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人物誌】臺灣製造F.R.P漁船第一人——黃明正

文、攝影/ 陳美年

新昇發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明正只有國小畢業,他以有限的眼力,靠著土法煉鋼,打造臺灣第一艘F.R.P(Fiber Reinforced Plastics)玻璃纖維漁船,引領臺灣的漁業走向更開闊的世界,經歷過人生的大起大落,他用自己血汗寫下人生的故事,他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人,失敗嘸免驚」。

旗后之子,漁民之後

民國27年出生在高雄最早繁榮的旗津地區,黃正明小時候就在繁華的旗后街上遊玩,父親以捕魚為生,母親則在家中照顧8個小孩,排行第三的黃明正還未懂事就被醫生診斷出視神經發育不全,旗津國小畢業以後,由於視力不佳,他放棄升學,開始工作貼補家用。他說,自己第一份工作是在鼓山的陶瓷公司當小弟,當時陶瓷是兩岸來往的主要商品,他每天一早就到公司打掃、洗杯子,還要幫忙送貨,工作了3年,因為公司倒閉,他才回家幫忙。

儘管視力逐漸喪失,黃明正仍笑談人生。

有限的視力,無限的勇氣

黃明正的父親擁有漁船,也兼營礦油行,黃明正眼睛不方便,無法出海,就幫著父兄打理礦油行的生意。黃明正回憶,當時漁船都以木殼船為主,但是木船建造與保養都非常耗工,木船每年都必須上岸維修3、4次,當時船主都要派人跟著木工師傅工作,他10幾歲時就開始跟工,當木工師傅正在工作時,他就必須跟著旁邊遞工具、鎖螺絲、清木屑等,木工師傅都走了,他還要善後,這樣繁雜又費工的工作,讓他興起利用新材質製造漁船的念頭。

黃明正說,木頭受潮後會損壞,每年都必須上岸維修,一修就是大半月,不但要耗費維修的成本,也減少漁船作業的時間,他經常在想:「到底有什麼材質能夠不臭不爛呢?」後來,他看到海軍所擁有的F.R.P砲彈快艇,就開始想辦法找師傅一起來嘗試。

沒有化學的背景,憑藉著勇氣與一股熱血,他跟妻子黃林玉英就跟著師傅學習製作F.R.P,從最基本的調製比例開始,有時硬化劑太多,有時太少,有時動作太慢,都會導致前功盡棄,而製作過程不但要忍受刺鼻的化學氣味,還要忍受玻璃纖維所造成的皮膚搔癢,經歷過無數次失敗,才逐漸掌握技術。

從小處做起,打造臺灣第一艘F.R.P漁船

創業之初,船主對於這種材質都沒有信心,所以黃明正先從漁船用的水櫃與油櫃做起,面對船主對於F.R.P材質的疑慮,黃明正先免費幫船主製作水櫃與油櫃。黃明正說,傳統的水櫃與油櫃都是鐵製,定期都必須除鏽保養,當時他膽子很大,就讓船主免費試用,等到第一批船主用了1年多,才逐漸讓大家建立信心,生意也越來越好。

黃明正在民國59年創立新昇發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民國60年建造現有的造船廠,當時富春漁業請他製造漁船,終於讓黃明正能夠大展身手,打造出第一艘F.R.P漁船「富春號」。

除了打造新材質漁船,黃明正也將原本前翹後翹的木船造型,改為流線造型,讓漁船阻力減少,作業更方便。新昇發從最初50噸的漁船,陸續打造包括拖網船、超低溫鮪釣船等各類型遠洋、近海漁船,也發展客輪、巡邏船、娛樂船以及第一艘F.R.P材質海洋研究探勘船等,不但國內訂單不斷,船隻還外銷到印尼、菲律賓、馬爾地夫、沙烏地阿拉伯、密克羅尼西亞、澳洲、日本等國,前後出廠大小船舶近2,000艘。

製作F.R.P船隻前必須先打造模型。(攝影/林建良)

印尼投資失利,負債10餘年

新昇發推出第一艘F.R.P漁船後,業務欣欣向榮,黃明正也將眼光放到海外,他與友人合夥投資建造9艘大型漁船準備在印尼打造漁業基地,但是船隻與人員卻被印尼扣留,光是造船的成本就要1億多元,還有後續的船員安家費、船隻扣留費用等等,讓新昇發公司宣布破產。

黃明正說,當時公司連車輛都被抵押,他與妻子每天早出晚歸,自己當工人用,努力工作還債,有時客人來到工廠,還問他「老闆在哪?」,而家中的小孩常常晚飯都沒吃就睡著了,這樣辛苦地經過10多年,他跟妻子才把債務還清。

儘管在印尼栽了大跟斗,但是黃明正秉持著「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爬起來」的信念,待新昇發逐漸轉虧為盈,他又回到印尼投資,成功建立漁業公司。

F.R.P榮景不再,新昇發多角經營

由於環保意識興起與漁業政策轉變,影響F.R.P造船產業,黃明正表示,F.R.P漁船由於材質與現有環保理念牴觸,而政府目前採取漁船限建的政策,讓造船產業壓力很大,過去旗津地區有8家與新昇發同樣為中型規模的造船廠,但是現在僅存新昇發,而現有廠址難以擴大,也讓新昇發的發展受限,目前新昇發除漁船、工作船、巡邏船、娛樂船、探勘船等,也跨足太陽能船、遊艇等,以多角化經營,繼續面對未來的挑戰。

失敗不免驚,困難還有生路

從小視力不比常人、製作F.R.P不斷失敗、事業遭遇重挫,這些都不曾讓黃明正停下往前的腳步,他說:「人,失敗嘸免驚,社會本來就是起起落落,環境都在變,但是對自己要有信心,失敗不能放軟,放軟都去了」。他還說:「人總是會遇到困難,但是困難還有生路」。就是這樣的信念,讓黃明正成功打造F.R.P漁船,也打造新昇發的造船王國,更讓臺灣漁業邁向新的發展歷程。

黃明正說,自己最驕傲的就是讓臺灣漁民不用再忍受木船的不便,不但減少漁民的維修成本,也增加漁船的作業時間,能夠幫助漁民開創海上的事業,讓臺灣航向五大洋,是他人生中最有成就的一件事。

 


漁業廣播電臺

每月第2、4週的週二18:20~19:00,『漁業人物誌』單元播出:

頻道:AM738、1143、宜蘭1593千赫

官網FB


延伸閱讀

【漁業人物誌】北方澳百年漁業世家——蘇澳區漁會林月英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