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驗中國進口猴頭菇半年13件不合格 食藥署限期中國45天提書面說明

近半年中國猴頭菇申請輸入67批,其中13批不合格,不合格比率19%。(圖片來源/食藥署)

食品及藥物管理署今(14)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食品名單,又見自中國進口的「乾猴頭菇」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食藥署要求該批猴頭菇5,763公斤退運或銷毀,由於自中國進口的乾猴頭菇半年來已有13批檢驗不合格,食藥署近日內要求中國提出面說明,否則將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暫停受理查驗,相當於是不得進口的管制措施。

食藥署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的進口食品資訊,其中由可誠貿易公司申請進口查驗的一批猴頭菇,檢出殘留農藥Acetochlor 0.07 ppm,Acetochlor依規定不得檢出,商品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15條有關「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依規定應退運或銷毀。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蕭惠文指出,《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第25條規定,同產地、同貨品分類號列產品,自核發查驗不符合通知書日起6個月內,檢驗不符合規定達3批,食品藥物署得要求輸出國政府限期提供書面資料,說明不符合原因之改善或預防措施,中國出口的猴頭菇邊境查驗不合格件數,半年內多達13件,早就超過「3批」太多,將儘快要求中國說明原因及改善方案。

這半年內中國猴頭菇申請輸入67批,其中13批不合格,不合格19%,至於為何等到累積多達13批不合格,且不合格率近2成後才啟動相關措施?蕭惠文表示,邊境輸入產品種類及數量很多,約每半年檢視一次各國輸入不合格情形,調整管理措施,因中國猴頭菇這次又被查到不合格,現在剛好是年中,正是食藥署全盤檢視的時間點。

食藥署指出,屆時中國提供的輸出產品不符合原因改善或預防措施說明,若無法符合食藥署的要求,或是中國無法在45天提供說明,食藥署將對該產品暫停受理查驗,相當於禁止進口。

先前自日本進口的草莓,也被我國邊境查驗到不合格率偏高,食藥署要求日本提出原因說明及改善措施後,現在不合格率已降至1.52%,因此不會禁止日本草莓進口,維持逐批查驗至8月。

乾猴頭菇的貨品號列為07123990005,貨名為「其他乾菇類及乾麥蕈」,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指出,會使用這一個貨品號列的商品以猴頭菇最多,另外還有乾鹿茸菇、牛肝菌、北蟲草等。根據海關進出口統計,「其他乾菇類及乾麥蕈」近年自中國進口的數量以107年的644公噸最多,其次為110年有662公噸,今年1至5月進口281公噸。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公布的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查驗出越南及泰國出口的青花菜不合格原因,不是重金屬超標,就是農藥殘留不符規定,陳慶裕表示,確實突然出現不少青花菜檢驗不合格案例,本周公告的4件不合格案件,泰國1批、越南3批,未來將針對這3家進口商的青花菜商品提高查驗比例,從2%到10%,提高為20%至50%,被抽查到的機率增加,進口商應向國外的出口商說明我國有關青花菜輸入的相關規定,以免一再發生重金屬超標或農藥殘留超標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