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1年2月號 豐藏存食

鄉間小路豐藏存食

什麼食物配飯,可以猛然喚醒沉睡好久的味蕾記憶?農家子弟或許會想起曾經吃到怕的菜脯番薯籤、漁村離島多的是魚乾蝦乾、工商時代則替換成麵筋瓜仔肉罐頭──以上皆是保存食,將盛產的農產漁獲以風乾濃縮、以醃漬添味、以發酵昇華……更重要的是延長食物的貯藏期限。

只要找到庄頭限定的瓶瓶罐罐,就能從味覺識得一地的春夏秋冬。走逛花蓮豐濱阿美小市集,冬日海菜與夏日貝類一字排開;離島馬祖3月晒霉香魚、寒冬不會忘記做封鰻。最初為了度過匱乏時日的保存食,經過世代相傳,深深植入在地的飲食文化。

在生活富足的時代,依然有人投入製作行列,突破保存食國度與滋味的疆界;而與手工保存食相對的罐頭等加工保存食,也持續推陳出新,讓沒時間好好煮食的消費者,只要打開罐頭,就能為三餐添味。

讓我們以有酸有甜、有在地有異國的各式保存食,迎來豐足的新年!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小島大海】在墾丁與鬼蝠魟一起飛行

【非關爬山】走進神話的奇異時空(上)

【神明好農情】尪公巡茶園

【文明野味】最後來的是烏鴉

【鄉村好好生活】以青春活化老醬缸

【臺灣究小食】母親的孤味

【菜市人生場】異地崛起的家鄉味

【歐陸食旅味】一往情深的鱈魚乾

【和食直誠】百變的炸豬排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