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矚目的綠金 屏東永信合作社的香檬經營記

香檬外型小巧圓潤,表皮緊實且粗糙,簡單摩擦便會產生獨特的香氣。

文/梁雯晶 攝影/梁偉樂

在永信合作社當領頭羊、積極推廣下,臺灣香檬產業目前已能見到不錯的成績,下一步應該要往香檬機能性成分的功能驗證邁進。

騎著摩托車巡視著自己耕種十餘年的有機香檬田, 這是永信合作社主席邱永豐的例行工作之一。「我們的香檬以有機農法種植,無任何化學農藥,採了就可以直接吃。」他笑著從樹上摘下一顆已熟透的果實,掰開兩瓣,香檬獨特的香氣立即縈繞鼻尖。目前永信合作社種植及產銷的香檬面積和數量為臺灣第一,除了內銷之外,外銷訂單遍及日本、韓國、中國、香港等地。能有現今豐碩的成果,都是邱永豐與家人耗費十幾年的努力與心血,方取得的成果。

找回隱匿山林的臺灣原生種

臺灣雖為香檬的原產地,但香檬作為鮮果食用帶有苦酸味,非臺灣人習慣取食的水果,因此國內一直不清楚香檬的特色與用途,多年來僅在山林中野生繁殖,平地近乎絕跡。約在15年前,日本商社因為沖繩香檬產量不足,來臺尋找原生種的「シークヮーサー(Shikuwasa)」,當時貿易商誤以為日本商社要找的「シークヮーサー」是金桔,因此找上產銷金桔的邱永豐。「日本人前來詢問時,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香檬,還以為是金桔類的新品種。」傳回去後日本人卻搖頭說不是。隨後日本商社雖親自赴臺再次找尋,但當時的臺灣無人認識香檬,更遑論有人種植,最後只能失望而歸。

此趟交流雖對日本商社而言未有斬獲,卻讓邱永豐對於這個神祕的作物燃起了好奇心,他上網找尋資料,這才了解香檬不僅是臺灣原生種,還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及機能性成分,為柑橘類作物之冠。「香檬的成分這麼好,消失了很可惜,如果能復育,對未來產業的轉作會有很大的助益。」原本以產銷金桔、檸檬作物為主的邱永豐,因此下定決心尋找幾近消失的臺灣香檬種原。邱永豐一方面拜託朋友在荒山野嶺中找尋,另一方面也尋求專家學者的援助,分析香檬的特性。花了近半年的時間,僅尋得了3個疑似香檬的樣本。送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分析確認種原後,又再花費1年的時間,將其中一個樣本培育至開花結果,並將果實送到日本查驗,這才終於確認找到臺灣原生種的香檬。

種植有機香檬已十多年的邱永豐,對香檬有著極大的熱情。

永信合作社主席邱永豐與家人耗費十幾年鑽研與拓展香檬市場,他的大女兒邱慈緯主責香檬加工產品的開發。

願做領頭羊 帶農友朝友善、有機邁進

尋得種原後,真正的復育工作才正開始。為了推廣種植香檬,2006年邱永豐帶頭在約15公頃的農地種植香檬。同時邱永豐考量到,香檬為臺灣原生種,適應在地環境氣候,也較抗病蟲害,於是在種植之初便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以有機無毒的方式栽種香檬。香檬雖較抗病蟲害,但仍有唯一的天敵天牛。在剛開始種植香檬時,天牛造成很大的損害。邱永豐嘗試許多物理方式進行防治,最後發現以棉質的絲襪或網目小的漁網包覆香檬樹,當天牛想爬到樹下產卵時,就可以勾纏住牠的腳,有效減少天牛的數量。

經過3年的努力,邱永豐逐漸摸索出香檬的種植方式,永信合作社也將業務轉型以產銷香檬為主,並以契作保價收購的方式,鼓勵農友一齊加入種植的行列。如果農友有意願加入契作行列,合作社會先檢視其農地狀況,如果農地混種其他施作慣行農法的作物,邱永豐便會勸退農友,以免隔離帶設置不夠確實,香檬會沾染到鄰近作物施作的化學農藥。「希望與我們一起契作香檬的農戶,未來一同朝產銷履歷、有機的品質前進。」對於香檬品質的堅持,和整體香檬產業的提升,邱永豐不遺餘力。

不僅嚴格控管契作農友的田間管理模式,永信合作社也定期自費抽驗產品,檢測用藥殘留是否合乎標準,為產品品質把關。而近年來政府推行產銷履歷,永信合作社也積極輔導契作農民參與,協助將施肥、澆水、採收等時程建檔數位化,全面優質化產品。

為了防治天敵天牛,邱永豐以物理性方式用漁網包覆香檬樹幹,阻礙天牛爬到樹下產卵,減少其數量。

多元加工品開發 擴展香檬價值

香檬的香氣獨具特色,但口味偏苦酸,因此邱永豐在一開始就決定走加工路線,榨取香檬原汁做販售,「任何料理加入具有獨特香氣的香檬汁,都能提升食材原本的風味,這也是長壽的沖繩人最常使用香檬汁的方式。」永信合作社斥資千萬,建立符合食品安全標準ISO 22000、HACCP驗證的食品加工廠,打造自動化進行清洗、榨汁、消毒、裝瓶等步驟的香檬原汁生產線,「我們以最嚴格的標準規範生產流程,消費者才能安心購買我們的產品。」

永信合作社打造自動化香檬原汁生產線,從清洗、榨汁、消毒到裝瓶等步驟嚴格要求符合生產規範。

香檬原汁以榨取果肉為主,果皮多作為廢棄物處理,邱永豐的大女兒,同時也是負責開發香檬加工產品的邱慈緯表示,「香檬果皮的營養價值較果肉更豐富,含有川陳皮素、橘皮素、類黃酮等機能成分,丟棄很可惜,因此後來我們研發了連皮一起榨汁的技術,讓香檬原汁既保有營養,又不會融入果皮的苦澀。」永信合作社能將香檬果肉、果皮完整利用的加工技術,從初期食品類的加工品,例如香檬茶包、精華粉、果乾、蛋糕、爆米花、乳酪絲等,近年擴展至更多元的領域。邱慈緯說明:「去年我們與畜試所展開合作,將香檬榨完汁後剩餘的下腳料,開發成為畜產類的飼料添加物。此外也與生技公司、保養品公司、食品公司合作,前二者將香檬的機能性成分開發成為保健品及沐浴乳、乳液等保養品;後者則研發香檬風味的舒肥龍膽石斑冷凍包料理,消費者加熱後即可輕鬆食用。」不同領域的研發方向,展現香檬在產品價值上所蘊含的潛力。

近年永信合作社與畜試所合作,將香檬榨完汁後剩餘的下腳料,開發成為畜產類的飼料添加物。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