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果樹公敵斑星天牛 高壓空氣灌注法高效又友善

文.圖/陳奕君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斑鳩分場副研究員

天牛在分類上屬昆蟲綱、鞘翅目、天牛科,全世界約2萬種以上,臺灣已知有289屬,超過800種,但並非每一種天牛都會危害果樹;其中主要危害果樹枝幹的天牛種類有斑星天牛、皺胸深山天牛及桑天牛,目前公認危害最為嚴重者是「斑星天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東場)研發友善環境的果樹斑星天牛防治技術,以降低果農損失,維持產業永續發展。本文以常見且較熟知的斑星天牛為例,進行防治技術說明。

斑星天牛。
臺灣主要危害果樹枝幹的天牛種類除了斑星天牛,還有桑天牛(左)和皺胸深山天牛(右)。

斑星天牛生活史

斑星天牛(white-spottedlongicorn beetle)的學名為Anoplophora macularia(Thomson, 1865),又稱馬庫白星天牛、胡麻斑天牛、白斑星天牛,農民習慣稱為星天牛,常見於臺灣、中國華南、東南亞、日本及韓國等地區,在臺灣廣泛分布於平地至中低海拔山區闊葉林中;其危害植物種類甚廣,果樹是其中的最愛,包括柑橘類、番石榴、荔枝、楊桃、印度棗、蓮霧、龍眼、無花果、木瓜等;另外,木麻黃、桑、柳、苦楝、構樹、柳杉、洋紫荊、銀樺、杉樹、紅檜、野桐等林木亦會受害,是臺灣果樹及森林的重要害蟲之一。斑星天牛危害初期不易察覺且防治難度高,嚴重時常導致植株全株枯死,造成農林業慘重損失。

要有效防治斑星天牛,必須先了解其生活史及危害習性,才能掌握最佳防治期及防治方法。

一、成蟲交尾後產卵:成蟲羽化鑽出枝幹後數日即可交尾。雌蟲體型通常大於雄蟲,交尾前雄蟲會不斷追逐雌蟲,待雌蟲靜止後,雄蟲趴伏於雌蟲的上方、後方進行交尾行為。交尾後的雌蟲,大多選擇樹幹基部或較粗壯的枝幹產卵。產卵前會先以尖銳且強而有力的口器將樹皮咬出一字型孔洞或裂隙,再將卵產於孔洞或裂隙內,卵長約5釐米、形狀如米粒;產卵期為7~10天,雌蟲可多次交尾並多次產卵,估計一生可產70~80枚卵。

二、卵孵化為幼蟲:卵經7~10天孵化為幼蟲,之後即棲息於枝幹內,以鐵嘴鋼牙般堅硬的口器啃食內部組織維生,排遺及木屑則推出孔隙外。幼蟲期可長達10個月以上,為1年生活史之中最長的階段,此階段危害果樹也最劇烈(以6~9月最嚴重),幼蟲長期啃食樹體,嚴重破壞植株養分及水分輸送組織,導致植株衰弱,甚至死亡。

三、化蛹:幼蟲歷經8~9齡期後,在年底或隔年春天化蛹,蛹期約10~15日;化蛹前先會在樹幹內的啃食孔道中建立一個蛹室,其蛹為「裸蛹」(即觸角、腳、翅膀都和身體分離的形態)。

四、羽化:天牛屬完全變態的昆蟲,從蛹轉變為成蟲的過程,稱為「羽化」。羽化後的斑星天牛會在枝幹內靜止約一個半月,成蟲才會咬一圓孔鑽出樹幹。

五、成蟲:成蟲出現期甚長,主要在4~9月,以6~7月密度最高,有些地區幾乎全年可見。成蟲鑽出樹幹後的壽命約一個半月,此期間以啃食果樹或林木的樹枝皮層或樹葉維生,危害程度較小;此階段主要的使命即為傳宗接代,延續下一世代生命的循環。

幼蟲期危害最嚴重

斑星天牛最嚴重的危害是幼蟲長期啃食樹木枝幹內部,形成密集不規則的孔徑隧道,對樹體造成傷害。初齡幼蟲會先在樹皮下啃食皮層、韌皮部及形成層,之後逐漸往內啃食木質部,並向四周環繞啃食,破壞植株養分及水分輸導系統,影響果樹生育。初期徵狀會產生葉片黃化、萎凋、落葉;中期時枝幹會逐漸乾枯;後期則整株植株凋萎而枯死。

斑星天牛幼蟲長期啃食柑橘枝幹內部,形成密集不規則的孔徑隧道。由左至右為斜切面、橫切面、縱切面。
遭斑星天牛幼蟲危害的臍橙植株不同受害時期,由左至右為初期、中期、後期。

上述防治方式各有特色、效果及優缺點,使用前應先充分了解斑星天牛的生活史及各生命階段的生態習性與危害樣態,並視農園現場環境及實際需求而採取相應的措施;建議可採多種方式複合使用,並把握適當時機儘早防治,以達最理想的效果。

高壓空氣灌注法 高效又友善的防治技術

為降低斑星天牛對果樹的危害,減輕果農損失,臺東場創新研發「高壓空氣灌注法」,以物理方式除滅樹幹內幼蟲。原理為利用高壓空氣灌入斑星天牛幼蟲啃食孔道中,以壓力將蟲體推出枝幹或直接將蟲體擠壓而死亡。

器材設備

① 空氣壓縮機:提供高壓空氣。果園現場作業以小型且汽油引擎者較為方便;使用電動機型者(交流電),需另搭配發電機供應電源。

② 手持式充電電鑽:配裝5~6釐米木工鑽頭使用。

③ 噴氣槍:噴氣槍具細管噴嘴(約5釐米),與空氣壓縮機間以耐高壓軟管連接。

④ 氣動噴漆槍(下壺式):為符合實際作業需要,最好將噴漆槍頭改裝以高壓軟管延伸,以便針對枝幹上不同位置角度的蟲孔噴灌使用。

操作步驟

① 先搜尋枝幹上斑星天牛幼蟲的啃食孔(枝幹上常可見成堆的木屑及幼蟲排遺)或啃食隧道的通氣孔。

② 以電鑽將上述孔洞略為鑽大,以利噴氣槍插入灌氣,深度達幼蟲啃食隧道效果最佳。

③ 將噴氣槍插入蟲孔後,由空氣壓縮機提供高壓空氣,以多次間歇式扣按板機方式灌氣,不需長按板機連續灌氣,即可將幼蟲打出或打死。

④ 斑星天牛幼蟲啃食枝幹內部所形成的孔道,常為彎曲且不規則,若僅以高壓空氣灌注,可能因死角或部分孔道末端壓力不足而有漏網之魚。為了讓防治效果更完整,以高壓空氣灌注孔洞之後,視情形可再利用苦楝油、窄域油及石灰硫磺等有機防治資材,配裝氣動噴漆槍,將資材以高壓噴霧形式注入蟲孔道內,確保枝幹內幼蟲被除滅。

注意及補充說明事項

① 使用高壓空氣灌注蟲孔洞時,可能會有碎片、木屑或蟲體等噴出,噴灌資材時亦可能會有藥劑噴散,故操作時務必配戴手套、護目鏡或面罩及防護衣等護具。灌注時,由於高壓噴霧可能會不定處、不定向噴出,對操作者及環境造成危害及汙染,故切勿使用有毒化學藥劑。

② 斑星天牛幼蟲危害枝幹表面的孔洞,有時不易發現,故採本法防治後,若枝幹上再次出現木屑及幼蟲排遺,需針對漏網之魚再次進行處理。

③ 枝幹上的蟲孔經處理後若過大時,可就地取材,利用大小適當的樹枝,以打木釘的方式打入封口,以免成為其他生物棲所,對植株造成不良影響。

④ 器材設備以搬運車載運至果園現場使用。但若因環境、地形崎嶇陡峭等因素,農機具不便或無法進出,可先載運至車輛可達之處,再將空氣輸送管以拉噴藥管的方式進入果園作業;或使用較輕便的直流電手提式或揹負式空氣壓縮機,增加操作的靈活性與機動性。

手提式空氣壓縮機可利用「攜帶式救車電瓶」,或是車用「蓄電池」供應電力。

預防勝於治療 皺胸深山天牛危害更甚

防治斑星天牛的最佳策略為「預防勝於治療」,首先必須掌握斑星天牛的生活史及其各生命階段的生態習性與危害樣態,再於適當時機,選擇適當的防治方法,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防治上,以除滅成蟲最為理想,其次是避免雌蟲至植株產卵;若雌蟲已至植株產卵,幼蟲已進入枝幹內,則需儘早除滅幼蟲,以降低樹體持續受害。

近5年來,臺東場於所轄的斑鳩分場賓朗果園的有機柑橘園進行觀察、記錄及技術研發,過程中發現,較不為人熟知的「皺胸深山天牛」對柑橘類果樹的危害更甚於斑星天牛,顛覆了之前的認知及看法;推測原因,其一是區域性的生物生態分布特性,導致皺胸深山天牛族群較多,其二可能是皺胸深山天牛的活動時間主要在傍晚到夜間(夜行性昆蟲),且體色為深黑褐色,日間不容易被發現,加上其生活史及危害樣態與斑星天牛相似,因此誤認皺胸深山天牛所造成的危害是斑星天牛所為,此現象提供農友參考與注意。

手提式空氣壓縮機可利用「攜帶式救車電瓶」,或是車用「蓄電池」供應電力。

本場創新研發的「高壓空氣灌注法」,除了可有效防治斑星天牛、皺胸深山天牛及桑天牛等幼蟲的危害之外,對於其他鑽入枝幹內危害的害蟲,同樣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本法兼具操作簡便、器材設備應用及投入門檻不高、效率高、效果佳且友善生態環境等多項優點,用於友善或有機農法田區最為理想;若應用於慣行農法田區或林木保護,更能減少農藥使用,降低環境汙染,值得農林業者參考應用。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