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獲獎者出爐 青壯接棒 種蕎麥收入不輸水稻

農委會今日舉辦「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臨頒獎。(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今(28)日舉辦「110年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頒獎及表揚活動」,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地蒞臨親自頒獎,肯定農民提升農業品質,稱讚「全國6千多個產銷班只有10個能獲獎,比考大學還困難」。獲獎產銷班中,由知名農業Youtuber「小劍劍」謝銘鍵領軍的花蓮玉里雜糧產銷第2班,種出品質不輸日本的臺灣友善蕎麥;種植葡萄、高接梨的苗栗卓蘭果樹第50班,以及種植釋迦的臺東果樹第29班,青農班員已成多數,更顯示出農業交棒的生命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十大績優產銷班是農業經營典範,值得國內其他產銷班學習,獲獎產銷班都有產銷履歷驗證,可確保生產農產品100%安全,消費者可用力購買;今年國際原物料價格、船運費高漲,卻是國內農業生產的利基,因為國人的糧食安全,正需要所有農民供應國內充足的農產品。

陳吉仲並指出,院長知道十大績優產銷班獎項的重要性,因此撥冗參加頒獎,在行政院支持下,農委會獲得建置全國冷鏈預算2年126億元,農業機械化、自動化經費92億元,還有養殖漁業振興計畫54億元,顯示院長對農民的支持不遺餘力。

花蓮玉里雜糧產銷班第2班班長謝銘鍵(右1)說,臺灣蕎麥不輸日本蕎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1)特別展示給媒體看。(攝影/游昇俯)

這次獲選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包含雜糧、蔬菜、果樹、稻米、菇類、水產養殖及毛豬各個產業,各產銷班均能持續精進農業新知,應用相關生產技術提升農產品品質,更積極參與政府農業政策,推廣有機友善栽培,創新經營。

苗栗卓蘭果樹產銷班第50班班員中,女性及45歲以下農二代人數比例超過50%,打破男性老農從農的刻板印象;且重視農產品農藥殘留問題,班員農產品快篩合格率100%,可確保消費者食安。

班長吳長旭表示,產銷班透過產期調節,從年初生產平地水蜜桃,繼而百香果、葡萄、柑橘,以及最新栽培的藍莓,可以在非一般產期生產出別人沒有的農產品,而且還把次級格外品拿來加工,開發出葡萄醋、百香果蜂蜜醋等產品,為農產品加值。

苗栗卓蘭果樹產銷班第50班班長吳長旭(左),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介紹產銷班產品。(攝影/游昇俯)

花蓮富里有機米產銷班第16班從事水稻有機栽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肯定有助農業永續。右為班長鍾雨恩。(攝影/游昇俯)

花蓮富里有機米產銷班第16班有機栽培水稻及蔬菜,並與政府等相關單位配合生態監測,保育自然資源。班長鍾雨恩表示,產銷班有機米提供國內餐廳使用,是米其林一星、二星的吉兆割烹壽司、鮨天本等日式料理店指定用米,現在也供應臺北市、新北市及花蓮縣營養午餐,讓學童吃得到國產優質白米;有機栽培不只是要人吃了身體健康,還是為了讓環境永續。

花蓮玉里雜糧產銷班第2班響應政府雜糧轉作、稻作四選三等政策,經營規模達123公頃,班長謝銘鍵表示,日本蕎麥很知名,產銷班種出的黃金蕎麥不輸日本蕎麥,獲得業者肯定,產銷班配合政府政策,一期種水稻、二期種蕎麥,現在光是他夫妻倆蕎麥種植面積已有60公頃,且做友善栽培不噴農藥,消費者吃得更安心,希望更多稻農加入生產行列,種蕎麥收益不輸種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