(苗栗南庄和獅潭)輪流主辦,每十年舉辦大祭。南北雙方以結芒約定,相約日期後綁上芒草,象徵約束。今年矮靈祭大會會長朱義德表示,三個晚上的迎靈、娛靈與送靈是本次祭典主要活動,不同階段唱不同歌曲,而且「儀式一旦開始,中間不能停止。每一晚都從晚上6點載歌載舞到隔天早上6點」。第一晚的迎靈儀式,唱的是歡迎矮靈回來的歌,「用歌聲告訴矮靈,請回來與我們共度這四天三夜。」

儀式中最明顯的神聖物是肩旗,形狀像扇子且有弧度,「讓矮靈坐在上頭,看賽夏族如何為祂們辦活動。」這道理就像邀請貴賓入席最好的VIP位置,近距離觀賞現場表演。

芒草
遊客繫上芒草有避邪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