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農躍進】農遊帶動行銷 超前部署帶動農村經濟

臺南市長黃偉哲推薦臺84 線農村社區農業體驗遊程。

臺南市長黃偉哲推薦臺84 線農村社區農業體驗遊程。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近年來,臺南的農村風景變得不一樣了。樸實的村莊,加入休閒基因,成為國旅的新動力;採果、插秧、焢窯、擠牛奶、抓魚等,以各地區物產及節氣孕育的當令食材為元素,譜出上百種的農遊方式,吃、住、玩、買、看,應有盡有,喚起大家對大自然的嚮往。未來將以休閒農場、特色農遊場域、休閒農業區等,結合道之驛鄉村休息站,帶動在地消費,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產業及地方特色蓬勃發展。

另為使休閒旅遊更深度化、知識化、生活化,將延伸永續旅遊軸帶概念,除了維持既有的特色之外,還要發掘更多當地文化,讓遊程更豐富多元,打破以往強調導覽解說、DIY活動、特色不足的農遊形式,將生態景點及探索體驗等專業項目導入農業旅遊中,以期達到綠色、永續旅遊目標,打造臺南特色農遊行程。

道之驛休息站

日本的「道之驛」,具有「休息機能」、「情報提供機能」以及「區域連結機能」等3大機能,強調的是「地方特色」和「地產地銷」;每一家「道之驛」從建築物到販售的名產都各具特色、獨一無二,不論是熱門的精品米、在地栽培的鮮甜水果、螃蟹海鮮,還是甜點零食,都是當地特有,且產地直銷的農漁產讓遊客們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買到更新鮮的美味,藉此吸引旅客慕名而來。

農業與旅遊結合、產業化能產生新氣象,圖為玉井區愛文山社區芒果採果體驗。

農業與旅遊結合、產業化能產生新氣象,圖為玉井區愛文山社區芒果採果體驗。

臺南有許多獨具特色的地方產業如白河蓮子、東山咖啡、西港胡麻及麻豆文旦等,在促進地方產業發展時,未來將參考日本「道之驛」之發展模式,於各交通要點如台3線、台17線或台19甲線等,設置5處鄉村休息站「道之驛」,讓南來北往的遊客都能駐足一遊,買到臺南最優質的農產品,且結合農特產品展售、農遊資訊服務中心、電商平台、食農教育據點、在地食材美食街、都市農園體驗場所及青農聯繫合作平台等設施於一體,作為農村社區農產、農遊、農育、食育等人流、物流、資訊流的整合行銷據點。

休閒農業區

臺南市幅員相當廣大,不僅是文化美食與觀光古都,更是臺灣最重要農業生產基地,休閒農業的資源相當豐富而多元,從山區到海邊都有深具在地特色之農產業。

臺南西港等地盛產胡麻,胡麻採收過程十分繁複,農人將胡麻割拔後,需在田中束捆堆曬。

臺南西港等地盛產胡麻,胡麻採收過程十分繁複,農人將胡麻割拔後,需在田中束捆堆曬。

以溪南休閒農業區為例,鄰近台江國家公園具有豐富多元的生態資源,且因地形多為潮汐灘地、沙洲、潟湖,沿岸多紅樹林,也是候鳥群聚棲息地,是臺灣少數以漁業為主的休閒農業區,更是日本及海外遊客來台旅遊指定旅遊漁村。溪南休閒農業區的農產主力除虱目魚、草蝦、白蝦、文蛤、牡蠣等水產外,也有洋香瓜、紅龍果、番茄、地瓜、芋頭農作物,提供充滿海味的伴手禮給到訪的遊客選購。

市長黃偉哲說,傳統農業除了一級生產、二級加工,發展六級休閒農業可提升農業產值,發展地方休閒農業也能帶動地方發展;臺南市現有左鎮光榮、七股溪南、楠西梅嶺等3個休閒農業區,都已成立10多年,今年將規劃東山、後壁、新化、下營4個休閒農業區。

農村再生社區

臺南市各區域有不同的自然景觀與人文特色,東面是群山綿延,發展出芒果與咖啡等低海拔作物的產業特色。西有鹽田魚塭,落日紅霞與辛勤的漁民相對輝映,孕育出結合漁業生態的漁村文化。北有稻蓮相臨,平坦遼闊的地形搖曳著稻香與花香。

推廣至今,本市有235個培根社區,有95個農再社區,為六都第一。為了讓農村創造更多的商機和價值,推動農村再生結合產業化、增加在地工作機會,並極力改善生活環境,吸引年輕人回鄉從農,改變農村新氣象。未來將根據地方特色,發展地方經濟,讓具有不同區位特性之農村適性發展,以計畫性及系統性來協助社區作整體發展,以促使本市農村永續發展。

佳里區延平社區採甘蔗削甘蔗體驗。

佳里區延平社區採甘蔗削甘蔗體驗。

搭上疫情之下活絡國內旅遊的熱潮,本市推出「農遊帶動行銷」策略,四年內,以11個休閒農業區、超過95個農村再生社區串聯區域農遊軸帶、結合5處道之驛鄉村休息站及各休閒農場、特色農遊場域等,創造商機及就業機會,促進產業及地方發展,發掘更多在地特色,將自然資源(如濕地)、生態探索等專業導入農業休閒旅遊中,讓旅客享受不同以往的農遊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