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漁獲收獲1.5公噸 較上年衰退7成 成鰻池邊價後勢看漲

捕鰻苗是傳統漁作產業之一,鰻苗漁季從11月至翌年2月底止, 其餘時間禁漁以保育資源。(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110年度鰻苗捕撈季延長20天,至今年3月20日才結束,農委會漁業署統計,延長捕撈期新增95公斤收獲,總計鰻苗漁獲量約1千5百公斤,較上一年度大減7成,為4年來新低。漁業署表示,目前成鰻池邊價1公斤約5百元,因最新漁季的鰻苗漁獲歉收,成鰻價格後勢看漲。

台灣區鰻蝦公會理事長郭瓊英指出,鰻苗養殖1年3個月可上市,可以預期明年夏天鰻魚產量減少,價格有機會翻倍,目前出口商向漁民採購鰻魚價格1公斤550元,以本漁季的鰻苗收獲量來看,未來成鰻價格將是走揚趨勢。

日本的鰻魚消費量1年約6萬公噸,但因疫情影響消費型態,郭瓊英說,日本消費者對於鰻魚的消費力不如以往,需求降到4萬公噸,鰻魚行情因鰻苗歉收帶來的漲勢,可能會被減弱的消費力道抵銷。

臺灣鰻魚主要出口到日本,在日本市場的市占率約2成,本周上海因疫情封城、飛機航班停飛,日本將鰻魚訂單轉向臺灣,拉高臺灣鰻魚在日本市場的行情,不過,郭瓊英表示,這應該是短期現象,中國的鰻魚出口商下周就會改從廣州出口鰻魚到日本,轉單效應可能只有一周的風光。

鰻苗漁獲量少,未來成鰻價格應呈走揚趨勢。(圖片提供/漁業署)

漁業署漁政組長劉福昇表示,110年11月鰻苗捕撈季開始時,當月只捕獲5公斤,12月到111年2月每月捕獲量在446公斤至474公斤之間,每月漁獲量平均但整體漁獲量很少,考量產業需求,延長鰻苗捕撈期20天至3月20日止。延長捕撈期有前例,106年度整體捕獲量僅1千1百公斤時,也延長捕撈期,維持鰻魚養殖業所需的鰻苗來源。

劉福昇說,觀察鰻苗捕獲量,每2、3年或3、4年就會遇上一次歉收,110年度剛好是歉收的一年,較109年度的捕獲量大減超過7成,而109年度的鰻苗漁獲量是史上新高;本漁季鰻苗漁獲不佳情形,不只發生在臺灣,日本、中國、韓國鰻苗收獲情況也不好,鰻苗多寡與天候及洋流有關。

對於延長20天鰻苗捕撈期對鰻魚天然資源的影響,劉福昇表示,鰻苗在柳葉鰻時期隨黑潮北漂,準備靠岸時會變態成玻璃鰻、線鰻,如果沒有被捕獲就會進入河川繼續成長,在臺灣靠岸但未被捕獲的鰻苗會在自然界長大,因此延長捕撈期對自然界的鰻魚資源多少會有一點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