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海】在墾丁與鬼蝠魟一起飛行

文字/黃小莫 攝影/Eaxon Chen

2020下半年開始,不時傳出有人在墾丁潛水看到鬼蝠魟,從偶爾可見一、兩隻,到12月下旬密集大爆發,我的臉書幾乎每天都被潛友的鬼蝠魟照片洗版,最多還曾一次出現五隻。即使跨年假期寒流來襲,低溫下探10℃,海洋明星鬼蝠魟的魅力,還是吸引許多勇士專程跳海追星。

鬼蝠魟到底有多美?記得四年多前,我第一次在泰國潛水看到牠時, 非常震撼——牠們的胸鰭像翅膀般,輕輕揮舞即能滑翔來去,極為優雅,霎時讓我心跳加速,差點忘記呼吸。那隻鬼蝠魟展翼約有五公尺寬,「飛行」的樣子彷彿一臺隱形轟炸機,無聲無息地從大海中現蹤,讓人驚喜卻又深怕自己動作太大嚇到牠,只敢乖乖臣服趴在海中吐泡泡,等待好奇愛玩的牠們主動降臨。

鬼蝠魟是極具觀光價值的海洋明星,許多國家都有發展與鬼蝠魟共游的行程,例如帛琉、馬爾地夫、雅浦……以前得出國潛水才能看到鬼蝠魟,現在雖然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出國,卻能經常看到牠們在臺灣海域出沒的消息,令人為之振奮!

在墾丁潛水長大的騏艦藍海灣潛水度假村小老闆、船長兼潛水教練余致諠說,2016年第一次在墾丁海域看到鬼蝠魟,自此不時聽聞有人偶遇,去年底他推測鬼蝠魟可能會隨潮水覓食靠岸,計算潮汐時間前往尋找,為了避免驚嚇到鬼蝠魟,發現牠們的蹤跡時,會從遠方就將船隻降速到接近怠速的程度,再由潛水員小心翼翼游往觀察。

恆春的半島海人潛店教練Eaxon,經常帶客人搭騏艦船出海尋找鬼蝠魟,聽他說,雖然在臺灣能遇見牠們很感動,但共游時也常伴隨著感傷的畫面——濾食性的鬼蝠魟張大嘴在滿是垃圾的海中進食,大家都很擔心牠們吃下垃圾、塑膠微粒,所以經常一邊游一邊撿垃圾。余致諠還曾拍到一隻鬼蝠魟嘴巴附近纏繞著魚線,讓人相當擔憂。

鬼蝠魟面臨的生存危機不僅於此,因為牠的鰓耙是知名藥材,在國外會被捕抓,數量正急遽減少中。因此,近年有許多國家開始積極保護牠們,臺灣也在2018年起禁止捕捉鬼蝠魟,更於2020年6月列為瀕臨絕種海洋野生動物。

PROFILE

黃小莫 怕海怕得半死,卻因為覺得海洋生物很可愛、在海裡心很平靜,而努力克服易緊張的恐海情緒。海洋不可怕,無知才可怕。著有《海洋台灣:大藍國土紀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黃小莫的旅行生活」。

鬼蝠魟嘴旁的頭鰭可協助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