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存農本06》打造綠籬守田增產 進駐天敵防治害蟲 招蜂蝶授粉瓜瓞也綿綿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轄管的宜花地區是國內最大的有機友善農業生產地,因此積極尋找可吸引益蟲的植物作綠籬,推廣有機農民種植。圖為馬利筋。(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撰文/游昇俯 編輯/陳大中

在農地裡種樹,可能吸引鳥類、昆蟲覓食及棲息,進而危害到田間種植作物,因此農民一般較難接受。就有田區附近有平地造林林地的蒜農說,「(造林地)對農業傷害很大,鳥都藏裡面」,蒜頭剛播種、蒜瓣露在地面,「(鳥)看到白白就給你啄起來」。

但對有機栽培來說,除了不使用化學藥劑,更試圖增加田間多樣化的生物種類,各種生物建立起的食物鏈關係愈完整,愈能彼此制衡,藉此維持各族群數量平衡。如綠籬是用草木密植的圍牆,有美觀、阻隔等功能,田區適度種植樹木作為綠籬,可促進田間生物多樣化,讓農田生態系平衡,甚至有助抑制作物害蟲。

有機栽培種植綠籬有助田間生物多樣化、農田生態系平衡。圖為細葉雪茄花,可吸引蜜蜂等授粉昆蟲,間接幫助作物授粉、增加產量。(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為作物挑選好厝邊  綠籬可作蜜源、天敵昆蟲基地

在傳統農業栽培上,農民會利用某些共榮植物(或稱陪伴植物,companion plants)與作物一起栽培,來達到蟲害防治、增加產量等好處;例如將萬壽菊種植芭樂樹旁邊,利用萬壽菊根系分泌物質去除危害芭樂的土壤線蟲。

共榮植物中,除了像萬壽菊這種發揮忌避害蟲功能的忌避植物(repellent plants),還有種在作物附近誘集害蟲的陷阱植物(trap crop),以及吸引有益作物昆蟲棲息的「吸引益蟲植物」(insectary plants)。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轄管的宜花地區是國內最大的有機友善農業生產地區,因此積極尋找吸引益蟲植物作為綠籬,推廣有機農民種植,經多年試驗篩選出馬利筋朱槿細葉雪茄花灌木(或小喬木),可吸引天敵昆蟲、授粉昆蟲等有益昆蟲作為棲地,間接幫助作物生產。

圖中由遠而近,三道田畦分別種植綠籬馬利筋、紅蘿蔔及白蘿蔔,馬利筋吸引蚜蟲天敵瓢蟲、食蚜蠅等,曾測試能抑制蘿蔔害蟲偽菜蚜。(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綠籬(可能吸引)的害蟲不能和作物的一樣,否則會讓作物蟲害變嚴重」,不是每種樹木都適合引進農地作綠籬,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林立指出,她從蜜源植物、園藝圍籬植物中尋找,刪除掉綠籬害蟲可能同時危害作物者,選出有益昆蟲喜歡棲息、栽培容易成籬的樹種,再與作物試驗種植。

林立表示,馬利筋、朱槿及細葉雪茄花這幾種灌木種植半年至一年,即適合作為天敵昆蟲棲地;而且其中只有朱槿可長到2、3公尺高,需要適度修剪到平視高度,因灌木生長高度有限,且種植時與作物間隔畦溝,不會遮擋作物需要的日照,根系也不會蔓延到田區,與作物競爭水分及養分。

實證有效!馬利筋招攬天敵  蚜蟲、鱗翅目害蟲不敢造次

馬利筋是夾竹桃科植物,花朵為紅色、紫紅色或黃色,會吸引夾竹桃蚜及樺斑蝶幼蟲取食,林立說,這兩種昆蟲獨鍾馬利筋,不會危害作物。種植馬利筋,可利用其上的夾竹桃蚜及花蜜吸引瓢蟲常駐,以樺斑蝶幼蟲吸引黃斑粗喙椿象捕食,瓢蟲及黃斑粗喙椿象等天敵昆蟲棲息此間,就可抑制周遭危害作物的其他蚜蟲及麟翅目幼蟲。

馬利筋上黃色的夾竹桃蚜與其天敵瓢蟲的幼蟲。(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黃斑粗喙椿象捕食樺斑蝶幼蟲。(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花蓮農改場利用馬利筋作為蚜蟲經常危害的白蘿蔔、黃秋葵及短期葉菜等作物的綠籬,試驗證實有助白蘿蔔抑制偽菜蚜發生率50%以上,以及減少黃秋葵的蚜蟲危害率達39%。馬利筋還能吸引草蛉、食蚜蠅及寄生蜂等天敵昆蟲進駐。

「馬利筋防治蚜蟲比用非農藥資材油劑效果還好」,曾與花蓮場合作試驗的「銨廷有機農場」以網室種植短期葉菜,農場馬利筋從十年前試驗後即種植至今,負責人廖中豪十分稱許其生物防治效果,但唯獨種網室內空間有限,馬利筋生長太快就需要人工修剪,否則會遮擋日照、占據蔬菜種植面積。廖中豪說,過去18間網室都種馬利筋,如今只留2間,當有網室發生蚜蟲危害,再人工「引(瓢)蟲入室」。

瑞穗「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也曾與花蓮場合作在白蘿蔔田種植馬利筋。農場負責人賴萌宏表示,種植馬利筋後田間蚜蟲數量明顯變少、瓢蟲變多,但因種在田邊,多年來隨著打田、除草,馬利筋只剩一兩株;也因田間瓢蟲族群穩定,因此未再新植馬利筋。

種植馬利筋吸引瓢蟲進駐,有助防治田間作物蚜蟲危害。(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種植在馬利筋旁的蘿蔔上常可見到瓢蟲出沒;圖中為2隻六條瓢蟲,會捕食蚜蟲、木蝨、粉蝨等害蟲。(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賴萌宏認為,他的田區有足夠食物來源維持瓢蟲族群數量,但農民若想單靠種植馬利筋防治蟲害可能無法如其所願,因為當馬利筋上的夾竹桃蚜被吃光,田間缺乏食物來源,瓢蟲就可能飛離,而無法在作物受蚜蟲危害時及時發揮防治效果,因此除了種植馬利筋,還須維護農地生物多樣性,才是永續之道。

蜜源植物兼寄生蜂棲地  朱槿強化田間生物防治

朱槿(又名扶桑)是錦葵科的熱帶、亞熱帶花卉,在臺灣可全年開花,是昆蟲蜜源植物,也會吸引棉捲葉野螟蛾覓食。種植朱槿可以利用它所吸引來的棉捲葉野螟蛾及花蜜讓小繭蜂、赤眼卵蜂等寄生蜂取食,作為寄生蜂、瓢蟲及蜘蛛等天敵昆蟲的棲地。

朱槿上的棉捲葉野螟蛾幼蟲會吸引小繭蜂來寄生。(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朱槿葉子上的小繭蜂繭殼。(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小繭蜂會寄生螟蛾類害蟲的幼蟲,赤眼卵蜂則寄生螟蛾類的卵,可以用來防治危害作物的螟蛾科等害蟲,國內也曾用來防治夜蛾科的秋行軍蟲。花蓮農改場嘗試在玉米田種植朱槿作為寄生蜂棲地,並施放人工培育的天敵昆蟲赤眼卵蜂,用來防治玉米螟害蟲。試驗證實鄰近朱槿綠籬田區可免受玉米螟危害,朱槿有助赤眼卵蜂留存田間,但距離朱槿50公尺之外、過遠的田區,仍會受到玉米螟危害,防治距離有其限度。

有別於吸引天敵昆蟲棲息,細葉雪茄花是千屈菜科植物,會開紫紅色小花,四季開花,可以充足蜜源吸引蜜蜂等授粉昆蟲到田間,間接協助作物授粉、增加產量。花蓮場在種植小黃瓜、花胡瓜田區以細葉雪茄花作綠籬,試驗結果,發現綠籬附近田區的花胡瓜產量是其他田區的2倍以上,證實有助瓜類增產。

種植朱槿綠籬作為寄生蜂棲地,有助玉米田減少玉米螟危害。(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林存農本》專題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