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產業百億基金用法下周公布 今年可開編

好的養豬環境要有良好通風,並維持適當的溫濕度,減少臭味及污染,才能洗刷嫌惡設施之名。(攝影/陳儷方)

政府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但為避免對臺灣養豬產業造成衝擊,也將推出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協助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日表示,在取得各地養豬協會的同意後,下周就會正式公布百億基金用途,而且不必等到明年才編預算,今年即可透過基金方式編列經費,啟動相關措施。

總統蔡英文上周五宣布明年1月1日開放萊豬進口,同時也宣布成立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協助產業因應衝擊,產業界對於百億基金的使用方式,以及是否真的能到位仍有疑慮,陳吉仲2日接受電臺專訪時表示:「我們有農損跟農再,這個基金都可以超支併決算,主計總處希望我們透過基金的方式直接編列,不用等到明年1月1日,今年就可以啟動。」

除了產業升級的協助,豬農在意的還有收入,外傳毛豬拍賣價會有保價收購政策,陳吉仲澄清指出,豬農有提及每公斤成本價的設定,這部分還需要再討論,「但不能以保價收購的方式來說明,因為會牽涉WTO的相關規定」,因此,百億基金的使用原則上會鎖定養豬產業基礎建設的改善,包括畜牧場、屠宰場、冷鏈,農委會不會對價格做補貼,否則有違反WTO規範之虞。陳吉仲舉例,改善屠宰場的衛生安全規範,豬肉的屠宰品質會更好,把錢投入基礎建設,就不會違反WTO的貿易規範。

國內養豬戶有6千7百戶,臺灣一年豬肉消費量是90萬公噸,國產豬肉市占率約9成,陳吉仲說,明年開始強制標示豬肉產地來源國後,「我們希望百億養豬產業基金最後可以讓進口的豬肉量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