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珍稀植物2波展 中華雙蓋蕨疑似被梅花鹿吃光 野地已無、全臺剩5株

中華雙蓋蕨受到梅花鹿喜愛,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藝翰推測中華雙蓋蕨墾丁族群的消失與梅花鹿取食有關。(圖片提供/林試所)

臺灣生物多樣性豐富,島內超過5千種原生植物,其中有1,500種原生恆春半島,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方舟中方舟」珍稀植物展展出恆春半島稀有瀕危植物,7月起推出第2波展覽,加碼展出17種國內僅一處分布地的極度瀕危植物。其中,中華雙蓋蕨原分布臺東電光及屏東墾丁,屏東的族群消失推測與梅花鹿取食有關,全臺僅剩5株於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保種。

「方舟中方舟──國境之南原生珍稀植物展」第2波展覽自7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於墾丁森林遊樂區花榭溫室展出。除展示的南臺灣珍稀植物從55種增加至78種,並特別針對17種僅存於恆春半島的極度瀕危植物,包括中華雙蓋蕨、囊稃竹、雅美萬代蘭、小石積及蒟蒻薯等,以模擬其原生棲地環境方式展示。將17種國內僅剩唯一棲地瀕危植物集中公開展示,機會難得。

「方舟中方舟」珍稀植物展於墾丁森林遊樂區花榭溫室展場概況。(圖片提供/林試所)

林試所所長曾彥學表示,臺灣5千多種原生植物中,恆春半島就有近1,500種,而且恆春半島是世界植物分布中,是南方植物的北界、北方植物的南界,近300種南方植物過了枋寮看不到,具有世界植物地理學上的重要性;例如分布東南亞地區的熱帶植物蒟蒻薯,就是以臺灣為最北方的棲地,若其族群在臺灣消失,其地理分布就要南退到菲律賓。

第2波「方舟中方舟」珍稀植物展展出17種極度瀕危植物中,中華雙蓋蕨、囊稃竹、雅美萬代蘭這3種植物,原以為在臺灣消失、後來發現重新復育,絕境逢生的珍稀植物。

國內現存5株中華雙蓋蕨其中1株。(攝影/游昇俯)

恆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藝翰表示,中華雙蓋蕨分布在屏東墾丁及臺東電光,原以墾丁族群數最多,但現在已不見蹤跡,他個人推測是因梅花鹿食性偏好,梅花鹿族群興起取食中華雙蓋蕨有關。曾彥學則說,此植物在臺東與恆春的野外族群都已消失,唯一剩恆春研究中心有5株,尚待慢慢復育。

囊稃竹原分布臺東知本及恆春關山,張藝翰指出,知本棲地過去受到一場豪雨沖刷,導致囊稃竹族群消失,後來才在恆春關山發現上百株,但族群狀況每況愈下,今年4月再去調查只剩1株,消失原因不明;所幸林試所已事先採種培育,現培育上千株,並已重新種回關山棲地一批。

今年4月調查,囊稃竹在恆春關山的野外族群只剩下1株。(攝影/游昇俯)

張藝翰表示,雅美萬代蘭原只分布於臺東蘭嶼,在1970年代遭到滅絕式採集而消失,2010年才再次發現;過去一直傳聞恆春也有族群分布,「保種除了努力還要運氣」,經熱心志工引薦拜訪恆春一名90多歲耆老,才證實在恆春三台山有族群分布,耆老曾經採集、正種植家中庭院。

雅美萬代蘭。(圖片提供/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