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古早味!復古精品「臺灣黑山羊肉」產業鏈創造新價值

臺灣黑山羊種原及飼養管理去年11月技轉給畜產業者,現有來自恆春分所供應的少量肉羊做成料理,在市場試水溫。(圖片來源/技轉廠商晶傳公司)

冬天少不了來鍋暖呼呼的羊肉爐,且以使用國產羊肉為最佳選擇,不過,70年代後,農民大量引進生長快速的外來種山羊,取代體型小、生長緩慢的臺灣本土品種黑山羊,自17世紀引進並馴化的本地黑山羊一度面臨消失困境,農委會畜產試驗所76年啟動保種計畫,並於103年取得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的正式命名,再經過7年的等待,去年終於等來與畜產業者的技轉合作。

取得畜試所臺灣黑山羊技轉的廠商,為產銷履歷羊肉屠宰與分切業者,畜試所恆春分所副研究員鄭閔謙表示,廠商已擁有加工及銷售通路,技轉後即可取得臺灣黑山羊的種原、繁殖與飼養管理技術,串起生產、加工、銷售的產業鏈,「推廣利用是最好的保種」。

技轉廠商目前還沒開始養羊,因為臺灣黑山羊不走契養模式而是要自己養,據了解,廠商正在尋找合適的牧場,未來應該會選擇在彰化或南投投資牧場飼養臺灣黑山羊,因為廠商的屠宰分切廠就在彰化及南投,有地利之便。目前先由恆春分所供應少量臺灣山羊肉,讓業者試賣,以「臺灣黑山羊」系列產品試水溫、打開市場。

臺灣黑山羊已有廠商技轉種原及飼養管理技術,將有規模地繁養殖。(圖片提供/鄭閔謙)

除了技轉廠商準備開始大規模飼養臺灣黑山羊,恆春分所在取得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的命名後,基於推廣及異地保種的需要,把種羊賣給6家羊農,但數量很少;鄭閔謙表示,臺灣黑山羊的種原及繁養殖技術技轉金28萬元,由於是非專屬授權,歡迎其他有興趣的畜牧業者來技轉。

物以稀為貴,臺灣黑山羊肉因產量少,是目前市場上最貴的羊肉,鄭閔謙以羊肉塊部位為例,進口羊肉1公斤約3、4百元,國產羊肉約6、7百元,臺灣黑山羊肉上千元,未來技轉業者大量飼養後,價格有機會比較親民。

鄭閔謙說,臺灣黑山羊肉的肉色較一般羊肉紅一些。(圖片提供/鄭閔謙)

鄭閔謙指出,臺灣黑山羊是先民帶來臺灣,17世紀自中國大陸東南地區引進,已在臺灣落地生根數百年之久。國內有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臺灣黑山羊花蓮品系、吉安山羊及墾丁山羊,共四個本土品品黑山羊。

其中,吉安山羊是臺灣黑山羊、努比亞山羊雜交選育;墾丁山羊是臺灣黑山羊、努比亞山羊、波爾山羊雜交選育的品種。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的體格略大於臺灣黑山羊花蓮品系。

鄭閔謙說,臺灣黑山羊全身黑色,是臺灣傳統「進補」的顏色,性情活潑敏銳,體質強健,因此肉質結實有彈性,因移居臺灣數百年,適應環境能力極佳,抗病力強,用到抗生素治療的機會較少,而且耐熱又耐粗食,「不必餵食進口草料,比較不挑食」,比較能適應氣候變遷。

恆春分所比較臺灣黑山羊恆春品系與其他品種閹公羊羊肉脂肪酸成分,臺灣黑山羊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遠較其他常見山羊品種為低,且不飽和脂防酸含量高,顯示臺灣黑山羊肉可符合消費者的健康要求。鄭閔謙大讚臺灣黑山羊的美味,「吃起來真的是太美味,皮Q彈,因肌肉纖維細緻,咬起來有嚼勁又不柴,極具有彈性,風味真的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