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檬的加值應用趨勢分析 機能性產品的潛力素材

香檬為臺灣原生種,因果實外觀呈現扁球形,又被稱為「扁實檸檬」。果皮具有濃厚特殊香氣,常被用作調味佐料。(攝影/梁偉樂)

文.圖/劉玹君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研究專員 林俞廷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峻齊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香檬保健食品雖僅占產品總數3.23%,但逐年皆有零星香檬相關保健食品問世,推測近年香檬機能性成分相關研究興起,業者有朝健康補給品開發的趨勢邁進。

香檬(Citrus depressa Hayata)為芸香科柑橘屬果樹,原生於臺灣東部花蓮及日本沖繩等地的低海拔地區。日本沖繩稱為「Shikuwasa」,在臺灣俗稱「山桔仔」,因果實外觀呈現扁球形,又被稱為「扁實檸檬」。果肉呈現黃橙色,酸味強,果皮具有濃厚特殊香氣,常被用作調味佐料。臺灣的香檬主要栽培地區為屏東,已栽種超過100公頃,分布在麟洛、內埔、里港、九如等鄉鎮,其他則在花蓮和臺東等地皆有栽培面積。因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簡稱農糧署)2019年至2021年推動檳榔廢園轉作香檬補助政策,香檬栽培面積及產量逐年增加,2019年至2020年屏東地區契作面積已從280公頃增加至312公頃,參與契作的農戶已超過120戶,鮮果年產量相當可觀。

僅有亞太地區開發商品 香檬的國際市場概況

使用Mintel資料庫以「Citrus depressa」及「Flat Lemon」作為主要關鍵字搜尋市場現有香檬商品,根據Mintel資料庫顯示,全球目前僅亞太地區有開發香檬相關產品,亞太地區包含日本、臺灣、中國、香港及馬來西亞等地。亞太市場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280項香檬相關產品,產品範疇最大宗為飲品(46%),其次為美容與個人護理(34%)、一般食品(18%)及保健食品(2%),如圖一。

飲品的細項產品分類包含酒類、果汁、碳酸汽水等;美容與個人護理包括護膚保養、美髮產品及彩妝;一般食品包含糖果、甜品、冰淇淋及乳製品等;保健食品則是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由圖二可看出,近6成的香檬產品在2015~2019年間如雨後春筍般在市面上流通,顯示香檬為近年新興作物原料。結合圖一、圖二討論,顯示目前香檬的美容與個人護理類產品中以皮膚護理的產品開發最多,飲品類中又以酒類最為常見,能看出此兩類的香檬產品開發技術較為成熟。

然而,以香檬作為主要成分的皮膚護理產品僅占4.17%,其餘9成僅將香檬當作複方添加物使用。其所添加的香檬原料形態多為香檬果皮萃取物、香檬籽油,以保溼、改善暗沉並調理皮膚的特性為產品訴求。飲料則是常以香檬果汁作為風味添加劑,其中又以酒類為大宗,添加香檬果汁比例在0.1~2.5%不等。此外,香檬保健食品首度於2017年出現在香檬細項產品數量前10名中(圖二),香檬保健食品雖僅占產品總數3.23%,但逐年皆有零星香檬相關保健食品問世,推測近年香檬機能性成分相關研究興起,業者有朝健康補給品開發的趨勢邁進。

訴求機能性的香檬產品趨勢

一、保健食品

香檬除富含維生素外,最受矚目的是含有許多機能性的成分如川陳皮素、橙皮苷(hesperidin)、橘皮素及辛弗林等,可促使排便順暢、調整體質、養顏美容及促進代謝。目前香檬應用在保健類型產品占2%(圖一)。由表二可看出,香檬在保健產品的添加原料形態為果實磨成香檬粉末(25%)及壓榨成香檬果汁(75%),開發產品類型以「維生素和膳食補充劑」為主,產品類型包括調節身體機能的維生素C粉、增添香檬風味的葡萄糖胺液、促進新陳代謝及調節食慾的膳食補充膠囊等。此外,近年香檬結合乳酸菌的產品逐漸增加,尤其國內已有多家保健食品廠選擇以香檬作為健康及風味的原料,顯示香檬逐漸成為保健產品的新興趨勢。

二、外用產品

日本雖為香檬外用產品的主要生產國,但其市場並不局限於日本當地,在香港、臺灣、中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亞太地區均有販售。以外用產品添加的香檬原料形態來分析,可以發現主要添加的原料為「香檬果皮萃取物」。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護膚產品製造業者嘗試選用了新興的香檬原料形態,比如LuLuLun(GLIDE ENTERPRISE公司)在2020年推出的香檬面膜,以及Genomer(Dr.Ci:Labo城野醫生公司)在2019年的精華液皆添加了具有潤膚功能的「香檬籽油」,此香檬原料形態於2019第3季後零星出現於外用保養品;RUHAKU於2019年推出的香檬精華液與乳液等護膚產品除了添加香檬萃取物之外,也添加經由香檬果實中蒸餾而成的「香檬水溶液」。根據Mintel產品資料庫顯示,「香檬果皮萃取物」自2016年起可見於外用產品成分,「香檬籽油」與「香檬水溶液」則是分別於2018年及2019年開始添加至外用產品,此兩種是目前臺灣較少見的香檬原料形態。綜觀市面上所見以香檬為主要成分的外用產品,其定位大致可歸納為天然草本、淨白、抗氧化、保溼補水,以及增添香檬特殊香氣等特性(表三)。

特殊香氣,有弊有利 口味與機能性是香檬兩大特色

加工製造及生技業者採用香檬原料研發外用保養品及保健品,除了常宣稱其添加健康導向的風味來源,亦可透過檢驗訴求其富含營養成分或機能性成分,提升對注重營養保健消費者的吸引力。至於以香檬為主要配方的產品,則可朝向減少香檬微苦的特殊口味來提升市場接受度,或強化機能指標成分含量的驗證,呈現其產品或原料優勢,如此將有機會從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機能產品脫穎而出,獲得消費者青睞。

(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