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懂吃幸福果?讓酪梨農來解答!

酪梨剖半_首圖

文/左岸幸福莊園 攝影/梁偉樂

臺灣酪梨的品種,可用會轉色與不轉色兩類來做區分,會轉色的酪梨又因品種、後熟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轉色情形。但一般市售酪梨不太會標示品種,所以大眾對於酪梨品種的認識較不足,常常不知道買到的酪梨是什麼品種?會不會轉色?

Q1.怎麼知道酪梨後熟了沒?變黑色就是後熟完成嗎?

臺灣酪梨的品種,可用會轉色與不轉色兩類來做區分,會轉色的酪梨又因品種、後熟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轉色情形。但一般市售酪梨不太會標示品種,所以大眾對於酪梨品種的認識較不足,常常不知道買到的酪梨是什麼品種?會不會轉色?

因此建議用觸感來判斷後熟是否完成,果實輕壓微軟且凹陷不回彈,就是後熟完成囉!如果單靠顏色來分辨,很容易錯過酪梨最好吃的時侯。

Q2.切開酪梨發現還不夠熟怎麼辦?

其實酪梨有沒有真的後熟完成,在下刀的時候就會有感覺,如果發現刀子沒有辦法很滑順輕鬆的切開,那就表示還沒後熟完成,這時候應停止動作不要強硬切開;如果整個都切開了,建議把酪梨依照原本的模樣蓋回去,把酪梨擺在乾爽通風陰涼的環境繼續後熟,但要非常留意別讓切口處碰到水或潮溼,容易孳生病菌,可以在切口處包上保鮮膜,減少與空氣接觸。大概每半天要觀察一下酪梨的狀況,有機會讓酪梨完成後熟。

Q3.酪梨尚未後熟完成就不小心放進冰箱,該怎麼辦?

臺灣酪梨不像進口的哈斯(Hass)這麼耐低溫,對後熟時的環境溫度比較敏感,如果長時間處於溫度過低的環境,容易受到寒害,成為俗稱的啞巴果,造成後熟失敗。

在酪梨未後熟時,放進去冰箱的時間越短,對酪梨的影響越小,所以發現這個問題,就要趕快將酪梨拿出來,放回室溫陰涼處等待後熟。

Q4.酪梨果肉上發現一絲絲的黑線,是壞掉了嗎?

果肉上一絲絲的黑線其實是酪梨的纖維絲(微管束),一般常見於會轉色的品種中,屬於品種特性,是正常的現象,可以食用。

Q5.如何利用種子培育出健康的實生苗呢?

果實在成長的時候,一般會優先發育內部種子,等到種子發育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果肉才開始膨大飽滿,因此果實越大顆的酪梨,內部種子通常也會越飽滿,種子發育不好的酪梨大多果實都會長不大。因此,以同品種來說,一般會選擇果實碩大且種子飽滿的來進行育苗。

種植時,要先將種子以清水洗淨,除去包覆在外一層薄薄的咖啡色種皮,以利種子吸水促進發芽,然後將酪梨的尖端朝上,種植於排水良好的介質中。酪梨的種子如果曝露在空氣中,會漸漸失去發芽的能力,所以最好取出種子後就馬上進行播種,可以提高它的發芽率。

如果沒辦法立刻進行播種,可以將酪梨種子用塑膠袋裝起來,先不要去除種皮,避免水分散失,並且冷藏保存,但還是要盡快將種子進行播種。

Q6.酪梨花器為雌雄同花,但具有雌蕊先熟跟整株同步性別的特性,該如何幫園內的酪梨授粉呢?

酪梨最大的授粉媒介其實是風。一般大面積種植的做法,是先選定未來想要產出的酪梨品種,然後觀察該品種開花時風吹的方向,將可以與此品種搭配的授粉樹種植在上風處,利用大自然的力量,將花粉吹往需要授粉的酪梨花上,以最省力的方式達到最好的授粉效果。

另外也可以在園區內養殖蜜蜂,在酪梨花開的時侯進行酪梨花蜜與花粉的採集,可以提高酪梨的授粉機率。

酪梨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