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全球供應亂! 區域市場要靠在地填補 國產地瓜薯條破土崛起

馬鈴薯條全球供應鏈受到挑戰,國產地瓜需求趁勢而起。(圖片提供/瓜瓜園)

今年初進口馬鈴薯條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尤其進口量最大宗的美國薯條,受到乾旱影響,今年進口量更大減40%,近期烏俄戰爭又影響預炸油品出口,國際馬鈴薯條面臨供應短缺。瓜瓜園總經理邱裕翔表示,馬鈴薯條全球供應鏈受到挑戰,國產地瓜趁勢而起,在速食店等需求顯著提升下,預估地瓜薯條銷售可成長30%以上。

臺灣麥當勞近期選用國內在地品種「台農57號」地瓜推出「金黃地瓜條」新產品,這是麥當勞在臺展店38年來首次開賣地瓜薯條,引爆地瓜薯條熱門話題。

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根莖類作物研究室系主任賴永昌表示,全球甘藷(地瓜)產地以中國種植超過500萬公頃,占全球7、8成最多,歐美因飲食習慣差異種植較少,因此當馬鈴薯進口受阻,臺灣甘藷自然成為替代選項。

美國乾旱馬鈴薯短缺 預炸用油因烏俄戰爭缺貨

國內使用馬鈴薯條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比利時、荷蘭、紐西蘭、印度、法國、阿根廷等國,又以美國為大宗、占7至8成。今年初進口馬鈴薯條數量大減,根據海關進出口數據統計,1月進口馬鈴薯條約3,948公噸,較去年同期大減23%;美國馬鈴薯條去年1月進口4,068公噸,今年同期只剩2,412公噸,大減40%。

馬鈴薯條進口商蕭先生表示,世界三大馬鈴薯製品公司集中於美國西北的愛德荷及華盛頓州,美國馬鈴薯一年一收,9月起收成可儲存使用到隔年9月,去年乾旱導致馬鈴薯品質太差,以前1千公斤馬鈴薯可製3、400公斤薯條,今年只能製成1、200公斤,美商薯條已漲價過2、3次,今年4月還要限量、再漲一次價格,在航運價格高漲下,預估美商未來會以供應美國本土市場為主,難以再出口。

蕭先生指出,今年初馬鈴薯條進口受阻主要是因貨櫃船運問題,後來又發現美國產量缺口很大,加拿大有全球第四大薯條供應商,但去年底也因土石流沖毀前往溫哥華港口的公路,出貨受阻,加拿大廠商說以現在的產能,現有訂單得到明年4月才能消化完畢,無法接受新訂單;北美產區無法供應,國內業者急尋比利時、荷蘭、法國等產地,但沒想到又受烏俄戰爭影響全球出口葵花油最多的烏克蘭,製作薯條定型、殺菁需要使用的預炸油因此無法出口,屋漏偏逢連夜雨。

甘藷「台農57號」用途廣泛  烤食換油炸成薯條大軍

在此國際馬鈴薯條供應短缺之際,臺灣麥當勞順勢推出地瓜薯條產品,各大速食店紛紛祭出促銷活動,頂呱呱稱自家地瓜薯條才是「連鎖速食的開山始祖」,摩斯漢堡除了原有地瓜薯條,也推出「夯地瓜」(烤地瓜)產品。

國內種植甘藷品種以「台農57號」最多。(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國產地瓜風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官方粉專開箱五大速食品牌的地瓜薯條產品,其中4家選用「台農57號」,1家選用「台農49號」,陳吉仲說,現在市面上的地瓜薯條不管誰最正宗誰最熱門,「重點都是用我們國產臺灣地瓜」。

地瓜薯條掀消費熱潮,各大速食業者提供產品原料又以「台農57號」品種地瓜為大宗,邱裕翔說,因57號適合臺灣種植、產量高,且適合各種料理方式,幾乎成為黃肉地瓜代名詞。賴永昌表示,台農57號應用廣泛,主因國內種植最多、約占7成,另3成為台農66號,秋作主產季57號種植甚至可達9成以上。

紅肉甘藷品種「台農66號」。(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賴永昌指出,甘藷質地可分泥質及粉質,紅肉地瓜台農66號含水量較高、屬泥質,不適合油炸薯條;台農57號則是介於泥質與粉質中間的粉泥質地瓜,以烤食最佳,但製作薯泥、湯圓或料理煮湯也都適合,因此種植最廣。他說,地瓜因糖分含量高,油炸容易焦糖化變色,且因含水量高,會有油炸後放置容易變軟的狀況,需進一步克服。

育成炸薯片馬鈴薯  種苗6號、台農4號蓄勢待發

除了地瓜,臺灣也能栽培馬鈴薯,根據統計,國內馬鈴薯種植面積約2,600公頃,產量5.3萬公噸,仍不足國內使用,因此每年還要進口鮮食用馬鈴薯2.5萬公噸、加工用馬鈴薯10萬公噸。臺灣種植馬鈴薯主要是國外進口的鮮食品種「克尼伯」、約占國內7成以上,其次為加工品種「大西洋」;賴永昌說,國際上製作薯條以美國「RB」品種為大宗,因臺灣種植大西洋品種的生長較佳、比種RB好,因此國內不種RB。

國際馬鈴薯條供應不穩,國產馬鈴薯是否可能成為替代選項?賴永昌表示,製作薯條需要塊莖大的馬鈴薯,馬鈴薯是溫帶作物,國外種植生長期達6個月,收成比較大顆;但臺灣氣候偏暖,10、11月種,隔年1、2月就收成,生長期只有3個月,體型較小,因此無論進口或國內研發品種,雖有長成大薯潛力,但礙於生長期短、體型小,只適合作薯片。

國產馬鈴薯栽培最多的品種「克尼伯」。(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農試所育成馬鈴薯品種「台農4號」,還原醣含量低,加工油炸不褐化。(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國內育成馬鈴薯品種,常見經低溫冷藏後,回到常溫環境回溫,澱粉容易還原成醣,油炸有褐化變色的問題,因此不適合加工。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近年育成「種苗6號」、農試所育成「台農4號」,具有回溫後還原醣累積慢、還原醣含量低的優點,適合油炸製作薯片;「種苗6號」目前進行品種權審查,「台農4號」則已取得品種權,今年有望技轉農民栽培。

地瓜商品已成國內特色  相關產品銷售預估將成長

今年地瓜薯條受到消費市場歡迎,邱裕翔分析,一是農產品全球供應鏈斷鏈,在需求供給轉換為區域供應鏈時,國產地瓜適時遞補;一是包含全家便利商店很早帶頭賣起烤地瓜,近年各大超商紛推出地瓜季活動,許多麵包甜點、手搖飲都放進地瓜,帶動食用地瓜的風潮,也顯見臺灣人對地瓜的喜好逐漸在增加。

臺灣氣候適合甘藷種植,近年消費與應用也愈見廣泛。(圖片提供/瓜瓜園)

瓜瓜園與700多戶農友契作約1,000公頃地瓜田,觀察這波地瓜薯條熱潮,邱裕翔說,國內對地瓜薯條的需求自去年5月疫情三級警戒時已逐漸浮現,當時餐飲業蕭條,瓜瓜園將向農民契作收購地瓜轉作團購商品,正好居家防疫民眾流行使用氣炸鍋,「氣炸薯條賣超好,才發現薯條不只餐廳用、家用也可以」。

邱裕翔說,今年地瓜薯條熱潮只是將細碎的消費者需求轉變為大型業者需求,包含夜市、炸雞店、鹹酥雞攤都會用到地瓜薯條,預估今年地瓜薯條銷售可成長30%以上,其他地瓜產品也固定有5%到10%的成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