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豬肉資訊將大公開 各國進口量明年起每上班日須上網揭露

110年起,豬肉產品需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圖片來源/經濟部)

萊豬即將開放進口,行政院發言人李孟諺今(24)日在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表示,110年起每個上班日都會將國產豬屠宰量、進口豬肉量、進口豬查驗結果等資訊,公開在衛福部及農委會的網頁上,讓民眾感受政府把關食安的決心。面對部分地方政府自治條例已有拒絕萊豬條款,李孟諺表示,食安作法中央與地方應一致才不會亂套,正與地方政府密切聯繫,會在適當時間做處理。

官方長期以來已提供國產豬的拍賣價量及進口豬肉的價量資訊,可查詢到的內容包括全臺毛豬交易總頭數、平均重量、平均價格,以及各月進口豬肉報關數量統計及平均報關價格,根據李孟諺的說法,新增提供資訊應有各進口來源國的豬肉進口量以及檢查結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月在行政院會上表示,開放萊豬進口後政府對於進口豬肉有5大機制把關食安,包括:新申請進口廠商須等衛福部赴美查廠後才能輸銷、豬肉各部位進口貨號從22項新增至67項、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衛福部並提供豬肉產地來源標示圖式,國產豬使用圓形、進口豬肉使用三角型,供店家下載使用。

衛福部提供下載的豬肉原產地標示,圓形為國產豬使用,三角形為進口豬使用,衛福部官網及經濟部均有載點。(圖片來源/行政院)

開放萊豬與否,中央與地方出現不同調,部分直轄市或縣政府透過地方議會立法,在食安自治條例中直接拒絕萊豬在其境內出現,但若依中央法令,110年元旦起,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即可進口到臺灣,中央與地方關於萊豬開放與否的作法該如何解決?李孟諺說,同樣的食品若在不同縣市就有不同標準,民眾會無所適從,因此,食安標準應一致才不會亂套,政院與地方政府正密切聯繫中,會在適當的時間做處理,若地方政府聲請釋憲,政院予以尊重。

萊豬開放進口時間進入倒數,行政院盤點全國各地豬肉產地標示情形,已輔導22萬3千家店家清楚標示,店家均已了解標示,衛福部也發放標示貼紙供商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