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養菇 大省人力有益出口

智慧化養菇不但可以提升品質,並能節省許多人工,有助外踃國際的競爭力。(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試所推動智慧養菇,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共同研究,將自動化、資訊技術、物聯網、產線設計及機械製造等技術導入菇類生產流程,降低人力需求,17日上午舉行成果觀摩,展示國內第一套國產化且已經上線的最新設備,每分鐘可穩定製造26至30包太空包,比傳統節省3至4名人工成本,降低不良率,提高品質。

農試所推動智慧養菇,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共同研究,將自動化、資訊技術、物聯網、產線設計及機械製造等技術導入菇類生產流程,降低人力需求,產官學界多人參加成果觀摩會。(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指出,近年來勞動人口減少、人力成本提高,阻礙了菇類產業發展,為提升產業動能,農委會106年起推動智慧農業「菇類領航產業」計畫,產官學攜手努力2年多,終於為菇產業找到成熟的轉型技術。

農試所所長林學詩表示,智慧化養菇可以強化臺灣國際競爭力。(攝影/記者許素惠)

虎科大校長覺文郁說,智慧養菇是虎科大強項。(攝影/記者許素惠)

虎科大校長覺文郁說,養菇智慧化是虎科大強項,除了全自動化太空包製包生產技術的研發,對於袋栽菇類生產也結合自動化、資通訊、物聯網、大數據與產線設計及機械製造等技術,將過去人力需求極大的菇類產業轉型為節能、高效率、智慧化的生產模式,並且透過IoT物聯網技術的導入以及大數據的應用,讓業者能隨時監控菇舍的狀況,並結合自動檢測技術大幅降低產品的不良率,提高菇類太空包製包的品質,未來更可望串接生產端、供應面與消費端面向需求。

智慧化養出來的菇品質超優。(攝影/記者許素惠)

虎科大機械系教授周榮源表示,這項計畫並非單純的學術研究,而是要能落實在真正的產業上,所以一開始就找農民討論,了解業界需求,這樣研發出來的技術,操作起來會比較順暢。

觀摩會展示研究團隊開發出的自動化太空包製包生產技術,配合的業者翔元自動化機械公司發表全自動製包機。

電腦不只會揀土豆,還會把不好的菇類太空包挑掉。(攝影/記者許素惠)

周榮源說明,這套設備是國內首套國產化且已經上線生產的最新設備,每分鐘可穩定製造26至30包太空包,較傳統製生產模式節目3至4名人工成本,效率高,品質更穩定。

農試所植物病理組研究員石信德表示,臺灣菇類產業發展已有百年歷史,為餐桌上常見的料理,更是世界各國珍饈不可或缺的食材,富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等營養素,整體產值已達130億元,占整體蔬菜產值18%,但產業缺工造成人力成本過高,影響出口的國際競爭力,智慧養菇大大降低生產成本及售價,對外銷很有幫助,讓臺灣菇更具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