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至善國中如何多方面配合,打造四章一Q供餐環境

文、攝影/ 洪嘉鎂

「噹——噹——噹——」11點50分的下課鐘聲響起,學生們開始分工合作準備午餐,有些人開始移動桌椅,有些人推午餐到教室,輪值的午餐小天使則戴上頭套、口罩,穿上圍裙,準備為班上同學盛裝餐點。
今天是臺中市立至善國中每週一次的有機蔬菜日,菜色有鮮菇燒肉、脆炒馬鈴薯、有機小松菜與玉米蛋花湯。講台上老師開始向學生一一介紹食材產地、生產者,並讓學生認識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或具有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農產品(簡稱四章一Q)。

至善國中是推動營養午餐使用四章一Q食材的成功案例,每位學生每餐需負擔41元,加上市政府平均補助每生每餐7元以及農委會四章一Q的獎勵金3.5元,每生每餐達到51.5元,讓團膳業者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玉美)可提供符合四章一Q標準的餐點,背後仰賴的是業者擁有自有農場並與農民契作的經營模式,以及市府與政府的經費支持。

團膳業者的用心,讓四章一Q能夠順利進入校園

臺中市立至善國中為公辦民營廚房,供餐人數約850人,每日所供應午餐皆在學校當日新鮮烹煮,今年由玉美承辦。

玉美每天供應臺中、彰化及南投等地區約6萬名學童的營養午餐,玉美供應給學童的團膳食材中,有90%的蔬菜是直接來自於自有農場或是農民契作,並且要求具備四章一Q,除進口魚可能無法達到標準外,基本上都會盡量使用在地生產的食材。

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是由興農(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文彬於2012年成立,公司內設有科技農場及蔬菜加工截切場,農場運用農作物病蟲害整合管理(IPM),將栽培環境與環境條件的數據詳細紀錄分析,找出有效管理作物、蟲害與環境的方式,生產優質、安全的食材。

玉美設有截切蔬菜部門,該部門通過ISO22000、HACCP、有機分裝流通認證,並申請履歷蔬果加工廠及CAS台灣優良農産品認證,目前主要生產截切蔬菜、即食玉米、生菜沙拉等產品。

廠內採用溫控廠房,生產作業全程控制在18℃以下,確保蔬果品質。清洗部分設有三段式自動SPA洗淨機,清洗用水全程使用4℃冰自來水,保持蔬果鮮度及安全性,每小時約可處理1噸的食材,包裝作業室則採用醫療級10萬HEPA空氣清淨器,消除落菌汙染。

每天所使用的食材都會經過臺灣食農安全檢驗股份有限公司的檢測,該公司是由興農(股)有限公司於1026年將測試實驗室更名成立,檢測服務已連續9年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並通過TAF及衛福部(TFDA)雙認證,可以分析灌溉用水、土壤重金屬以及311種的農藥,確保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供應食材的安全性。

玉美除承辦6萬份學校團膳外,還供應公司團膳以及提供超市截切蔬菜、即食玉米等產品,多方面的業務,讓玉美要維持食材安全外,還必須做到美味、高品質,才能夠符合大多數人的要求。

所有的蔬菜會先進行截切,再去清洗,目的是為了要清除菜葉間的髒汙。

透過學校與家長的努力,讓午餐營養又美味

玉美每日提供至善國中葷食與素食,葷食供應三菜一湯及水果、素食供應四菜一湯及水果。

菜單設計原則是,每週需要有1日蔬食日、甜湯供應次數每月不超過2次、加工製品每週不超過2.5次、3次以上深綠色蔬菜、有機蔬果每週至少1次、增加使用在地食材的平率、基改食材全面禁入校園。每月會提供2次副食品,如豆漿、優酪乳、鮮奶等品項。

整體的食材運用會以新鮮食物為主,盡量避免加工過的食品,且優先採用符合四章一Q之食材(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等4標章,以及QR Code可追溯系統的農產品)。

家長可以透過教育部的「校園食材登錄系統」,可以了解當日午餐食材的來源廠商,從中追溯農產品的生產者;另外在肉品的部分則是可透過「有心溯源餐廳」平台,查詢肉品的流通過程與進貨歷史。

至善國中校長廖玉枝表示,學校營養午餐有督導機制以及完善的把關,而且家長很關心學生吃得如何,因此不定期會到學校用餐,若學生、家長或是導師覺得當天營養午餐不合胃口都會直接向校方反應,另外針對大食量的學童,都會有備品讓學生吃到飽。

家長會長表示,今年度家長會有選出餐委關心學生用餐問題,也希望有時間的家長能夠進駐學校,長期關注孩童的營養午餐。

每天進貨的蔬菜,會先到臺灣食農安全檢驗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農藥殘留等分析。

經費充足是推動四章一Q食材的關鍵

臺中市國中小學午餐供應人數約23萬人,共有328所學校有供應午餐,依據供應型態與學生所需負擔餐費的差異,午餐來源分為以下三種:自設廚房公辦公營(35~50元)、自設廚房公辦民營(40~45元)、外訂團膳(40~45元)。

臺中市政府為讓學生午餐吃得健康、營養自104學年度起推動「營養午餐5元加碼補助政策」,補助每生每餐5元,鼓勵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及有機蔬菜。

另外為扶植在地農業發展、減少碳足跡以及推動臺中市學校食農教育,補助市立國中、小學生午餐水果補助費「每生每週6元」,由學校決定水果供應頻率。106學年度起由臺中市政府農業局也從農業發展基金挹注經費,提供「每生每週4元」補助,用於水果或副食品供應,以增加學生營養攝取來源。

以至善國中為例,每位學生每餐需負擔41元,加上市政府及農委會四章一Q的獎勵金,每位學生的午餐費用達到51.5元,使用四章一Q食材沒問題。向家長會長拋出是否需要調漲餐費的問題,會長指出,學童的餐費調整需要全體家長共識才能進行,不見得每位學生的家庭都能接受餐費調整,現階段就是尋求供應穩定品質的廠商,在有限價格內做到最好。

明年仍會維持四章一Q食材獎勵金制度

行政院提出「食安五環」具體政策,並於105年8月11日行政院第3510次會議決定,從學校營養午餐開始做起。農委會為配合食安五環政策,從源頭輔導農民安全用藥,加強宣導各種認驗證農產品之內涵,鼓勵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在地可溯源食材,並針對由農民流通至供應商階段的學校使用食材,進行前端源頭管理與抽驗,確保學童吃的安全、安心。
自105學年度第2學期(106年2月)由新竹縣市、臺中市、臺南市、宜蘭縣及臺東縣等6個縣市試辦四章一Q食材供應學校午餐, 106學年度第1學期擴大推行至本島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澎湖縣等20縣市推動試辦在地食材供應學校午餐,預計107學年度第2學期全面推行。

為解決試辦期間增加之食材費用,且因應各縣市學校午餐供應樣態不同,農委會研擬「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獎勵金方案」,只要供應四章一Q食材的餐數超過50%以上,即可獲得每生每餐3.5元的補助,並授權各縣市政府因地制宜調整執行。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說:「明年仍會維持每生每餐3.5元的獎勵金制度,鼓勵業者使用四章一Q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