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鐵甲元帥愛看戲

文字.攝影/王曉鈴

驚蟄以後進入春耕。宋代有詩:「驚蟄已數日,聞蛙初此時。」古人相信,青蛙能預知雷雨,位於中國福建閩越一帶崇拜蛙神圖騰,認為可保佑天降甘霖、五穀豐收。蛙神信仰在臺並不多見,以馬祖北竿芹壁村「鐵甲元帥」最知名。

鐵甲元帥供奉於芹壁天后宮,相傳媽祖選將,要蛙神掌管卜事佑民,成了當地獨特的守護神,村民尊稱「元帥」,對祂的崇拜遠甚於其他神祇。元帥的靈驗事蹟,許多都與喝酒、看戲有關,據說祂最愛喝高粱酒,尤其是馬祖八八坑道的窖藏。元帥的偏愛,無形中促銷了地方特產。

人愛看戲不是新聞,神明愛看戲可稀奇了。相傳民初時期,某戲班從福州搭船到芹壁,說是受聘來演戲,村民們一頭霧水,苦惱著怎麼付演出費。此時,鐵甲元帥指示是祂請來的戲班,要村民趕緊下海捕黃魚,結果艘艘滿載而歸,付了演出費用還有餘,元帥與村民皆大歡喜。

每逢農曆2月22日元帥聖誕,村民都要酬神演戲。芹壁天后宮總幹事陳文輝說,最早元帥愛看福州戲,近年迷上京劇,並親自點戲,最常點的戲碼是《秦香蓮》,上演陳世美負心背信的故事。妙的是,芹壁幾乎人人姓陳,每回演到陳世美被開鍘斬頭,村民心頭難免「怪怪的」,元帥卻百看不膩。元帥解釋《秦香蓮》能告誡鄉親愛家不忘本,是祂的用心良苦。

前幾年,元帥突然指示想看村民演京劇,毫無基礎的村民勉為其難,為了一圓元帥的心願,請來國光劇團指導,放下手邊工作練身段、學唱腔,最終有模有樣的成團,由50位村民組成「芹壁素人京劇團」,是臺灣唯一全部都由素人組合而成的京劇表演團體,2014年首度登臺演出更是轟動一時。

村民的第一齣戲,還是要演元帥最愛看的《秦香蓮》,元帥還一一點名角色扮演者。「我被元帥指定演陳世美,由於戲份很重,分成三人飾演,我演的部分是最後被開鍘的畫面。」陳總幹事邊說邊苦笑,他平日住臺北,利用週末假日回馬祖排練,數不清飛了多少趟才學成並順利演出。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日本岩手,掌心上的奇蹟旅程》。

鐵甲元帥是芹壁守護神。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