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稱臺灣石斑魚又檢出禁藥 農委會:已無活魚輸中 哪有魚可檢驗

高雄永安的石斑魚養殖運用中油的冷排水,優化石斑魚養殖環境。(圖片來源/中油、高雄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

中國自6月13日起禁止臺灣石斑魚進口迄今已超過半個月,國臺辦於今(29)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又指稱臺灣石斑魚輸入又有藥物檢出,農委會提出6點聲明表示,我國石斑魚被禁止輸銷中國後,已無石斑魚活魚運送至中國,中國政府提不出科學證據又胡亂指控,令人不解也無法接受。

國臺辦指稱的2批禁藥石斑魚是哪裡來的?農委會指出,自中國6月10日發布自6月13日起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中國後,我國即未有輸中的石斑活魚運送至中國,但國臺辦今天再次聲稱,又在2批來自臺灣的石斑魚中發現禁藥結晶紫,令人費解。

農委會指出,被中國指控我國石斑魚有禁藥檢出後,漁業署立即根據中方提供的資訊回查產地11家養殖場,採集魚體、池水、底土樣本檢驗,均未檢出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結晶紫、還原型結晶紫、四環黴素等藥物殘留,相關檢驗方法及檢驗結果已於6月17日透過兩岸動植物檢疫聯繫平臺提供給中方,但至今未獲回應。

農委會質疑中國國臺辦,為何不先向他們的海關總署詢問臺灣已提供的科學證據,如果中方對於我方提供的科學證據有疑問,應透過國際或第三方驗證機構共同檢視,「而非無的放矢」。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雖是6月13日起才暫停臺灣石斑魚活魚輸中,但最後一批出口中國的石斑活魚早在6月6日即出港,距今已有23天之久,且此次國臺辦指稱有2批石斑魚又被檢出禁藥一事,我方並未在兩岸動植物檢疫聯繫平臺上接獲任何通知。

石斑魚活魚運搬船可快速將活魚從臺灣產地運送至中國大陸指定口岸,但卸貨後,石斑魚是直接進到消費市場,亦或登陸後暫時存放於槽內,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石斑魚卸貨後的去向及採檢方式與時間點、檢驗方法等,漁業署始終無法向中國海關總署取得答案。

農委會指出,國內2千多戶石斑魚養殖戶皆配合農委會的安全用藥管理,且為避免少數業者違規,農委會在產地全面監控及檢測結晶紫、還原型結晶紫,今年目標抽驗120件水產品,迄今已檢驗100件,包括石斑魚84件及午仔魚16件,均未檢出。

農委會表示,我國從事農漁畜產品出口貿易皆依照國際規範,並遵循相關國際標準程序,無論是美國、日本等皆可順利完成農產貿易,惟獨輸入中國被冠以莫須有的汙名,這對兩岸農產品貿易沒有助益;中國政府既提不出科學證據,也不遵循國際規範,胡亂指控,令人不解和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