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農人02】許復堡的有機農業堡壘 臺南第一間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大埔有機農場

許復堡和妻子鐘妙芬一同經營大埔有機農場。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農糧署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業者名冊」中,大埔有機農場的許復堡名列其中,這是根據2020年3月通過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輔導出來的。許復堡以南臺灣較少數的植栽杭菊入選通過,更是臺南唯一入選的農民。

剛在新營結束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辦的番茄上市記者會的許復堡和妻子鐘妙芬,又迅速地回到歸仁的農場出貨,並再一次巡園,從北臺南到南臺南往復的行程是他們的日常,雖然不是每天都要參加記者會宣傳自家的蔬果,是因為他們擁有的2座有機農場,除了歸仁之外,還有已經營4年、位在柳營太康有機專區,以種葉菜類為主的農場;這也是許復堡從農夫成為有機農場經營者的關鍵因素。

他熱愛農業可以從在歸仁以栽種小番茄為主的溫室中穿梭,不會錯認每一排都不同顏色的番茄名字;橙蜜玉、綠瞳、虎斑、紫精靈、黃玉、紅姑娘,和大家比較熟悉的玉女,就算是仍舊未成熟、還綠綠的掛在藤蔓間,都能一一道來還有幾天熟成可摘採。

大埔有機農場所栽種的番茄品種:綠瞳(左上)、虎斑(右上)、黃玉(左下)以及橙蜜玉(右下)。

當個有機小農  從農作中得到健康快樂

「仔細想起來, 我還是比較喜歡當農夫。」許復堡坐在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的8臺乾燥機臨時擺出來的加工桌前,聊到進入農業的初衷,還是懷念一個人在田間的時光。他說,尤其喜歡晚上一個人再度回到田裡,非常非常安靜,不會有人打擾,只聽得到蟲鳴和水聲。

夜裡的農場聽起來很浪漫,但從農細瑣的事非常多,他們夫妻倆從有機小農開始做起,從植栽到銷售都要親力親為,不過這是許復堡說的三種有機模式中最能保證賺到錢的一種,「規模小、自產自銷,沒有人事成本跟壓力,唯一要對抗的是蟲蟲危機。」看到他太太鐘妙芬正在摺包裝禮盒準備出貨,好像能理解親力親為的意思。2006年開始跟著父親做農13年,到目前經營2.8公頃的有機農場,問他現在是第幾階階段,他摸摸頭想了一下,一臉迷惑好像很難回答,「第二階段是中間的階段,要投入設備、要請人來幫忙,如何平衡損益是會不會賠錢的關鍵。最後是把農場衝大,做到很大的規模。所以我現在是第幾階段呢?」許復堡跟父親一開始就擁有自己的超過1公頃的農地,1公頃農地不大不小,是他進入農業的起點。

大埔有機農場的小番茄溫室中,栽種著各式各樣的番茄品種。

家學淵源喜歡做農  自種自吃的美好

他的祖父開中藥店,父親許名哲開西藥房,存了錢就買土地,他說從小看爸爸在田裡種梨子、香蕉,並且經常種一些菜來吃,這樣的生活是他習慣也喜歡的方式,尤其他認同傳統務農的價值觀。因此,一開始就不是以賺錢思考做有機農業這件事,許復堡說,嚴格說起來是為了健康、怕死。他提起從小很討厭吃青江菜,覺得有消毒藥水的味道,直到吃自己種的有機青江菜之後,才發現青江菜原來可以沒有消毒藥水的味道。

直到現在,他的父親許名哲在農場裡還有一個自己的一小塊地方在農場入口處,與周圍大棟的專業溫室相較下顯得簡陋,只有一層網子蓋起來、裡面掛著許多捕蟲器,蘿蔔葉、芥菜被蟲子咬到醜醜的無一完整,在夕陽餘暉下帶著一包青菜,準備騎摩托車回家準備晚餐。許爸爸開心地看著他的菜園說,蟲子吃剩下的就是他的,有時候還可以送人吃。

大埔有機農場招牌作物:杭菊。

他們是大埔最早經營有機農場,有機杭菊是農場的招牌作物。為了確保乾燥杭菊的品質,農場去年在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農糧署等單位的輔導下,取得臺南第一家,也是南部第一家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除了乾燥有機杭菊,還開發了粉末可撕開就沖泡、搖一搖就能喝的菊花茶飲,在逛了一圈農場之後喝下,確實解渴。

彩色小番茄是臺南人的驕傲

規模最大的歸仁農場以種植小番茄為主,大埔有機的彩色小番茄是臺南農業的驕傲,在各式農產市集端出彩色小番茄,都能引來驚嘆聲,好像到了日本蔬果市場,許復堡與種苗商購買日系的彩色小番茄種植,而每一種顏色都有好聽的名字,綠色的是綠瞳、紫色的叫紫精靈、有條紋的是虎斑,好像黃色水晶球的是黃玉,就算是大家熟悉的紅色番茄都有紅姑娘、玉女的名稱。

許復堡說,經營有機13年,從剛開始的10幾棵芒果樹,等待3年後一株芒果收成2、3斤的慘烈狀態,後來陸續嘗試各種作物,發現專心一兩樣農作各種作物都種一些,比較起來雖然各有趣味,但專心種1、2種並跟其他1、2種作物輪作,似乎是比較好的方式。

所以在4年前,在臺南市政府農業局的政策規劃下,他們承租了柳營的太康有機專區裡的土地專種葉菜類,並加入學校營養午餐的團膳供貨系統,也打開了經營有機的另外一個領域,尤其是在銷售通路上擴增銷售點,像是去年底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和農糧署在網購時代推展的電商通路,就是其中一項。

農人勤勉勞作從來不以為苦,但是把農業當做事業經營就會面臨銷售的難題,雖然這是傳統的行業、也有運行已久的規則,對於想掙脫傳統銷售模式的農產來說卻是一大考驗,鐘妙芬手中摺的禮盒是請設計師設計過的包裝,而且他們經常有不同規格的設計因應不同的通路,許復堡說,現在好多了,產業因為科技的進步也能夠跟上時代,像是宅急便的郵寄地址可以儲存重複使用,管理客戶名單也方便,即使擴增規模、進入更多的通路,也能夠保留住直往的客戶。

初級有機農場加工產品:菊花茶飲。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讓通路更廣

目前農產品初級加工農民多是小型且簡單加工的樣態,不僅不易取得工廠登記證,環境衛生容易受到通路與消費者質疑。在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後,許復堡表示,由於加工場域符合衛生規範,更能確保農產加工品衛生品質,也讓產品通路更寬廣,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