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抽檢6千件 國產肉品萊劑零檢出

陳吉仲說,針對食安風險較高的產品,農委會與衛福部不排除增加抽驗倍數。(圖片提供/Catty Wang)

國內畜牧業禁用萊克多巴胺做為飼料添加物,農委會揭露107年、108年,以及109年至今,萊克多巴胺是否有違法使用的監測結果,107年及108年豬的監測件數均超過6千件,不合格件數為零,109年至今監測超過4千件,不合格件數也是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會持續禁用萊克多巴胺,未來含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產品開放進口後,落實產地標示為美豬,就能與國產豬肉做出區隔,鼓勵消費者選購國產豬肉產品。

農委會近3年來監測國內是否有萊克多巴胺的違法使用,不僅檢測豬,牛、羊、家禽也都抽驗,牛隻1年的監測件數約3百件,不合格件數為零,羊隻1年監測約2百件,不合格件數也是零,家禽1年監測8百多件,不合格件數也是零。

國內檢測萊克多巴胺結果百分百零檢出。(圖表來源/農委會)

陳吉仲說,針對食安風險較高的產品,農委會與衛福部不排除增加抽驗倍數,未來開放萊豬進口後,餐廳、超市、餐飲業、自助餐店、零售市場或是夜市等有使用到豬肉的包裝或散裝食品,是否含有萊劑以及是否低於安全容許量,政府願與消費者團體討論增加抽樣比例。

陳吉仲同時表示,不會開放國內畜牧業使用萊克多巴胺,這項政策符合農民要心聲與要求,也可消弭消費者對食安的疑慮,國產畜禽不使用萊克多巴就是給消費者多一個選擇,農委會也會持續在畜牧場、屠宰場、肉品市場進行萊克多巴胺的監測,並將建議衛福部加強邊境抽驗,確保進口肉品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都在安全容許值以下。

根據農委會調查,美國使用萊劑的豬,大約只有2成,畜牧處長張經緯指出,養豬使用萊克多巴胺在成本上並沒有太大優勢,在美國國內食用萊劑的豬可能增值5美元,但因萊劑為獨家生產藥品,因此藥劑成本也高,用與不用,在生產成本上並沒有差異。

全球有26個國家核發萊克多巴胺藥證,可使用於牛的有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尼等4國;用於火雞的有美國、加拿大等2國;用於豬的有26個國家,包括美洲地區17國、亞太地區8國(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南韓、香港),非洲則僅南非1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