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產量我最棒!蔥白長且適合宜蘭全年栽培的「蘭陽5號」

青蔥 蘭陽5號 田間生長情形

青蔥「蘭陽5號」田間生長情形。

文.圖/楊素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副研究員

青蔥為石蒜科蔥屬作物,原產地在中國西北部及俄羅斯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為華人最重要的香辛蔬菜,在中國已有3,000年以上的栽培歷史,臺灣是由早期的移民傳入,各縣市普遍皆有栽培,近年栽培面積約四千餘公頃,可週年供應消費市場所需,中華料理中的炒、煮、蒸、炸、燜、滷,樣樣少不了青蔥,是臺灣不可或缺的調味用材料。

青蔥為宜蘭縣最重要也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與農特產之一,所產青蔥品質佳,葉肉厚、蔥白長、纖維少,甚受消費大眾青睞,主要產地為三星鄉、員山鄉、宜蘭市及壯圍鄉等,近5年全縣生產面積在440~650公頃間。青蔥性喜冷涼氣候,夏季栽培不易,為保障蔥收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多年來積極從事青蔥育種工作,以收集來的青蔥種原與雜交後裔進行耐熱性佳且品質優良的新品種選育,歷經多年試驗,2021年3月17日獲發品種權證書。本品種具有蔥白長、夏季產量高等優良特性,適宜於宜蘭地區全年栽培。

青蔥 蘭陽5號 單株近照
青蔥「蘭陽5號」單株近照

青蔥「蘭陽5號」品種特性

一、植株形態:蔥白與蔥管長度的比例約為1:3,株高約為73公分,蔥葉顏色綠,蔥白部分雪白,終年維持在19~20公分左右,賣相佳。

二、開花特性:春季開花較少,適合分株行無性繁殖。

三、產量:此品種較耐熱,春作產量每公頃30.2~33.5公噸,夏作產量仍有每公頃25~27公噸,領先其他品系(種)。

四、生育日數:自分株種植至採收約需90~103天不等,平均約95天,視季節而異。

青蔥「蘭陽5號」栽培方式與注意事項

一、栽植:大多利用分株法行無性繁殖,每公頃約需15~18萬苗。行株距為30×18~22公分。

二、施肥:每公頃施用有機質肥料20公噸、氮素180公斤、磷酐100公斤、氧化鉀160公斤。

三、病蟲害防治:主要病害為疫病、軟腐病、紫斑病、菌核病及銹病,主要害蟲則為甜菜夜蛾、潛蠅、薊馬等,防治方法請參照「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正確且適時施用農藥,方可獲得防治效果,產量品質均不受影響。

四、此品種忌連作,同一塊土地連續栽種二次後,即需另覓其他田區種植,否則病蟲害將愈趨嚴重,產量下降。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楊素絲。電話:03-9899707,分機201。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