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一起金馬離島旅行 寵物登記及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必帶

春節長假不能出國,帶上毛小孩來趟離島輕旅行?(圖片來源/Photo by Andrew Haimerl (andrewnef) on Unsplash)

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想帶著家裡毛寶貝飛到離島去旅行嗎?如果目的地是金門、馬祖,飼主千萬記得帶好犬貓的「寵物登記證明」以及「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有了這2張證明,才能順利出遊金馬離島,否則可能遭罰5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醒飼主,要準備好寵登證明(俗稱寵物身分證)及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文件,向出發地或目的地機場港埠的檢疫站申請檢查並登記,為犬貓驗明正身,證明是臺灣的犬貓,而不是犬隻狂犬病疫區偷渡客。

根據《動物及其產品進出金門馬祖地區檢查規則》,進出金門、馬祖地區的犬貓,其所有人或管理人應填具申請書,並備妥證明文件申請檢查,防檢局動物防疫組長林念農解釋,金門與馬祖有小三通,且與中國大陸距離很近,避免來路不明的犬貓經此管道進入臺灣,影響國內的動物防疫,才有加強管制措施,其餘離島沒有這些措施。

犬貓證明文件有效期限制,狂犬病預防疫苗注射證明文件上的疫苗注射日,距離檢查日不得超過1年,若犬貓是首次注射狂犬病疫苗,則注射時間距檢查日應滿7天;寵物登記證明文件的登記時間距離檢查日要滿30日,但首次狂犬病疫苗注射且注射已滿30日者不受此限。

林念農表示,申請檢查程序很方便,防檢局在機場、港口設有檢疫站,飼主準備好有效證件,到檢疫站申請檢查、登記即可,一般飼主會選擇抵達目的地機場港埠後再申請檢查登記。

檢查項目主要是核對犬貓身分,林念農說,文件檢查符合規定後會核對犬貓品種及外觀,須與文件上的品種及照片相符,離開金門馬祖前也要循相同流程再帶去檢疫櫃臺檢查一下,現在小三通雖然因為疫情而暫停,但離島及邊境海防等檢查都沒有鬆懈,邊境嚴守主要是為非洲豬瘟疫病把關。

若違反《動物及其產品進出金門馬祖地區檢查規則》,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處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