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舍智慧化厚植競爭力 從配種、生產到育成,看豬農輕鬆養出健康豬

升降高台

世平畜牧場採用氣壓式升降產床,降低小豬被母豬壓死的機率。

文/田育志 攝影/馬雨辰

放眼丹麥、荷蘭等全球養豬先進大國,養豬企業普遍應用自動化設備、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監控平臺等前瞻技術資源,讓畜養成本與效益最佳化,其智慧養豬經驗,始終是臺灣養豬產業借鏡的指標。為迎頭趕上世界級的養豬水準,政府推動「因應貿易開放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投入34.81億元輔導全臺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實地走訪位於彰化的世平畜牧場與苗栗的全順畜牧場,了解兩位中生代豬農投入轉型的努力和成果,藉由導入多種科技設備和趨近標準化作業,而有了客觀數據可加以分析驗證整體的飼養管理方法,不僅提升產能,也讓畜牧業人力短缺的問題獲得解方。

第一步改善配種效率 引入自動試情公豬車

因應開放萊豬進口,農委會積極輔導國內養豬產業轉型升級,硬體設備的建置是這次「因應貿易開放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的一大重點。但在政府輔導政策正式推出、上線之前,早有多位在地豬農意識到豬隻畜舍智慧化、自動化的趨勢,在幾年前已陸續改建原有傳統豬舍,引進新式設備,打造更舒適、優化的養殖環境。

位在彰化的世平畜牧場場主邱哲豪,2015年年底回老家接手養豬場,深知母豬是養豬產業的根本,經過一、兩年的學習與摸索,邱哲豪從改善母豬養殖方面著手,在2017年第3季購入自動試情公豬車,「其實跟豬隻生產流程類似,第一件事就是先改善母豬配種的部分,為了增加配種品質與效率,當時一看到這個產品,我就毫不猶豫地投資下去。」

邱哲豪回顧傳統的配種方式,得先將公豬趕至母豬面前、刺激母豬發情,除了公豬控制不易,人員安全層面會有所疑慮之外,也需要2、3個人力,才有辦法順利完成配種。有了自動試情公豬車後,只需一位人員就能操作,將公豬趕至車上,維持在固定的空間,一方面可降低衝撞人員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能精準控制公豬移動至正要人工授精的母豬前面,藉由公豬的碰觸刺激母豬,強化其生殖道吸允公豬精液的能力,減少精液迴流而外溢,進而提升母豬的受孕率。

自動試情公豬車

自動試情公豬車可降低人員作業時受傷的風險,也大大提升母豬配種效率。

負壓水濂與氣壓式產床 讓小豬平安長大

在完成母豬配種後,下一個流程就是懷孕與生產。接手傳統豬舍的邱哲豪表示,傳統的產房在夏天時需仰賴大風扇來降低產房溫度,持續吹拂的風力雖然能讓母豬感到涼爽,但是降溫效果不彰,且風力對出生不久、需要溫暖的小豬而言卻會過於寒冷,為了平衡母豬與小豬對溫度的需求,邱哲豪在傳統豬舍中,引進負壓水濂系統,透過畜舍前端設置的水濂,與其對向、畜舍後端的強力抽風扇,當風扇轉動時,即能帶動新鮮空氣穿過水濂,形成涼爽的氣流,在畜舍內的上方,往單一方向流動,達到降低夏天畜舍內部的溫度,又不會影響小豬。

由於是透過電腦隨著溫度變化自動控制抽風扇的開啟與關閉,與過往傳統畜舍的大風扇相比,更能提升整體產房環境,讓母豬的生產更順利。

在提供母豬舒適的生產環境後,邱哲豪進一步投入氣壓式升降產床的設備。「過去剛出生的小豬在一、兩天內被壓死的比例非常高,所以在母豬分娩之後的那段時間,幾乎是24小時都要有人力去巡視,避免小豬被壓死的狀況發生。」

為了減少人力使用,也降低小豬被壓死的頭數,目前邱哲豪使用的氣壓式升降產床,當母豬站立時,會碰觸到上方設置的感應桿,讓中間母豬所在的產床自動升起至一定高度,此時小豬就會被撥至該產床兩側,由於小豬是處在較低的地面上,若母豬再次坐下或躺下,就不會壓到小豬,降低小豬被壓死的機率。而當母豬躺下後,產床也會自動降回原先與地面平行的高度,方便小豬吸食乳汁。

與過往傳統的畜舍設備相比,負壓式水濂與氣壓式升降產床,大幅減低了邱哲豪在養豬時所需的人力,能將現有人力做更合適的工作分配,自動化設備在環境舒適與安全的改善上,提升母豬生產力、降低小豬壓死比例,也提高了豬隻的育成率。

負壓水濂系統

負壓水濂系統能帶動新鮮空氣穿過水濂,達到為畜舍降溫、換氣的功效。

抽風扇

強力抽風扇與負壓水濂相輔相成,透過電腦控制,可隨溫度變化自動控制開或關,為母豬和仔豬營造更舒適的產房環境。

智能環控系統和全密閉豬舍 降低人員對豬隻的干擾

在苗栗縣通霄鎮斜坡上的全順畜牧場,也是投入自動化畜舍設備的成功範例之一。全順畜牧場董事長劉嘉順原先是屠宰豬隻、賣豬起家,而後開始從事養豬事業,在7、8年前,劉嘉順意識到必須要提升畜舍硬體設備,才能節省人力、更專心地照顧每一頭豬,於是一口氣將傳統畜舍改造成以高床為基底,搭配丹麥的SKOV環控系統,建置自動化的豬舍。

「以前養豬,我發現有太多時間都花在請工人來修理欄杆、修理水電,我才開始思考,如果真的要把豬養好,應該是要把時間花費在豬的身上,而不是花在畜舍設備的反覆維修上。」意識到硬體設備提升的重要性,加上劉嘉順當時曾跟隨農科院團隊赴丹麥參訪現代化養豬設備,回臺後的他引進SKOV環境控制系統,重新改造原有豬舍。

劉嘉順在會議室以電腦遠端操控此套系統,逐一解釋系統上可以見到的數據,包含溫度、風速、畜舍內養殖的頭數等等。劉嘉順說明,除了畜舍內的溫度會影響豬隻生長環境的舒適度外,「換氣量」也是另一個需要考量的關鍵。由於SKOV系統能設定各棟豬舍內所養殖的豬隻頭數,在輸入此項數據後,電腦能自動計算該棟豬舍內所需的換氣量後,啟動或關閉風扇來調整風量、風速,一方面維持畜舍內的恆溫狀態,另一方面也確保內部的空氣新鮮度與含氧量的充足。

為了配合SKOV系統的功能,有別於一般改造傳統豬舍時,是以帆布來阻隔原有畜舍的通風縫隙,劉嘉順重新建設的豬舍採全密閉的方式,一側使用抗UV的PVC板,既能透光又能避免熱輻射直接傳導進豬舍,另一側則使用氣密鋁門窗,能讓人員從外側觀察豬隻狀況,「我盡量不要讓人員在裡面走動,以免造成豬隻驚嚇。」劉嘉順表示,既然當初是要整體換新,那自然是多方考量,全方位打造對豬隻更舒適的生長環境。

劉嘉順

劉嘉順體認到唯有先提升豬舍硬體設備,他才能更全心全意地照顧豬隻本身。

數據化管理+自動化設備 緩解缺工也提升產能

不論是豬舍的恆溫環控系統、增加配種效率的公豬車,或是降低小豬被壓死的氣壓式升降產床,邱哲豪與劉嘉順在引入多項自動化設備,提升豬舍硬體條件的過程中,背後都有個共同的大功臣,就是農業科技院動物科技研究所的輔導團隊。隸屬此團隊的研究員陳世平博士指出,「數據化管理」是臺灣豬隻養殖產業全面提升的重要關鍵。

由農科院所推行的生產數據紀錄分析,使用的是PigCHAMP系統,這也是邱哲豪與劉嘉順管理豬舍的重要倚仗。「進豬的來源、重量、頭數,還有從進豬到死亡時間點之間的分析,我都是導入PigCHAMP系統做分析。」接觸數據化管理後的劉嘉順現在已經大量減少前 平 信往豬舍現場的時間,反而是透過每日日報、週報表上所呈現的數據資料,進行豬隻養殖管理。

邱哲豪則回憶起數年前返鄉接手養豬場,非本科系出身的他積極參與相關研討會,「參加會議時,我發現國內外專家討論的,不論是分娩率也好,或是非生產日子的多寡,都是跟數據相關的內容,但回到家一看,我們過去的傳統紀錄相對粗糙且不完整,我無法掌握場內狀況,也就不能將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豬隻養殖上。」在幾年努力後,從數據上掌握到自家豬場在生產紀錄、現場人員操作和母豬能力上的提升,已是達到目前的最佳化程度,為了突破生產上面臨的瓶頸,邱哲豪才決定投入自動化設備的建置。

丹麥SKOV環控系統

透過丹麥SKOV環控系統,豬農可在電腦上遠端監控豬舍的溫溼度、風速等環境因子與豬隻健康情況。

硬體之外的軟實力 逐步導入「精實管理」

延續邱哲豪與劉嘉順的分享,陳世平指出,人力缺乏始終是臺灣畜產業共同面臨的問題,透過上傳到雲端的生產數據,農科院輔導團隊能針對各個豬農狀況提供建議、對症下藥,避免人力的錯置,再搭配自動化設備協助生產流程的進行,數據化管理與自動化設備的雙管齊下,是目前解決畜牧業人力缺口的有力工具。

另一方面,陳世平更在意的是團隊輔導後的成效追蹤,這也和政策投入產業的資金規畫息息相關,「從明年起有接受補助的豬場,我們會持續追蹤訪視,包含人員的訓練與批次生產規畫都需要調整,不是只有硬體提升就能保證產能達標。」陳世平表示,未來也會導入在工業上已行之有年的「精實管理」,讓養豬產業也能在管理上有更先進的方式。不論是數據化管理的普及、自動化設備的提升,必須要同時結合硬實力與軟實力,面對全球化競爭,才能有更堅強的實力應對。

陳世平博士

陳世平博士透露,未來將導入工業製造領域行之有年的「精實管理」。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