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範農民出爐 許宏賓栽培桑椹做六級產業 蜂農蔡勝峰推履歷驗證有成

許宏賓栽培產銷履歷驗證桑椹,不用化學農藥,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圖片提供/許宏賓)

第33屆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獲獎名單近日公布,除了十大神農是農業界指標,模範農民各個也是臥虎藏龍,彰化縣樂農發休閒農場負責人許宏賓栽培不用農藥的產銷履歷桑椹,鮮果供應連鎖飲料店大苑子使用,並開發果乾、果醬、果醋等加工品,用桑園作食農教育、休閒場域,讓農業六級產業化;臺南蜂農蔡勝峰推動產銷履歷驗證,讓蜂蜜「保證純」,更透過蜂王篩選,讓蜂產品產量更穩定。

桑椹因富含具抗氧化功效的花青素及白藜蘆醇,是近年很夯的漿果作物,但其果實脆弱易損,採摘費人工,且全果食用無需去皮,更要注重農藥殘留避免危害食安。許宏賓栽培桑椹面積1.1公頃,是全臺最大產銷履歷桑椹園,產銷履歷驗證沒有禁止使用化學農藥,但許宏賓仍從各農業場試所學習栽培管理技術,栽培桑椹不用農藥。

許宏賓種植履歷桑椹面積全臺最大。(圖片提供/許宏賓)

許宏賓表示,桑椹只要降低種植密度、保持通風,可以減少病害,植株也比較不會營養不良;桑天牛危害可以人工捕捉,觀察枝葉枯萎及蟲糞等跡象,就可以找到害蟲;更重要的是,產銷履歷結合栽培曆、防治曆的概念,依據作物、害蟲生態適時防治,做履歷同時做好栽培、防治管理,讓生產更得心應手。

許宏賓桑椹果園實施草生栽培,他種植埃及三葉草、苕子等豆科綠肥植物培養地力,農場中還養蜂,利用綠肥植物開花作為蜜源,既做農業生產,也營造出具永續性的生態環境。

許宏賓成立中部地區第一個初級加工場,做桑椹加工,通過衛福部GHP、HACCP及ISO22000等驗證,將一級農業生產升級二級加工產業;樂農發休閒農場,桑椹產季可採果,做果醋DIY等食農教育活動,非桑椹產季也可採桑葉,製作桑葉茶,讓農業發展出三級的休閒服務。

農場中種植埃及三葉草、苕子等豆科綠肥植物,培養地力,還可以作為蜜源養蜂。(圖片提供/許宏賓)

農委會農糧署2020年將蜂產品納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蜂農蔡勝峰是楠西區養蜂產銷班第3班班長,他推動養蜂履歷驗證,讓全班11名蜂農全數通過驗證。蔡勝峰說,以前賣蜂蜜都標榜「不純砍頭」,有履歷驗證就是國家掛保證,讓消費者更有信心。

蔡勝峰養蜂約400箱,生產蜂蜜也生產蜂王漿,近年氣候異常常使蜂產品產量不穩,他飼養西洋種蜜蜂,除了夏秋季選用漿種蜂王、冬春季用蜜種蜂王,讓蜂王漿、蜂蜜季節性生產,更透過記錄篩選氣候適應力佳、產量高的蜂王,維持產量穩定。

為了生產蜂蜜的品質,蔡勝峰慎選蜜源環境、避免農業藥害區域,他在臺南生產龍眼蜜,到麻豆生產文旦蜜,到高雄大樹找荔枝蜜蜜源,還到曾文水庫水源地生產紅柴蜜;花況好壞影響蜂蜜產量,蔡勝峰還運用無人機攝影觀察花況,估算可採蜜面積,讓養蜂更專業。

蜂農蔡勝峰(右)推動養蜂履歷驗證有成,讓楠西區養蜂產銷班第3班全班通過驗證。(圖片提供/蔡勝峰)

蔡勝峰運用無人機攝影觀察花況,估算可採蜜面積。(圖片提供/蔡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