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脆白、嫩香白 專為夏季設施栽培而生的小白菜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左)和「桃園2號-嫩香白」(右)。

文.圖/張簡秀容 行政院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

小白菜(Brassica rapa L. var. chinensis)為國內夏季設施栽培重要葉菜類之一,主要食用部位為幼齡期植株地上部的葉片與葉柄,在收穫適期的葉片數約為8~12片,育苗移植栽培約15~18天即可收穫,直播栽培約21~24天,是夏季高溫多溼與颱風豪雨災後復耕的重點蔬菜。產業上,為求穩定產量與提升品質,逐漸從傳統露地生產,轉變為遮光網或網室栽培。

隨著高品質的設施栽培小白菜品種的需求增加,雜交一代(F1)栽培品種成為生產者的首選,而夏季設施內常見高溫、高溼等逆境障礙,致使多數品種的產量與品質不穩定;國內迄今針對北部地區夏季設施栽培的小白菜品種改良工作又尚嫌不足。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簡稱桃園場)針對夏季設施生產的小白菜進行品種改進,育成雜交一代新品種「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期以增加產量,提升產值。

金脆白與嫩香白 耐熱又生長勢強

桃園場於2004年廣泛蒐集國內地方品種與農友自留種,在夏季於設施內進行園藝性狀評估,從中選取具有本土小白菜特殊風味、葉圓而大、葉面平滑、葉緣無鋸齒狀、葉柄長、耐熱及晚抽苔等優良園藝特性的優良種原,作為本研究的育種材料。選取的優良種原經田間觀察其園藝性狀表現,各別選取優良單株,育成自交系,並經組合力檢定及品系比較等試驗,於2013年育成小白菜雜交一代「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

兩款新品種的主要特性,包含株高高與株寬中等、葉色淺綠色、葉質柔嫩、葉柄厚與葉柄長,以及低溫抽苔性中等。另外具耐熱且生長勢強等重要特性,在夏季強光高溫期間,於設施內生育快速、植株鮮重及產量均高。兩者的差異在於「桃園1號-金脆白」的葉姿直立,而「桃園2號-嫩香白」則半直立。

移植15天的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左)和「桃園2號-嫩香白」(右)。

金脆白與嫩香白的栽培注意事項

小白菜「桃園1號-金脆白」及「桃園2號-嫩香白」栽培可採用育苗移植及直播方法,幼苗移植行株距15×10公分,直播栽培密度參考手拉式蔬菜播種機栽培;肥培管理可參考《作物施肥手冊》的推薦用量及施肥方法;病蟲害防治藥劑及使用方法可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張簡秀容。電話:03-4768216,分機222。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