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十大神農名單出爐 鎖定永續農業主題 三位神農也是今年百大青農

第33屆神農獎得獎名單出爐,除了產業須具一定規模外,還以友善環境、產業共好為評選標準。(圖片來源/農糧署)

第33屆十大神農獎及十位模範農民名單出爐,十大神農包括六位從事農糧產業、二位從事畜牧業農民,以及二位從事漁業養殖、水產加工的漁民。金門縣農友張斯翔,是金門首位神農獎得主,這在農業規模不大金門實屬難得,他也是今年第6屆的百大青農,南投縣農友張佳宏、彰化縣蛋農陳郁雄今年也都很風光,同時拿下百大青農與十大神農的榮譽。農委會將於明年農曆年前頒獎表揚。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今(21)日表示,神農獎評選考量區域及產業的衡平性,農產、漁產、畜牧業各產業均有得主,對產業貢獻度是評選委員重視的項目,鄉鎮市區或農會推薦報名,完成資格審查、評選,推薦至直轄市、縣市政府,經過地方政府評選後再推薦至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各區農業改良場評選再推薦20位候選人到農委會,由農委會完成全國評選作業。

輔導處表示,縣市政府總計推薦57位名單到各區農業改良場,改良場再從中評選出20位神農獎及模範農民的候選人,農委會的評選委員會由副主委、業務單位主管及外聘學者專家(各農學院院長)組成,依據「致力農業產銷技術創新及對農業與農村永續發展有具體貢獻」標準投票選出神農獎及模範農民得主。

由於國內農民種植養殖等技術水準已經很高,委員投票評選有很高的難度,輔導處以「友善環境、產業共好」作為評選投票標準,友善環境的農作是目前趨勢,也是農委會推廣的重要政策,期待未來的農業生產能具有企業精神,與生態共同進步,往年受限於技術,友善農業的生產效率不高,但現在友善農業、友善環境的技術門檻已逐漸能克服,因此以神農獎引導農漁畜產業邁向友善與永續。

十大神農名單:金門縣蔬果農民張斯翔、南投縣種苗栽培業者張佳宏、南投縣茶農羅正彬、彰化縣蛋農陳郁雄、臺南市從事甘藷契作農民邱裕翔、雲林縣豬農崇拼、臺南市水產養殖漁民黃國良、屏東縣養殖漁民黃壹聖、花蓮縣有機米農民梁美智、宜蘭縣農民林東海,種植青蔥、瓜果,以及水稻。

十位模範農民:桃園市宋木森(有機短期葉菜)、臺中市林隺(杏鮑菇)、彰化縣許宏賓(桑椹)、雲林縣蘇嘉益(雜糧)、臺南市蔡勝峰(養蜂)、嘉義縣沈世政(酪梨、香蕉)、屏東縣余致榮(香蕉)、屏東縣洪銘聰(鳳梨、酪梨、紅毛丹、榴槤蜜)、高雄市陳文億(網室木瓜)、臺東縣官聲燐(稻米)。

第33屆十大神農與十位模範農民當選名單。(資料來源/農委會輔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