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在部落能飛會跑 原鄉土雞優質健壯

大武部落在開闊的空間低密度野放飼養土雞,品質相當優秀。

大武部落在開闊的空間低密度野放飼養土雞,品質相當優秀。

內容提供/《畜產報導》 圖/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 文/梁筱梅助理研究員

當咬一口土雞肉,除了吃進蛋白質,更是在品嚐一種在地文化。土雞飼養期長,肌肉較結實,結締組織含量高,肉質具咬感、耐咀嚼及風味豐富等特性,不論是燒烤或燉補皆適宜,深獲國人消費喜愛。

依據民國108年農業年報統計,國人消費有色肉雞量達247,959公噸,換算產值達1千9百餘萬元,占全國農產品生產值之3.74%,並位居畜產總產值的第4位,是相當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不同土雞 各有品牌故事與文化意涵

國內有色肉雞品系相當多元,有紅羽土雞、黑羽土雞、珍珠雞、鬥雞、烏骨雞、古早雞、竹北仿雞及閹雞等各種地方特色雞種,由於這些土雞品系多為地區性養殖戶長期飼養孕育而成,更加深與土地文化的連結。

如同桃園南部到新竹地區,客家族群中的養雞場,特意培育出來的雞隻品種「竹北仿」品系,皮厚油花足、臀部肉多,已有40多年的歷史,且深獲麵包師傅吳寶春喜愛;苗栗地區生產的鬥閹雞,養殖戶將小公雞去勢後促使雞隻體重增加,肌肉纖維保持細緻,口感滑嫩;亦有為新竹科學園區科學人開發之「科學竹帝雞」,屬於閹雞自創品牌;另有「廣泰野山雞」為臺灣土雞認證的第一品牌;以及經行政院農委會新品種命名登記,臺灣民間第一隻純種土雞品系的「桂丁雞」和擁有壯碩雞腿品系的「豐輝下營紅牌土雞」,這些土雞品牌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與文化。

原鄉也不例外,部落族人隨著林下經濟的推動,亦開始發展屬於自己部落原汁原味的原鄉土雞產業,「奧萬大楓紅雞」與「大武森雞」等品牌雞就是在這種契機下孕育而生。

「奧萬大楓紅雞」與「大武森雞」的雞隻種原來自於中興大學育種的「中興紅羽 1982」,此品系雞隻種原保有臺灣早期土雞之特性,活力好、抗病力強,適應環境能力佳,雖然體型比市售的仿土雞小,但風味佳、肉質細緻。然而距離關係,中興紅羽1982雛雞有時需坐火車從臺中運送至屏東部落,較為耗時與不便。

大武部落顏先生(黑上衣者)至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提領雛雞。

大武部落顏先生(黑上衣者)至畜試所高雄種畜繁殖場提領雛雞。

原鄉土雞產業 隨林下經濟而發展

一次機緣,牽起了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簡稱畜試所)與屏東科技大學原鄉團隊的合作契機。當時屏東科技大學推動原鄉發展團隊提出合作方案時,畜試所不假思索即加入團隊,並考量原鄉地理環境及氣候差異,特別挑選環境適應力極佳的畜試土雞高畜9號,且其育成單位就位處於屏東地區的高雄種畜繁殖場,可解決長途運送雛雞之問題。

畜試土雞高畜9號品系於民國103年完成農委會新品種命名登記,經檢測具有熱休克蛋白70 基因及泌乳素接受體基因之純合型,遺傳性狀穩定,另經急性耐熱性試驗檢測,可於42℃之環境溫度達2小時,降低因熱緊迫死亡之情形,相當適合林下飼養及自然養殖牧場。透過屏東科技大學團隊,將雞隻導入屏東縣霧台鄉之大武部落,畜試所亦於飼養過程提供飼養技術之輔導。歷經數批次養殖,該品系雞隻之生長與環境適應性大受原鄉族人肯定。

運輸屠宰和銷售難題待突破 

從之前輔導原鄉飼養土雞的案例得知,原鄉土雞產業鏈面臨最大的問題是銷售,部落居民認真飼養並細心照顧雞隻,低密度野放飼養、不剪喙、公母混養,雞隻生長過程中表現自然行為,很會跑、會飛、會沙浴、有時會飛上樹枝頭,林下放養的土雞各個體格強健、肉質Q彈,但是當雞隻達上市體重面臨屠宰銷售時,卻面臨一連串的困難,如隻數太少,屠宰場不願意配合屠宰,或是運送及屠宰成本過高,最終苦無銷售管道,又怕屠宰後雞肉保存期有限,最後僅能低價求售,實為可惜。

這樣的問題如同小農生產農作物一樣,少量多點,因此發展農產運銷合作社來解決這類問題,小農合作,共同採購,共同銷售,利潤共同分享。而要發展原鄉土雞運銷合作社其實還有一大步路要走,首先要克服的是山與山之間的距離,部落鄰居有時就位於山的那一頭,要集結合作,高山路程是不得不面對的情形。

畜試所與屏科大輔導團隊至大武部落訪視土雞飼養情形。

畜試所與屏科大輔導團隊至大武部落訪視土雞飼養情形。

銷售平台與商業模式的導入

這次輔導團隊引入廠商建立銷售平台且導入商業模式,藉由廠商行銷能力與資源,將連結各部落之生產能量,共同運銷,降低成本,擴大原鄉土雞的銷售市場,讓原鄉土雞從生產至銷售一路順暢,提高生產經營效率,生產有利潤,更能持續發展。

輔導團隊亦將秉持畜產職人精神持續協助原鄉發展,推動原鄉土雞產銷結合部落特色產業,擴增經濟效益,期能促進部落青壯人口回歸部落,發展原鄉文化,同時希望消費者不妨體驗原民文化,踏入原鄉,品嚐原汁原味原鄉土雞,感受原鄉族人的熱情,與生生不息的自然生態。


畜試土雞高畜9號小檔案

  • 農委會103年8月26日公告核准新品系登記。
  • 公、母雞16週齡體重分別為2,238 ± 228與1,390 ± 171公克。初產日齡為161 ± 21天,初產體重為1,568 ± 261公克,至 40週齡之產蛋數為67 ± 18枚,蛋殼顏色為褐色。
  • 遺傳基因檢測:熱休克蛋白70 基因型為BB,泌乳素接受體基因型為PP。BBPP純合型基因頻率已達100%,性狀遺傳穩定。
  • 急性耐熱力測試:熱緊迫42℃可達2小時,有利降低雞隻飼養過程及屠宰前運輸熱緊迫之損失。
  • 至40週齡產蛋數高:一般地方雞種紅羽土雞至40週齡產蛋數介於30~56枚,畜試土雞高畜9號品系產蛋數與其他經農委會命名育成新品系之種雞產蛋數相當。
  • 母雞外觀很有特色(見下圖)。


●本文轉載自中央畜產會出版2021年6月號《畜產報導》,原文標題為〈土雞連結原鄉文化  原汁原味促進原鄉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