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署揭牌成立 陳吉仲:國家水資源調度更有效率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1日揭牌成立。(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1日正式成立,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同時改制公務機關,成為農田水利署轄下17個管理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主持農田水利署揭牌及相關人事布達儀式,他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未來可將基層老舊的農田水利灌排設施全面更新,達到節水效果,讓水資源可供更多農民使用,國家水資源調度也更有效率。

《農田水利法》1日正式施行,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同日升格成立農田水利署,舉行成立揭牌儀式。農田水利署首任署長蔡昇甫致詞時表示,未來農田水利署三大工作任務,首先善用先進工程技術,加速老舊灌排設施更新改善,提升用水效率;其次,會以農田水利法賦予農田水利事業人員公權力,處置灌溉用水汙染事件,保障農作物生產安全;第三,除提供全國31萬公頃灌區農地灌溉服務,灌區外37萬公頃適作農地也將因地制宜逐步擴大灌溉服務。

陳吉仲則指出,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除了擴大灌區服務,更重要的是,要將基層農田水利老舊的灌排設施全面更新,達到節水目標,讓水資源可「優先照顧農民」、供更多農民使用,國家水資源調度也更有效率;他說,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可預期國內將面臨極大的乾旱挑戰,中部以北雨水減少,農民用水可能有壓力,缺水壓力未來也可能變成常態性的現象,因此水資源需要更有效率、智慧的管理,讓「農民用水無慮,整個國家的用水調度更符合國家發展目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交接農田水利署印信給首任署長蔡昇甫(左)。(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田水利署1日並進行人事布達,署長蔡昇甫及17位農委會派任管理處長宣誓就任。17個地方管理處處長中,包括苗栗、南投、高雄、屏東、七星等5個管理處處長均由原農田水利會會長擔任,其餘12位處長,有5位是現任九職等以上公務員,有7位則是在農田水利會擔任一級主管達6年以上的優秀同仁。

不過,針對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社會上仍存在不同聲音,包括有部分人士認為,過去農田水利會就與選舉綁樁、官商勾結等問題相牽扯,改制公務機關,人事權掌握在執政黨手中,也有「酬庸」的疑慮。

「沒有酬庸問題!」蔡昇甫表示,各個管理處長是事務官性質,跟政治無關,而且農田水利署所有同仁,不分管理處長、公務員或任何一位同仁,都適用《行政中立法》,未來絕對不會參與政治相關活動,「改制公務機關,行政中立是最基本的」;各管理處農田水利工程,也一律適用《政府採購法》,所有採購公開透明,相關財產活化也會讓全民一起來檢視。

至於農田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也引起部分縣市反彈,包括桃園、雲林、彰化等農田水利會日前均自行推選新任會長,蔡昇甫也說,水利會改選於法無據,農委會日前已行文宣布無效,但對那些對改制不了解的農田水利前輩,日後署內會請各地管理處處長率同仁,向他們逐一說明溝通,讓他們相信這個體制會愈來愈好。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左)表示,農田水利署所有同仁適用《行政中立法》,未來絕對不會參與政治相關活動。(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