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外銷爆「黑心」 陳吉仲:4月起溫控、甜度未達標不給獎勵

國產金鑽鳳梨外銷適合冷藏13度加減2度範圍的低溫環境。(圖片提供/農委會)

國內加強鳳梨外銷中國以外市場,但近來外銷日本、新加坡鳳梨卻出現「黑心」等品質不佳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6)日表示,農委會保證會補償高品質鳳梨給拿到「黑心」鳳梨的日本、新加坡消費者,但「黑心」狀況主因冷鏈溫控問題,農委會已要求出口業者做好冷鏈、甜度、包裝紙箱等品質管理,4月起業者沒依規定,就拿不到外銷獎勵。

近來鳳梨拓銷中國以外市場,屢傳鳳梨「黑心」褐化,業者疑似用銷中紙箱裝載銷日鳳梨,以及鳳梨熟度不足就採收等問題。陳吉仲表示,主因中國暫停進口臺灣鳳梨,許多業者主動想幫忙,但有些沒有農產品外銷經驗,冷鏈沒有做好所致;我國鳳梨出口常用10度以下冷鏈運輸,但到了日本、新加坡市場通路販售卻是常溫,回溫沒處理好就會出現「黑心」狀況。

國產鳳梨從今年3月1日中國暫停輸入起至4月5日止,外銷量總計達5,610公噸,相較去年同期969公噸大幅成長,其中銷日本2,906公噸、香港2,289公噸、新加坡231公噸,出口數量較多。

陳吉仲說,「黑心」鳳梨在5千多噸中占1百多噸,農委會已要求所有鳳梨外銷業者,4月1日起冷鏈溫控應在13度加減2度範圍,直到消費者手上都必須是這個標準,這樣就不會有「黑心」問題,未來沒依規定業者就不會給行銷獎勵補助;農委會也同步跟所有僑胞、臺商及日本、新加坡業者完整說明,有拿到「黑心」鳳梨的,農委會保證會再補完整、高品質鳳梨給日本、新加坡消費者。

「鳳梨出現『黑心』不是生產品質差,是金鑽鳳梨冷鏈處理跟菲律賓生產鳳梨不一樣」,陳吉仲說,農委會也要求業者不能拿外銷中國用紙箱包裝鳳梨,鳳梨甜度沒有14度不能出去,外銷業者要針對包裝打checking list,甚至是要求紙箱規格化,能用棧板、機械搬運等,「4月1日起,沒依規定業者就拿不到行銷獎勵。」

鳳梨出現「黑心」狀況,主要是從冷鏈中回溫異常導致醣化代謝異常而出現褐化。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早年金鑽鳳梨外銷中國,對口業者不知道須貯藏13度加減2度低溫環境,也有出現「黑心」問題;此次出現「黑心」狀況,據了解是出口日本、新加坡業者將金鑽鳳梨比照國際大宗品種MD2冷藏在10度以下環境,但販售時卻可能在常溫環境,回溫異常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