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美牛可能擴大進口? 陳吉仲重申:不讓農民受影響

針對未來臺美可能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4日說,農委會不會讓農民受到影響。(攝影/王志元)

近日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訪臺,臺美關係升溫,總統蔡英文也強調第二任期要啟動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外界解讀國內可能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並進一步擴大美牛來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會站在產業角度,不讓農民受到影響。

農委會14日舉辦「臺灣有機認證農產品首邁國際市場」記者會,宣布《有機農業促進法》施行後,首筆訂單銷往日本,邀請多家拓展國際市場有機業者,以及與我洽簽有機同等性協議的日、澳、紐、加、美5國代表,共襄盛舉。陳吉仲會後受訪時表示,政府處理臺美FTA議題,有3項原則:第一,站在消費者角度,確保食品安全無虞;第二,農委會會站在產業界的角度,任何情況,不會讓農民受到影響;第三,臺灣經濟主要依靠國際貿易,會依照國際規範的遊戲規則進行,相關國際貿易政策會秉持這3個原則來處理。

出席「臺灣有機認證農產品首邁國際市場」記者會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農業組組長彭禮(Mark Petry)表示,關於臺美FTA相關議題必須由AIT發言,他無法對此發表回應,但今日參與記者會,他品嘗到許多有趣、美味的有機產品,特別對臺灣的有機茶凍留下深刻印象,認為簽署有機同等性協議,是打開讓臺灣與美國民眾嘗試更多健康、美味有機產品的機會。

美國在台協會(AIT)農業組組長彭禮(Mark Petry)(左1)表示,他對臺灣的有機茶凍留下深刻印象。(攝影/游昇俯)