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產啤酒新里程碑 花蓮農改場全國首例平地有機啤酒花收成

花蓮農改場成功於平地網室栽培出有機啤酒花。(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釀造啤酒的靈魂「啤酒花」是低溫、長日照的作物,過去國內只有高山地區適合種植,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發展國產啤酒花產業,引進場內平地網室種植,去年11月底定植的50株,在今年4月中下旬順利開花、陸續採收,證實啤酒花可以在平地生產,是國內首例平地有機啤酒花。

啤酒花是溫帶地區大麻科葎草屬植物「蛇麻」的俗名,屬於爬藤植物,釀造啤酒時取其雌花花序苞片所形成的毬果狀結構利用,最初用途是作為天然防腐劑,近來釀造技術成熟無防腐殺菌需求,更重視利用其香氣。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睿家表示,臺灣早期引進只在少數家庭園藝、釀酒愛好者手上流通,少量栽培,迄今沒有大量生產,國內流通啤酒花也無特定品種。

李睿家指出,本土啤酒花產業要走高價市場與進口原料競爭,就要訴求原料新鮮,可在採收2小時內就用於釀酒,因酒廠位於平地,且栽種山區運輸成本較高,因此花蓮農改場嘗試開發平地有機啤酒花栽培。

花蓮農改場網室內成長茁壯的啤酒花。(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睿家(右4)向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左3)及同仁報告試驗成果。(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因啤酒花適合生長溫度介於14至25℃,臺灣過去只在海拔6、700公尺以上山區栽培,平地氣溫偏高,一般認為不適合啤酒花生存,加上臺灣氣候多雨,啤酒花也容易發生病害,花蓮農改場嘗試將其帶進平地網室扦插栽培,嘗試不同栽培時間以滿足低溫需求,並透過補光處理,補充秋冬季節不足的日照。

「有低溫時日照不足,日照充裕時又不夠低溫」,李睿家指出,臺灣因低溫、日照需求不足,啤酒花產量通常只有國外栽培的一半,以日本為例,啤酒花每株可收成350至500公克,花蓮場曾在山區栽培則是每株收成50至300公克,花蓮場因此分不同時段批次栽培啤酒花,希望找出平地栽培最適合的時機。

花蓮農改場去年6月曾種過一批,但不耐夏季高溫,8、9月間就被熱死,因此去年11月30日及今年1月、3月底再各定植一批。李睿家表示,去年11月底這批生長順利,雖然沒有最適當的低溫,但仍成功在4月中下旬開花,5月起陸續收成,迄今收成50公克,收穫將先作成分分析,若有剩餘再嘗試釀酒。

臺灣平地栽培啤酒花首例為國產精釀啤酒增加新的可能,但仍須進一步試驗以尋求增加產量、市場競爭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