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視察公糧糧倉 總統掛保證:糧食安全無虞

總統蔡英文向國人喊話,「糧食安全無虞,請大家不用擔心」。(圖片提供/農糧署)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國際稻米市場價格也跟著波動,近來外界關注國內糧食安全問題,總統蔡英文17日特別視察嘉義縣新港鄉農會公糧倉庫,了解公糧整備情形。目前我國公糧庫存86萬噸,加上今年新收成稻米,足供28個月消費量。蔡英文表示,「糧食安全無虞,請大家不用擔心」;她並指示農委會,在有餘裕時,可適時援助友邦及糧食短缺的國家。

受到疫情影響,印度、柬埔寨、緬甸都已限制稻米出口,越南本來限制出口,後來則改成出口配額,但種種出口限制措施,都造成國際糧價上漲。農委會表示,目前國內公糧庫存加上民間糧商庫存計有110萬噸,今年一、二期作還會新收成170萬噸,合計280萬噸,以國人稻米月消費量10萬噸計算,足供28個月消費所需。

政府每年收購公糧約30至40萬噸,儲備之公糧除做為安全存糧,每年亦供應學童、國軍食用及國內糧食救助,並提供國際人道糧食援助;今年截至4月上旬,我國已提供9700噸白米給我國非洲、中南美洲友邦及友好國家,如海地、宏都拉斯、獅子山共和國等。

農委會表示,我國有充裕的食米庫存,不但可以維持國內稻米價格穩定,日前配合防疫需求,提撥2.5萬公噸公糧糙米生產防疫酒精,確保酒精原料供應充足,且臺灣菸酒公司已於4月中旬投料生產,不需擔憂進口酒精原料供應短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農委會在糧食安全問題上處理得相當好,現在稻米的供給不是問題,不但足供食用,還可以拿來支援酒精的需求,另外,也有能力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國家,解決他們糧食的問題。她向國人喊話,「糧食安全無虞,請大家不用擔心」,其它的如蔬菜、水果、肉類、雞蛋,也有清楚掌握產量,政府會保證價格合理,而且充足供應。

蔡英文也指出,糧食安全對國家非常重要,希望透過這次疫情檢討,未來國家整體糧食自給率能達到40%。她並鼓勵國人,無論是在疫情期間或是在平常的時候,都能多吃國產農產品,「因為國產農產品最新鮮!」

總統蔡英文17日視察嘉義縣新港鄉農會公糧倉庫,了解公糧整備情形。(圖片提供/農糧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