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雨後復耕 農改場根系通氣六步驟可救回9成植株

苦瓜浸水萎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以恢復根系通氣性、導入有益微生物的復耕技術,可有效挽救9成以上植株健康。(圖片提供/苗栗農改場)

梅雨季連日降雨造成農田浸水,苦瓜根系往往因浸水缺氧萎凋腐敗,農民卻以為是感染蔓割病、疫病所致,復耕急著噴藥殺菌或補充肥料,仍無法挽回全園陣亡。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以恢復根系通氣性、導入有益微生物的復耕技術,可有效救回9成以上植株健康,降低苦瓜損失。

苗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劉東憲表示,苦瓜在大雨後2、3天內急速大面積萎凋,不是蔓割病、疫病等病害所能造成的立即性傷害,苦瓜雨後萎凋,主要是因浸水造成根系窒息所致,特別是雨後出太陽,根系無法呼吸進行蒸散作用排熱,還會進一步造成熱傷害;當根系壞死病原菌才有機會入侵,只要根系能恢復呼吸,植株本身就有抵抗病原菌的能力。

連續降雨容易造成農田積水,苦瓜根系易因浸水缺氧而腐敗,造成植株萎凋。(圖片提供/苗栗農改場)

苗栗農改場整理苦瓜雨後復耕技術六步驟,包括:「清淤、打洞通氣、保濕、除腐株、補硼鈣、增加有益微生物」。劉東憲說,復耕首要恢復根系的通氣性,雨後瓜園土壤含水量高且呈現爛泥狀,由於爛泥不透氣,第一步驟排除園中積水淤土,爛泥切忌回填植株根部,應往外清除。

由於土壤表面土塊會阻礙根系通氣,因此還需打洞通氣。劉東憲指出,農民可以市售「深翻器」打洞,「每個植株周圍土壤打上10幾、20個洞,洞深超過10公分讓土塊破碎」,即可幫助植株根系通氣。

雨後土壤水分快速蒸發,也會使土壤硬化結塊,阻礙通氣性,因此還需以乾燥稻稈鋪面為土壤保濕。劉東憲提醒,保濕使用稻稈最佳,不可使用塑膠抑草蓆,因抑草蓆完全不透氣又吸熱,使用可能反而加劇植株萎凋,「梅雨季後正逢一期稻作收成,稻稈應不難取得」。

除了讓根系恢復通氣性,還須清除植株基部腐爛植株,避免腐株成為病原菌溫床,並適時為植株添加硼鈣,增強根系莖桿的強度及彈性;施用具溶磷、溶鉀功能的芽孢桿菌、枯草桿菌等有益微生物,為植株補充養分。

劉東憲表示,雨後土壤潮濕,施用化學肥料肥分釋放很快,施用有機質肥料鹽分含量也高,都會傷害浸水後脆弱的根系,由於園中淤土本身即有肥分,因此使用有益微生物促使土壤養分釋出,較有利植株恢復茁壯。

苦瓜雨後復耕六步驟。(圖片提供/苗栗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