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有機】食農尋根之旅 領略在地風土之美

文字、攝影/張雅茹

多數在現代社會成長的孩子們,從未腳踏實地踩踏在田埂上,更別說養鴨餵鵝、割稻插秧,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每日埋首書桌,學習書本知識,和土地的距離越來越遠,好像已遺忘大地之母的智慧與溫暖。倘若多親近土地,了解土地、食物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你會發現,農業不只是糧食生產,也是延續生態環境、農藝文化的實踐。

傳統農業社會中,農事是多數家庭再尋常不過的例行公事,稻米是附近的阿金伯種的、豆漿是大阿姨一早現磨的……從小就知道糕粿、豆腐是怎麼做出來的,更不用說番薯、甘蔗生長過程,統統都熟稔於心。

當時人們的飲食、農業、環境,透過層層人際關係和生產消費需求,不斷地揉合在一起,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孩子出生後就與泥土、作物、昆蟲、樹木及多種自然景觀不斷互動,不論是大自然或農事生產活動,都成為他們的基本素養。

但隨著工業革命、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們從事農業生產的動機快速降低,由於運輸便利,吃到進口食材再也不是問題,在地食物網絡式微,直接跟生產者購買農產品的必要性也逐漸減少,造成大量農民的離農與遷居。要如何重新牽起人們與食物和土地間的連結? 有機食農教育便是為了重新喚起人們對食物源頭的關注,近年食安事件頻傳,重視健康飲食、良好農業生產方式的有機食農教育更顯得重要。

親近土地,看見臺灣農業新面貌

長期浸潤在大自然,親身感受與土地接觸的美好,才能慢慢喚起對有機食農相關議題的關心。秉持著這份信念的陳亭妤是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的講師,深耕校園有機食農教育多年,每學期都要發想不同的教案課程。「體驗教育是我們相當重視的一環,內容強調動手做,不論是料理、DIY活動,都要讓孩子親自體驗。」

除了校園有機食農課程外,也相當重視有機農業的推廣,近兩年在農糧署輔導下執行「有機好好玩」計畫,消費者只要在有機農產品專櫃購買國產有機農產品滿額達標,就有機會參加有機農場一日遊體驗,活動推出後大受好評。

以今年來說,只要消費滿五百元就能參加有機農場一日遊程,許多消費者來到產地,對有機農產品及有機農業的理念能有更多認識,大家都非常樂於支持。

蔡基安認為,消費者能夠藉由購買有機蔬菜、前往產地體驗,更了解有機農產品的栽種過程。

結合通路與農遊 有機體驗從消費開始

推廣有機農業最重要的就是消費者的參與,從農作物栽植、採收、加工到餐桌,甚至是剩食的循環處理,都與消費者的選擇息息相關。陳亭妤認為,有機好好玩計畫除了讓消費者藉著有趣的活動體驗有機生活,還能正確辨識及購買有機農產品,因此消費端的第一線——有機專櫃的設置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我們就曾遇過一個問題,消費者常常覺得怎麼不是每項商品都是有機的?」農糧署輔導的有機專櫃聖德科斯營運部部長蔡基安分享,公司早已規劃有機農產品販賣專櫃,也一直朝著販售全有機商品的目標努力,和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合作多次的他,當知道農糧署大力推動有機好好玩計畫後,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蔡基安表示,去年導入有機農產品的專櫃後,統計至今年6月30日,根莖葉菜及蔬果銷售數字整體成長了15%,以競爭激烈的有機通路來說相當不容易。聖德科斯也樂意藉此機會讓消費者了解有機農產品的生產過程,「有機農產品栽種不易,很多消費者其實並不了解。」蔡基安進一步說明,許多消費者對有機的定義不太清楚,可能有「不灑農藥就是有機」的錯誤觀念,但藉著消費滿額就有機會體驗有機農場一日遊,吸引不少老顧客前往一探究竟,親自了解有機農業對土地、 生態環境的益處。

玫瑰香氣療癒人心,讓感動延續

跟著陳亭妤的步伐,來到位於嘉義阿里山腳下的曙光玫瑰有機農場,玫瑰品種來自世界各地,全園皆為有機玫瑰,多達兩百多種。老闆鄭宇超愛玫瑰成痴,對玫瑰品種如數家珍,走進玫瑰園邊聽講解每個品種的花型、香味、歷史,聞著玫瑰香氣,彷彿進入了療癒的童話世界。

位於嘉義阿里山腳下的曙光玫瑰有機農場,是有機農場一日遊體驗的其中一個農場。

一開始鄭宇超就將曙光定位為體驗農場,他不怕客人傷到嬌弱的玫瑰花,倒是擔心客人被玫瑰刺傷,抱持著分享美麗的心情,根據族群、時間、預算客製化參觀遊程,精心規劃了多種體驗活動,如玫瑰巧克力、玫瑰醬DIY、製作玫瑰精露蒸餾,希望消費者能夠在賞花聞香之餘,能有更多不同體驗,由於活動創新多變,新鮮感十足,也吸引不少消費者帶著自己的親朋好友回訪。近年鄭宇超陸續開發有機玫瑰花茶、蜜釀、冰淇淋、玫瑰酥、玫瑰彩鹽、玫瑰草莓醋飲等商品,「多虧有機好好玩計畫,再加上大家口耳相傳,讓宅配數量也上升。」

鄭宇超精心規劃各種有機玫瑰餐點,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

由於臺灣氣候悶熱潮溼,不同於歐、日的溫和天氣,玫瑰常有病蟲害侵襲,常見的慣行玫瑰多施予大量農藥、肥料,讓玫瑰能夠長得好。要不要種成本高的有機玫瑰?過去鄭宇超也曾掙扎,「除了勇氣以外,還有一個使命感。」他深知,選擇有機種植,收入至少減一半,但他心底有個很小的聲音迴響著,要堅持下去!

去年有特教班老師帶著一群自閉症學童造訪農場,進行園藝治療,由於講解時難以確認眼神、情緒,鄭宇超心中有些忐忑,直到進入花園,他帶著這群孩子嗅聞花香,他們彷彿清醒了過來,沉浸在玫瑰花的世界中。只要孩子們說喜歡,他就剪下花朵送給他們,「那天都快把園子裡的花都剪光了!」鄭宇超滿臉笑容,玫瑰花能夠療癒人心,這份感動讓他確信,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

農場中皆為有機玫瑰,綻放著粉嫩嬌顏。

拓展有機視野 進行最溫柔的日常革命

計畫執行至今,陳亭妤表示,前往農場體驗的族群多為退休樂齡族、親子共遊,有些消費者甚至已經成為忠實粉絲,計畫還沒開始就迫不及待詢問活動內容,甚至有60、70歲的長輩為了參加農場體驗,搭了五個小時的車子北上到鶯歌,給他們很大的鼓勵。為了回應各種期待,陳亭妤遍尋全臺各地特色有機農場,拓展消費者的有機視野。

以有機玫瑰加工的玫瑰彩鹽大受好評,也提高有機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一般認為有機農作物只有蔬菜水果,其實在臺灣還有很多不同的有機農特產品,例如有機玫瑰、有機棉花、有機蘆薈、有機紅藜等特色農作物。」陳亭妤及鄭宇超不約而同表示,期待藉由體驗有機農場一日遊活動,讓消費者能培養對在地的情感,看見臺灣多樣化的自然景觀及農業的不同面貌,將有機理念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重新思索自己與食物、農業、土地的深刻連結。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