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栽種面積年成長6成 虎尾農會花生又占全國履歷花生6成

國產雜糧推展有成,全國取得履歷認證的面積已達3萬2千600公頃,其中花生虎尾鎮農會占6成,農糧署中區分署副署長洪宏毅(前一右六)和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前一右七)與契作農民歡慶豐收。(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委會大糧倉計畫力推國產雜糧,今年全國面積突破3萬公頃,而且都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比去年成長6成,其中花生270公頃,雲林縣虎尾鎮農會150公頃就占6成,27日上午慶豐收,所有契作農民同享歡呼收割的喜悅,農糧署中區分署副署長洪宏毅強調,農委會推動各項政策,最重要的就是要給農民有更好的收入,希望更多農民加入雜糧契作行列。

虎尾鎮農會契作花生豐收,舞獅慶豐收。(攝影/記者許素惠)

二期花生採收進入尾聲,榨油用的油豆各品種幾乎採收完成,價格也拉升到每台斤35元以上,虎尾鎮農會契作花生最高價格38.5元,接續上市的是黑金剛品種,價格很好,每台斤50至55元間。

虎尾鎮農會契作花生豐收,舉辦剝花生比賽,88歲的楊阿嬤也來參賽,雙手靈巧不輸年輕人。(攝影/記者許素惠)

虎尾鎮農會邀請所有契作農民打鼓、舞獅慶祝豐收,還端出花生壽司、花生豬腳、花生奶酪等花生風味餐,讓契作農品嘗以自己種的食材,烹調出的好味道,陳明堂等花生農豎起大拇指說讚,滿意今年的收成。

虎尾鎮農會契作花生加工後產品,有10項取得產銷履歷認證,員工走秀秀出優質產品。(攝影/記者許素惠)

為了讓更多人分享到豐收喜氣,設計剝花生比賽遊戲,虎尾鎮農會綠色照顧站阿公阿嬤也來參加,88歲的楊阿嬤行動不便,雖然坐著輪椅,但是雙手靈巧,和女兒組隊參賽,還有平日顯少做家事的阿公也來動動手指,趣味橫生。

虎尾鎮農會契作花生豐收,品質不錯,最高收購每台斤38.5元,農會舉辦剝花生比賽。(攝影/記者許素惠)

洪宏毅指出,全國水稻種植面積高達27萬公頃,1公頃約產1.8公噸米,每年就有48.6萬公噸,但是黃豆、小麥、玉米(黃小玉)雜糧每年只產8萬公噸,為了平衡糧食種類,減少仰賴進口,農糧署近年來透過大糧倉計畫積極推展雜糧種植,107年時全國還不及2萬公頃,去年突破2萬公頃,今年更衝破3萬公頃大關,累積到3萬2千600公頃,比去年成長6成。

洪宏毅表示,最可貴的是,這3萬多公頃雜糧都通過產銷履歷的驗證,其中花生全國有270公頃,虎尾鎮農會就占了6成,達150公頃,可見總幹事黃鈺惠的努力和用心,以及虎尾農民的配合及幫助,讓虎尾農會能在各項表現都名列全國各農會前茅,連續兩年獲得農金獎最高榮譽的營運卓越獎,今年全國履歷達人才選出15人,黃鈺惠也脫穎而出,真的很不簡單。

洪宏毅強調,虎尾鎮農會花生契作保證收購價格,都比盤商收購價格高出2至2.5元,是雜糧契作的典範,農委會推動各項政策,最重要的就是要給農民有更好的收入,希望更多農民加入雜糧契作行列。

立委蘇治芬服務處主任黃清財也祝賀虎尾鎮農會花生契作、加工、銷售等成果豐碩,讚許農民和農會合作無間,黃鈺惠經營用心。

雲林縣虎尾鎮農會原本負債累累,總幹事黃鈺惠不到3年就全數還清,她回首艱辛來時路,頻以手帕拭淚。(攝影/記者許素惠)

黃鈺惠一上台未語先哽咽,感謝農委會大力支持協助將花生列為大糧倉計畫的重點,也謝謝農民的配合、團隊的努力,她終於實現諾言,把「虎尾鎮農會」這個招牌擦得亮晶晶,除了契作提高農民收入,營運績效亮麗,也提升同仁薪點,在加工部分一再升級,花生榨油、花生脫殼、花生加工製品及花生粽等4廠通過ISO22000國際認證,有 10項產品取得產銷履歷驗證,包括花生油、油炸花生、脫殼花生、花生仁、花生片、花生粉、花生醬、調味花生、香酥花生與花生粽等,達成政府、農民、消費者及農會多贏目標。

雲林縣虎尾鎮農會總幹事黃鈺惠帶領虎尾農會跳脫債台,各項業績全國第一,獲獎連連,受雲林縣府肯定,考核分數高達97分優等,全縣第一,但虎尾農會理事長卻給她0分,讓她很不服。(攝影/記者許素惠)

黃鈺惠回首3年前接下總幹事時,該會供銷部負債累累,各項會務積弊難振,她自忖,要做就要做最好,就要第一名,如今終於辦到了,今年終於還清所有債務,提供消費者最安心、安全的產品,農民有更好收入,不愧農民所託。

黃鈺惠將創造利潤,讓員工及農民雨露均沾當做最高目標,為達成理想,她力行多項人事與資產盤整等革新,包括自己的司機及祕書都精減,將閒置廳舍充分出租,甚至以她的私人房車充作公務車,人事費每月因而省下50萬元,甚至不惜放下身段,「校長兼撞鐘」到生產第一線和同仁共同揀土豆,帶動多位主管一有空也加入,讓進入市場的土豆粒粒皆飽滿。

黃鈺惠各項表現獲雲林縣府考核評分高達97分優等,為全縣總幹事最高分。她強調,農會存在的意義就是不要讓「販仔」壟斷市場,剝削農民,賺錢也要有良心,農會除了賺錢,還要有社會責任,讓農民收入更高就是虎尾鎮農會的責任。

雲林縣虎尾鎮農會花生風味餐令人食指大動。(攝影/記者許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