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桃粉的迷你玫瑰是一把出色容顏

花朵數目多且小巧細緻,迷你玫瑰是花卉市場的新寵,在埔里山中盛放。

文、圖片提供/邱璟綾

臺灣農產外銷中,花卉佔有絕大的產值,在武漢肺炎對全球國際貿易的衝擊下,臺灣花卉一樣無法載運出國門。迷你玫瑰是一款清新逐漸受到青睞的花種,小巧可喜,顏色粉嫩桃紅,正是時尚的容顏,在南投埔里阮家花農的努力經營下,正在帶動島內流行風潮。

南投埔里是玫瑰之鄉,此際,在武漢肺炎對農業的衝擊下,導致大量盛開的迷你玫瑰市場價格大崩盤。此刻春光正好,朵朵綻放的迷你玫瑰在山腳下等待採擷。

迷你玫瑰又稱小輪玫瑰,屬薔薇科多年生植物,不同於市面上常見的大輪玫瑰,一莖一花且花朵碩大。迷你玫瑰,無論是花朵或葉片都微型許多,且花徑普遍只有3公分左右。開花性強,每個枝條普遍可以開到3至10朵小花,適合做觀賞花卉。

南投埔里花卉產銷班的阮惟鳴是第三代花農,家中的玫瑰園從父親一輩開始主力種植迷你玫瑰。他回憶,20多年前的臺灣,外界對玫瑰的認識普遍仍是大朵豔麗的大輪玫瑰,直到約15年前,有花商送來一枝迷你紅玫瑰,大家初期不看好,認為這少見的「小花」應該沒有市場,幾個花農抱持懷疑態度「姑且種種看」,沒想到新品種順利搶市,後來陸續培植出粉色、白色、桃紅色,讓埔里成為臺灣種植迷你玫瑰的主要據點。

迷你玫瑰多年生且易開花的特性,使玫瑰園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但春秋兩季的花朵質、量俱佳,冬天則是品質好但生長速度減緩,夏季氣溫過高,影響迷你玫瑰產量。

阮惟鳴表示,迷你玫瑰的等級依照花苞數量與枝幹長度而定,通常一枝有五到六朵花苞就屬特級品,其次看枝幹長度,特級達75公分長,接續四級為65、55、45、35公分。

花農阮惟鳴種植迷你玫瑰10多年,深耕守護父親留下來的玫瑰園。

目前在臺種植的迷你玫瑰主要有桃紅、淺粉、白、紅色四種,因為外型細緻不搶鋒頭,雖然大小不足以做為花束主花,卻以多變特性受到小眾市場喜愛。阮惟鳴說,迷你玫瑰適合用於大型花禮的裝飾花材、乾燥花、桌花、頭花與胸花,由於近幾年流行迷你花束與小型桌花,使過去只能擔任配角的迷你玫瑰,漸漸有了自己的舞台。

南投埔里因為得天獨厚的條件,除了是玫瑰之鄉,也是種植迷你玫瑰的大本營,每年春暖花開之際,點點桃紅、粉色、正紅的迷你玫瑰點綴在綠叢之間,成為花田裡的美麗風景。

阮惟鳴表示,埔里平地海拔為450公尺,颱風少、濕度夠,且土壤黏性不會太高,綜合環境條件,適合百花生長。他的家族從日治時期開始在埔里種菊花,隨著家族開枝散葉,至今三代人幾乎都在埔里的土地上為花卉種植努力。

與其他玫瑰種植方式大同小異,種在溫室裡的迷你玫瑰不怕風雨,最怕高溫。阮惟鳴表示,最適合玫瑰生長的是日夜溫差約20度的環境,例如:春秋兩季,日間溫室內最高溫約35度,入夜後降至15度,因此玫瑰生長特別漂亮,產量也更加穩定;但夏季溫室內動輒高溫40度,玫瑰也熱到開不了花。

玫瑰的生長環境除了少雨,還需要一定的濕度與通風的環境,埔里一年四季中,只有冬天的濕度過高,使玫瑰花容易感染灰黴病,導致花量減少,因此特別需要花農費心照顧。

溫、濕度缺一不可,埔里成為玫瑰之鄉。迷你玫瑰需摘除最先生長的頂芽,使花朵的養分可以平均分散至所有花苞。

一般從花店購入的玫瑰花,瓶插壽命大約3到5天,但迷你玫瑰只要勤加照顧,觀賞期限可達7天以上。

玫瑰開花需要大量淨水,迷你玫瑰花苞數量多,且離水愈久瓶插壽命愈短,在家插花,最好馬上整理並插入水中,以免影響花苞開花率。阮惟鳴建議,可以挑選高一點的花瓶,水位達八、九分滿,「迷你玫瑰很會開花,只要插一個晚上,隔天就會明顯看見水位下降。」

疏於換水會讓花朵加速凋謝,阮惟鳴提醒,勤換水是照顧玫瑰最簡單的方式。換水的同時加入一滴漂白水,除了保鮮還能殺菌;此外注意莖幹的切面,如果發黑或出現黏稠物,代表出現菌絲或維管束被堵住,這時可以剪去2至3公分,確保頂端的花苞能吸收到乾淨的水份,使玫瑰從產地到居家保持一路嬌豔。

「迷你玫瑰愛喝水又怕熱!」阮惟鳴笑說,只要勤加照顧,在冷氣房裡的迷你玫瑰至少可以維持7天花顏,如果在室外或常溫下,壽命會略減幾天。花開花落總讓人感懷傷逝,若覺得枯萎丟棄可惜,也可以將鮮花做成乾燥花。只需將花莖分成幾束倒吊一至二週,在通風處陰乾即可,迷你玫瑰因為花朵小,水分蒸散較快,製作過程不易發霉,相當有成就感,當外觀從桃紅色轉變為紫紅,收攏成束擺放在屋內一角,也是另一種浪漫。

疫情衝擊花市 花農網路團購解套

種植迷你玫瑰10多年,各種天災人禍考驗花農危機處理的能力,阮惟鳴與弟弟阮惟朋紛紛表示,此次武漢肺炎導致花價長期低迷,價格幾乎只剩去年同時期的四分之一,堪稱近幾年最大的考驗。

「第一次看到這麼低的價錢,還維持這麼長的時間。」阮惟鳴無奈地說,以往花價在情人節前後攀上高峰,3、4月因為春季百花開,所以價格會相對便宜穩定,但今年花朵盛開的旺季卻碰上肺炎衝擊,空蕩蕩的花市反映價錢低迷,從情人節以來,價格持續走低,「去年情人節曾喊出一束300元的批發價,春天普遍都有180元至200元間,現在只能一束40元含淚出清。」

為了不讓盛開的花朵在田裡枯萎,熟悉社群操作的阮惟朋在臉書上發起團購,讓玫瑰從產地直送消費者手中,他樂觀地說,疫情雖然影響花市,卻也讓他有機會重新思考玫瑰園的未來,期待接下來可以轉型觀光花市,讓更多人來到產地,認識迷你玫瑰。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花市,為了增加客源,花農阮惟朋發起團購度難關。

延伸閱讀》【一方】《花農臉譜》壓不倒的家之栽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