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林道雲霧帶植物探祕

710林道

文字攝影/柯焜耀

位於臺中市、宜蘭縣交界附近的710林道,是登山界耳熟能詳的著名路線,因為它是攀登「臺灣五嶽」之一南湖大山的必經之處。秋季這條山徑有一些特別的野花野果,放慢腳步仔細觀賞,將中海拔雲霧帶的植物珍寶一一收入眼簾!

710林道往昔是為了砍伐珍貴的檜木而建,停止伐木後遂成南湖大山的登山便道。林道入口處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建的「南湖大山登山口」標示,由此循著有勝溪支流旁的步道前進,清澈的溪流中可見鯝魚悠游其中。

初秋的溪谷景色一點也不蕭瑟,虎杖花像燎原的野火燃燒,高山藤繡球的花好似杜虹花與華八仙的合體。此外還有高山油點草、黃花鳳仙花、台灣澤蘭、台灣繡線菊等野花繽紛綻放。各種紅潤欲滴的野果,也在步道旁向旅人招手,狀似野莓的懸鉤子,成串的阿里山五味子、通條木、玉山莢蒾等,還有攀爬在矮灌木和小喬木上方的台灣羊桃,這些野果色澤鮮豔也可食用,但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禁止採摘,是留給野鳥和野生動物的食物。

林道在4.8公里處抵達三叉路口,半日、一日遊的人可以就此打住原路返回,如果有帶露營設備,可以走到6.8公里處的南湖大山舊登山口紮營,隔日再繼續挑戰更高海拔的路程。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虎杖
虎杖 多年生草本蓼科植物,也是著名的活血中藥草,喜愛生長在陽光充足的裸露地,它們在710林道前段的向陽溪谷是相對強勢的族群。8、9月是虎杖的花季,有白和粉紅兩種花色,秋季盛開時是710林道最搶眼的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