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培育產銷不再簡易記帳 公版組培精準管理系統雲端版公測中

種苗場推出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可輔助生產者提高30%以上的管理效率。(圖片提供/種苗場)

我國蘭花外銷產值每年新臺幣50億元,是主要出口農產品之一,蘭花種植有9成是靠組織培養技術,國內組培業者有上百家,但以中小型規模為主,資訊化程度較為不足,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與資訊開發商合作,建構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讓規模不大的組培業者也有好的研發產銷管理系統可以使用,目前提供免費試用到明年。

農民會利用到組織培養技術進行農作物生產的,有7成是蘭花業者,其他則是香蕉及木瓜等,種苗場助理研究員張珈錡表示,自行開發管理系統並不容易,除了大型業者有資金及能力做系統化管理外,大部分的中小型業者選擇使用Excel做簡單的紀綠,且組培研發及產銷內容若直接導入商業用或工業用的生產管理系統,並不合用,因此,國內蘭花組培業者的資訊化程度普遍不高。

種苗場與資訊開發商合作,推出進階版「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主要是導入物聯網資通訊技術(IoT),將進銷存庫存管理、製程研發、生產履歷溯源管理及培育環境監測等環節,變為可視化且可控制,輔助生產者提高30%以上的管理效率,並使整體生產流程更加標準化與規格化,以達到穩定產品品質和提升收益的目標。

組培苗的研發、生產、銷售管理各環節變得可視化且可控制,系統提供直覺式生產資訊分析,使用環境友善。(圖片提供/種苗場)

張珈錡表示,這套系統是公版,符合業者一切組培流程的管理模式,系統的功能選項雖然完整,但使用者可以挑著用,「包括研發、培養條件測試,訂單、生產管理,以及出貨等。中小型業者通常會以生產及庫存為主,但公版是全套都有,需要的話都可以導入,但也有模組化的選擇,就算只需要生產與庫存的功能也可以。」

目前開放免費試用的組培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是雲端版,參與試用的組培業者可以獲得一個網址及使用權限,使用者進入系統輸入資料後即可開始使用,參與免費測試階段的業者回饋使用經驗給種苗場,做為系統改善之用,未來正式技轉給組培業者使用後,也會開發單機版,業者若對雲端不放心,可選用單機版的管理系統。

已有組培業者參與試用組培苗生產管理系統,但匯入資料還需要一些時間,張珈錡表示,由於目前資安管理者為農委會,試用業者對資安有信心,未來技轉給組培業者後,系統維護由開發商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