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農人01】陳崇德—推動全程冷鏈加工 他讓臺南魚鮮加值!

陳崇德承接家族養殖事業,接任總幹事,是全國最年輕的漁會總幹事。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臺南市海岸線養殖漁業發達,虱目魚、臺灣鯛及白蝦養殖的面積及產值、產量均是全臺第一,不過因為產季集中,年產量均近三萬噸的虱目魚及臺灣鯛,大出時易產生產銷失衡,近四成需要加工處理,臺南市南縣區漁會新建完成「學甲水產加工廠」,補足臺南市沒有臺灣鯛加工廠的需求,不但可以每年處理約一萬六千公噸的魚貨,還將走進校園,讓學童都能享用在地生鮮魚貨,背後重要推手就是南縣區漁會總幹事陳崇德。

父親是已故七股鄉長陳啟明,陳崇德出身於養殖漁業家族,在七股是「草蝦王國」的年代,就規劃出活蝦北送的產業鏈,家中飼養虱目魚、石班及文蛤,原本讀文組的他,在美國拿到企管碩士,26歲返臺後,先在民間公司上班後,承接家族養殖事業,連任兩屆南縣區漁會理事長及一屆常務監事,接任總幹事時是全國最年輕的漁會總幹事,2014年獲全國模範漁民,陳崇德說是以自家養殖石班和文蛤的換水技術獲獎。

陳崇德說起學甲水產加工廠的落成,將進一步讓臺南市的養殖魚鮮加值,胸臆滿是期待,「目前規劃臺灣鯛、虱目魚及金目鱸的肉片,初級處理完成,可以進入團膳系統,讓臺南在地的學童都可以吃到臺南在地養殖的水產品,不但讓學童有食魚教育,也減少產銷失衡。」加工廠不但有HACCP和ISO22000認證,更能解決產銷失衡時價格崩跌的問題。

學甲水產加工廠內的操刀手,必須要包著大衣,頭套口罩手套全身防護,在低溫下熟練的剖肚片魚,過程非常辛苦。

陳崇德以虱目魚為例,說明加工廠「冷進冷出」的流程,「晚上在池邊向漁民收購魚貨覆冰送上冷凍車,回到工廠進入5度C冷藏室,隔天一大早五個人形成生產線,去鱗剖肚、去頭取肉,剖下一整片魚肚,再進行急速冷凍真空包裝,一天就可以處理上千斤。虱目魚全魚可以利用,里肌賣給團膳公司,剩下魚肉可以轉給魚丸及魚酥工廠,魚骨可以磨製成魚粉製成飼料。同時也積極研發熟食食品,將魚肚做成調理包,研發豆脯、醬燒及麻辣等口味,讓消費者打開加熱就可以食用。」

冷凍工廠強調鮮魚的處理,如何考慮現代消費者的需求,省去烹調的時間,也是陳崇德著手的目標。陳崇德說:「像是虱目魚腸,因為保鮮的問題,不在產地,根本享受不到魚腸的美味,我們研發過先炸好再冷凍,不過因為退冰使魚腸失去脆度的口感,還要進一步克服,至於虱目魚頭則有即時包的研發,將虱目魚頭用鳳梨醬醃滷過後,以真空包裝冷凍上市;臺灣鯛的部分,漁會有裹粉的機器,可以直接加工調味,消費者買回家就可以油炸。」

手起刀落 十秒片成無刺魚肚  學甲水產加工廠之二刀流!
搧肚:熟練的操刀手剖肚要閃開肋骨旁的多刺部位,下手兩刀十幾秒的功夫,一天可以剖出8千片的魚肚。
一條虱目魚有兩百二十二根刺,如何熟練的避開魚刺取下最大比例面積的魚肚,提高取肉率,陳崇德解釋,這就是「搧肚」的手法。
STEP 1:斬STEP 2:剖

STEP 3:搧

STEP 4:挑

STEP 5:片

 

網路行銷產銷履歷安全漁產

農漁產品的行銷強調物流、金流及人流,網路推廣及線上商店也是非常重要的管道,陳崇德除了「南縣區漁會」的臉書,自己當小編經營臉書之外,漁會也架設網站販賣漁產加工品,並搭配第三方支付,成為一個電商平台,漁產品直接以全程低溫,冷凍配送至消費者手中。陳崇德自豪的說:「曾經我們兩周內就賣了八萬片魚肚,一片三百公克重的魚肚只賣一百元,就有十多元的利潤,一檔營業額就有八百多萬。」漁民和漁會都有賺到錢,漁會的存款年年高昇,難怪南縣區漁會的金融部連年得到農金獎的肯定。

有了冷凍加工廠,陳崇德也說起之後的努力目標,要朝向契作及保價收購,可以更進一步照顧漁民,也讓漁產的品質更穩定,他說:「臺南市目前養殖漁業概況已有生態養殖及友善養殖的基礎,如果冷凍工廠的魚貨來源,可以朝向產銷履歷的規範,不管是藥物殘留及水質檢驗符合標準,都能進一步提升進貨的品質,產品安全消費者也會更安心。」

對水產冷鏈物流中心的期望

對於臺南市大宗養殖漁產,陳崇德認為除了南縣區漁會的冷凍加工廠,仍需其他水產加工廠一起加入處理,他說:「市府目前已規劃於沿海地區(將軍漁港)推動水產冷鏈物流中心設置,第一階段以建置「智慧水產示範基地」為目標,視經營需求,再進行第二階段「水產加工轉運樞紐」計畫,發展為物流中心,增加水產競爭力,促進產業升級。」期待市府儘速完成水產冷鏈物流中心設置,遴選專業優質的委外廠商經營,期促成生產、加工、運銷結合,建構產業策略聯盟,拓展水產市場通路。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