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薑好的辣,汲取土地能量讓身心回暖

老爹農場

顏國豐以自然農法種田七年,農場裡作物豐富多樣。

文字/謝欣珈 攝影/王士豪

薑的辣不像辣椒刺麻,汁液的甘甜混合辣感,倒像一則溫和的提醒,提醒身體溼氣太重、太寒,就讓我幫你補一補吧。老爹農場採用自然農法種薑,鋤頭整地、手工拔草,讓薑用最自然的模樣吸收日月精華。所以不見得要澎湃,含著薑片、嚼著薑糖,把握薑傳來的能量,身心就會回暖。

車子駛進嘉義梅山,經過太平36彎洗禮,抵達山坡上的老爹農場時,老爹嚴國豐便塞來老薑片:「含著比較不會暈啦!」農場裡層層的梯田上,幾塊種薑、幾塊種茶、幾塊種菜,物產豐富、作物多樣、雜草叢生──就是自然農法的田。

嚴國豐是土生土長在地人,從阿祖輩就在這裡種薑了。「以前很多人種,但是後來茶的經濟價值更高,茶園就比薑田多了。」念書、當兵,而後結識老婆蕭碧桃,隨愛到臺中落腳。是蕭碧桃先對有機農業有興趣,假日到社區大學上了一年課,偶然接觸到自然農法後,就像遇見真愛,一頭熱地栽進去學習。父親過世後,嚴國豐繼承了一塊休耕十幾年的田,地力肥沃,夫妻倆便決定早早退休回到家鄉,推廣自然農法、環境永續,「想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啦。」

草長得比薑快的自然農法

九區田裡有五、六區種薑,而且不只一種,從菜市場常見的廣東薑、辣度最高的竹薑、咖哩必備的薑黃,以及常用於東南亞料理的南薑統統都有,等著識貨客為了不同風味而來。農曆正月過完年就能開始種薑,「一定要做畦!排水不好薑就會容易生病、爛掉。」常見薑種在坡地就是求排水好,土壤也不能太黏,梅山的壤土底下有碎石,能幫助排水。

再來選薑挑種,「看節的地方有沒有凹陷、軟爛,要選最健康的。」選好的薑切塊,每塊都要有節,就能種進土裡,「每塊都會長出十倍以上的薑。」在高海拔地區、日夜溫差大的地方生長,薑嫩纖維又少,但要注意一旦凸出地表照到太陽,薑就會變綠,要趕緊覆土蓋住。另一個自然農法才會遇到的煩惱,則是拔草的速度比不上草蓋住薑的速度,「尤其雨季時根本拔都拔不完!」嚴國豐苦笑。

熬煮中的薑糖
熬煮中的薑糖,以小火煨煮將糖水緩慢收乾,口感才會溼潤軟Q。(圖片提供/老爹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