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肉雞場爆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 防檢局公告比國自非疫區除名

防檢局表示,此時正值候鳥來臺度冬之際,國內養禽業者應要提高警覺。圖為新北市政府在家禽運銷合作社隨機以試劑進行禽流感快篩檢測情形。(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高病原性禽流感疫區再增一國,比利時西弗蘭德省(West Flanders)肉雞場發生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農委會防檢局公告比利時即日起自禽流感非疫區除名,受比利時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影響最大的是活禽鳥的輸入,防檢局統計自107年至今,我國自比利時輸入活禽鳥1萬6,642隻。

農委會防檢局27日表示,將比利時自禽流感非疫區名單移除後,比利時的活禽鳥及種蛋即日起禁止輸臺,但公告移出名單前已在運輸途中的活禽鳥及種蛋不限,至於禽肉產品則因我國尚未核准輸臺,本來就沒有相關產品進口至臺灣。

防檢局表示,秋冬本來就是禽流感好發季節,近期國際疫情頻傳,除了比利時,波蘭、法國、韓國、英國、荷蘭、德國、丹麥、愛爾蘭、瑞典、中國大陸及俄羅斯等國,也陸續傳出家禽或野鳥的禽流感疫情。近2周以來,日本的禽流感疫情已從香川縣擴散至兵庫縣及福岡縣,案例也增加至10例,顯示這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

月初,日本香川縣一處飼養33萬隻蛋雞的蛋雞場,爆發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防檢局11月5日公告將日本自非疫區名單移除,活禽、蛋品等也自公告日起禁止輸臺。今年秋冬季以來,防檢局陸續將荷蘭、英國、日本、法國、比利時自禽流感非疫區除名,其中以日本與我國在禽類產品上的貿易最多,自107年至今,我國自日本輸入鮮蛋等蛋品約266公噸、禽鳥類816隻、糞肥及含動植物性成份肥料2,925公噸。

防檢局指出,此時正值候鳥來臺度冬之際,國內養禽業者應要提高警覺,加強場內各項軟硬體生物安全防護措施,以防堵疫情入侵。

雖然野鳥學會認為,以臺灣的地理條件及環境,經由候鳥傳播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的機會不大,但防檢局仍委託鳥會檢拾野鳥排遺並送驗,以監控候鳥及留鳥是否攜帶H5及H7禽流感病毒。同時,防檢局也出動空拍機並利用GPS定位,巡查各地方的家禽場是否按照規定裝設防鳥圍網,若防鳥圍網不符規定即拍照並向縣市地方政府防疫單位舉報並要求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